時殷弘:絕對安全不安全.強大中國困惑生

發表:2002-02-15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報導) 一些中國問題學者星期二在華盛頓探討了中國作為正在崛起的大國所面臨的問題。其中一個主要問題就是,中國作為這樣一個國家如何對待自己的安全問題以及如何處理外交政策問題。人大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指出,一個絕對安全的中國將是不安全的中國,一個強大的中國將是困惑的中國。 這種看法引起了許多人的興趣。

*越是追求強大和安全就越是不安全*

這些中國問題學者在卡內基和平基金會舉行的關於中國崛起的研討會上就中國的國際戰略和目前面臨的問題發表了看法。北京人大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中國從斯大林那裡學來所謂「落後就要挨打」的論調,一味追求絕對安全的做法是非常錯誤的。他說,中國越是追求強大和安全,就越是不安全。

時殷弘說:「應當特別強調,不能從落後就要挨打這個可貴的歷史教訓中引伸出一個結論,說是強大等於安全,越強大就越安全。國力強大只是一般情況下國家安全的一個必要條件,而不是它的充分條件。只要安全兩難不緩解,只要不通過逐漸構建區域的國際安全多邊體制來緩解安全兩難問題,那麼可以肯定,一個更加強大的中國可能是一個更不安全的中國。」

因此時殷弘說,中國應該積極推動東亞多邊安全體制的建設,使得一個真正強大起來的中國可以是一個更加安全的中國。那麼,為什麼一個更加強大的中國可能是一個更不安全的中國呢?時殷弘說,因為中國越強大,其他國家就越對中國懷有疑懼,包括美國和日本。他說:「因為如果安全兩難不緩解的話,國家之間互相疑懼,如果還是按照過去東亞的政治格局,中國越強大,其他國家就越害怕中國,包括美國、日本、印度和一些小的國家。對中國的這種恐懼,儘管中國人看來是毫無理由的,但確實是真實存在的。對一個強大起來的中國的疑懼,加上原先就有的中國和它們之間的利益衝突以及這些國家對中國的偏見,就意味著,如果安全兩難不緩解,那麼,一個更加強大的中國就會受到很多國家的疑懼,而這種疑懼必然會促使它們採取行動來限制中國。甚至在最壞情況下來對抗中國。這種情況下的中國絕對不是更加安全的中國。」

中國近幾年闊步進行軍事現代化的活動就使東南亞國家感到不安。據說菲律賓高級官員去年訪問美國的時候曾要求美國想辦法遏制中國力量的擴張。

時殷紅說,中國的基本目標之一應該是實現基本的國家安全,而不是高度安全。他說,基本國家安全指的是大體上安全,保障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以及自由地選擇國內生活方式,同時尊重其他國家的自然權利。他說,東亞地區存在著許多安全困境,例如缺乏多邊安全機制、國家之間不信任以及國家利益、看法和傳統文化的衝突等等。時殷弘說,其中許多衝突涉及到中國,尤其是中國對峙雙方中的一方。他還說,中國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同美國這個已經成熟穩定的大國之間,在具體利益、意識形態、民族傳統和思維方式等方面都存在著廣泛而深刻的分歧。時殷弘說,由於以上種種原因,中國繼續維護自己的基本安全還是必要的。

*強大後的困惑*

時殷弘還認為,一個強大的中國將是一個困惑的中國,因為中國沒有明確的國際戰略。美國智囊機構布魯金斯學會的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濟北慈(BATES GILL)贊成這種看法。他說,現在人們不知道中國在國際上維護的是什麼,只知道它反對的是什麼,因此,中國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搞清楚自己在國際上到底維護什麼。

濟北慈說:「在中國清楚地認識到自己在國際上所維護的東西之前,認識到自己應該支持哪些國際性、全球性、對國際社會有吸引力的立場之前,中國不能說自己實現了成為一個大國的夢想。」

*缺乏主旋律不懂軟力量*

許多分析人士都感到,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政策沒有一個主旋律。另一個智囊機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裴敏新認為,中國領導人在外交決策中抱著一種超現實主義態度,把一些問題看得過重,因此就很死板,例如人權問題和環境問題等等。這種心態使中國領導人看不到國際形象的威力。裴敏新說:「這種心態使中國的決策人不瞭解軟力量,也就是國際形象的價值和威力。中國不知道如何為自己大造受人歡迎的國際形象。」

分析人士多次指出,人權是目前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但是中國在這方面的許多做法給自己造成了負面形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