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01大學排行榜

發表:2002-02-17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大(www.netbig.com.cn)去年杪發布的《2001年中國大學排行榜》,傳統名校諸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和浙江大學皆名列5強,其中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更同享「中國最佳大學」的殊榮。

在綜合得分方面,清華大學連續兩年獲滿分,北京大學則從87分躍至100分。

北京、清華、復旦、南京、浙江等都是中國大學排行榜的強校,其中北大去年排名第2,惟2001年度的綜合指標排名顯示,北大在學術聲譽、學術地位及學術成果3 個項目方面皆得滿分。

清華滿分蟬聯老大

清華大學也在3 個項目,即學術聲譽、學生情況及物資資源獲得滿分,因而再踞榜首,蟬聯老大的地位。

這兩所大學在學術聲譽方面的表現旗鼓相當,在「學生情況」一環的得分亦相當接近,反而兩者得分差距最大領域是物資資源,北京大學得43.70分,清華則以滿分稱冠。

排名第3 的是上海復旦大學,綜合得分79,與位居第4 的南京大學只有1分的落差;南京大學是唯一在教師資源項目取得滿分的中國高校,它在學術聲譽項目的得分(95.45)也比復旦大學略高。

復旦大學和南京大學的實力向來旗鼓相當,兩者去年分別排名第4和第3,今年則排位對調。

排名第5 的浙江大學,雖然綜合得分只有72,但是這間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的學術聲譽得分頗高(92.11);在物資資源方面,它的得分(79.47)也遠遠超越南京大學(38.27)、復旦大學(44.42)和北京大學(43.70)。

浙江大學去年排在第6位,今年不僅在排名上超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綜合得分、學術聲譽及物資資源方面,也較去年進步。排在第7位的高校是上海交通大學,前年排在此位的是南開大學。

由於今年共有3 所大學的綜合得分是58,因此天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及南開大學同列第8 位,而同獲54分的吉林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及哈爾賓工業大學則同列在第11位。

階段進行整年評估

這次的評估是網大繼1999年和2000年連續兩年推出中國大學(大陸)排行榜,引起熱烈的迴響後,再重新調整及改進評價方法和體系,制定2001年的評估標準。

評估工作共分幾個階段進行,從收集、諮詢教育專家的意見,到更新數據和計算結果,前後總共花了1年。

網大特別聲明,它耗費人力時間推出上述報告的目的,是讓政府、家長、學生及大學本身,從一個特定的角度瞭解當地大學的發展概況,旨在推動高校的開放程度,促進中國教育事業邁向國際的步伐,同時為公共與私人界提供參考。

比較前年眾大學的排名,除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從第12名擠進10強,其他皆沒多大的變動。

10強以外,則以四川大學最為特出,這所大學前年排名第32,如今連躍15級,攀上第17位,堪稱是榜內進步幅度最大的高等院校。

另外,前年排名第19的吉林大學在各方面也有進步,從第19位躍升至第11位,校方進取的決心有目共睹。

穩牢向前各顯權威

為讓讀者對有關大學有所認識,以下簡介中國5強高校:

●北京大學(www.pku.edu.cn)

北京大學建校於1898年,前身是京師大學堂,是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以文理基礎教學和研究為主,是中國「211工程」重點建設的兩所大學之一。

2000年4月3日,北京大學與原北京醫科大學合併,組建了新的北京大學。原北京醫科大學初名是國立北京醫學專科學校,是中國首批重點支持的醫科大學。

北京大學校址位於北京西郊,佔地4千零62畝。這所名校無論在教授、博士生導師、中科院院士,或是國家重點學科和國家重實驗室的數量方面,均居全國高校之首。

學校教職工現有1萬7千203人,各類在校學生達3萬6千982名,現所開辦的本科專業86個,139個專業及29個研究學系,在促進社會文明和進步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清華大學(www.tsinghua.edu.cn)

清華大學建校91載,學術水平和教學質量記錄優越,迄今培育了近10萬名畢業生,它向來是全中國最優秀的考生嚮往的理、工、文、法、管理、藝術和醫學等綜合性大學。

清華大學的前身是清華學堂,是由美國「退還」的部分「庚子賠款」建立的留美預備學校,較後在1912年改名為清華學校,13年後陸續設立大學部和研究院,歷史淵源深厚。

清華大學目前設有理學、建築、土木水利、機械工程、信息科學技術、人文社會、經濟管理、法學、美術、公共管理、應用技術等11個學院共44個系,並正在籌建醫學院。

清華校園地處北京西北郊繁盛的園林區,是在幾處清代皇家園林的遺址發展而成,現有教職員7千100人,全日制學生2萬多名,其中本科生1萬2千名、碩士生6千200名,博士生2千800名。

●復旦大學(www.fudan.edu.cn)

復旦大學創建於1905年,原名為復旦公學,校名意在自強不息。這所文理科綜合性大學在2000年4月27日與上海醫科大學合併,成立新的復旦大學。

此大學設有人文、經濟、法學、新聞、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管理、生命科學、技術科學與工程、信息科學與工程、基礎醫學、藥學、公共衛生、擴理學院等13個學院,分45個系。

復旦設有60個本科專業、148個碩士學位點、88個博士學位點、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58個研究所、61個研究中心,學科和專業門類堪稱齊全。

這所在國際上頗有影響力的學術中心,從1994年實施學分制教學和管理,加強學生科研訓練及課程建設。校內現有學生近3萬人,教授講師超過2千400名,校園佔地面積近140公頃,逾100個實驗室,藏書逾430萬。

●南京大學(www.nju.edu.cn)

南京大學是直屬國家教育部的重點綜合性大學,自1902年創建以來,先後經歷三江師範學堂、兩江師範學堂、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東南大學、第四山大學、國立中央大學等時期。

今天的南京大學包括鼓樓、浦口兩個校區,佔地3千600畝。改革開放以來,這所高校逐步形成了人文、社會、自然、技術、生命、現代工程和管理等多學科調發展的格局。

目前,南京大學設有15個學院、38個系、本科專業60個,碩士學位授權點118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點12個。在全校近兩千名教師中,教授565人、博士生導師413人。

南京大學的人才培養工作成績斐然,現有各類學生2萬7千餘名,其中博士、碩士研究生逾5千名。逾10年來,這所大學共獲國家級和省部級獎勵逾800項,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科技進步獎、發展獎等,是長年在全國高校中名列前茅的強校。

●浙江大學(www.zju.edu.cn)

浙江大學也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前身是求是書院,成立於1897年,為中國人最早創辦的高等學府之一。經過百餘年的建設與發展,學校已發展成國際上有較大影響的研究型及綜合型大學。

由於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及風景遊覽勝地--浙江省杭州市,學校設玉泉、西溪、華家池、湖濱、之江5個校區和新校區。

浙江大學的學科涵蓋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等11大門類,設有本科專業110個,碩士學位學科225個、博士學位學科138個。

此校現有教職員9千餘人,全校有全日制學生4萬名,其中碩士研究生8千餘人,博士研究生3千200餘人,本專科生近3萬人,外國留學生480餘人,另有函授、夜大、遠程教育班學生近3萬8千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