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信仰的年代

發表:2002-02-18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看體育新聞,中央電視臺用了幾乎三分之一的體育新聞時間報導了中國足協關於黑哨的處理問題。場面冗長而又讓人覺得無味。

其實對於中國足球的黑,我們並不是最近才知道,而且比起前段時間的甲B假球事件還要歷史悠久的多。這些東西只會讓人覺得一切都是亂七八糟,而足球界只不過是最容易讓人注意到罷了。今年中國足球第一次衝進世界盃決賽圈,接著就有了甲B事件和黑哨事件,都還沒讓人來得及高興一下。

聽完體育新聞,我突然想起曾經在一張報紙上看見一個赤裸上身臉上抹著油彩的球迷,為了甲B事件而痛哭流涕,那張扭曲的臉讓我突然意識到某種東西正在從我們的身上消失,仔細看去有一些陌生,因為那個東西名字叫做「信仰」。

一直欣賞一句話,叫做: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所堅持,但現在真正能做到這點的不知道還有多少了。

記得曾經有一位大學生為了搶救落水的民工而犧牲,繼而便有了關於這種行為是否值得的問題,這實在是讓人覺得可悲。我不是說大家都放棄了自己的善良,只是在原則和利益之間,很多人都猶豫了,而這只是從旁人的角度去看而已,如果自己是當事人,站在利益這邊的人會更多吧。

我不是在自我標榜,我甚至都不敢肯定遇到這樣的事自己會怎樣,那種「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氣勢早就已經離我們而去了。因為我們不是在為自己的信念而活著,我們純粹在為生存而活著,我們為了能生存必須找一份好的工作,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我們必須有好的文憑,為了有好的文憑我們必須上好的大學,為了能上好的大學我們必須有好的成績,為了有好的成績我們必須玩命的學習。就是這樣,學習從一開始就有了謀生的印記,那種所謂的學習的興趣隨著競爭的越來越激烈而越來越少,學生越來越多,大學增長的速度明顯低於學生增長的速度,為了能擠進大學,除了玩命的學習我們開始不擇手段,開後門、送禮,於是我們慢慢地失去平常心,我們開始變成一個真正的實用主義者。

可怕的不是我們可能曾經站在利益的一邊,而是我們的思維方式一點一點的蛻變,我們不曾放棄我們的善良和原則,但我們會偶爾地忽視他,以至於有一天將它徹底地遺忘在記憶的某個角落……

看過一個關於911事件的笑話,大概是這樣:

美國孩子對他的爸爸說:「我要當飛行員,要炸掉阿富汗的恐怖主義。」他的爸爸說:「好。」

阿富汗的孩子對他的爸爸說:「我要當一名恐怖份子,要炸掉可惡的美國。」他的爸爸說:「好。」

中國的孩子對他的爸爸說:「我要當和平使者,讓世界再也沒有戰爭。」他的爸爸說:「誰讓你管這些閑事,老子給你這麼多錢讀書是為了你以後能有一個好工作,給我看書去。」

還開過一個笑話,大概是這樣:

一個留學生在異國找了一個女朋友,一天和女友開車出門。在一個十字路口遇上了紅燈,這個留學生左右看了一看沒有警察,於是闖了紅燈。後來女友和他分了手,理由是居然連交通規則都不遵守。

回了國後,這位留學生又交了一位女朋友,一次和女友開車出門。在一個十字路口遇上了紅燈,雖然沒有警察車也不多,這個留學生卻沒有闖紅燈。但是後來女朋友又和他分手了,理由是沒警察卻連個紅燈也不闖,傻冒。

常在路上看見兩個穿著很體面的人為了瑣事破口大罵,看著這些人,我實在是有點可憐,為了那點可憐的口頭利益,他們甚至都放棄了自己的尊嚴。我們的信仰只能來自於我們的那些所謂的「傳統美德」(中國人一向有自我陶醉的習慣,在我們洋洋得意地向外國人介紹我們的傳統美德時,不知道可曾想過這些美德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但在競爭如此激烈而又不擇手段的社會裏,我們開始一點一點的拋棄我們的「傳統美德」,或者說我們的信仰,而最後,我們將變得沒有信仰。

記得《麥田守望者》裡有這樣一句話:一個不成熟男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了某種事業英勇地死去,而一個成熟男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了某種事業卑賤地活著。在這裡,我將它轉送給這個沒有信仰的年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