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布希訪華 中美經貿關係及"邪惡軸心"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2-02-21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1至22日,美國總統布希抵華訪問,這是他上任以來第二度前往中國。去年十月,布希曾前往上海,短暫出席在那裡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年會。此次訪華,雖然是正式出訪,但也僅在中國停留兩天,顯示布希並不想表現出與北京關係的過度熱絡。

預料布希訪華期間,將就反恐問題與中方商討,尤其會要求中方對"邪惡軸心"之一的北朝鮮施加壓力;在人權、軍售、臺灣等問題上則會與中方交鋒;而與此同時,中美經貿關係,也將是一個重要話題。

中國實施改革開放之後,相當一段時間,美國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這一地位於九十年代爲日本所取代。目前,日本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日本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近水樓臺先得月",中日兩國借近鄰關係,雙邊貿易迅速發展。2001年,中日雙邊貿易額再創歷史記錄,達到892億美元,比2000年增長4%。

普遍估計,今年,即2002年,中日貿易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

相比之下,中美貿易雖然落在中日貿易之後,卻也呈現高速遞增勢頭。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美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截至2001年底,美國在華投資專案累計已超過3萬3000個,合同美資678億美元,實際投入美資350億美元,美國已連續三年成爲對華實際投資最多的國家。迄今,美國最大的500家公司中已有300多家在華投資。

美國公司在華投資,利潤可觀。比如,通用汽車在上海合資生產的別克汽車,投產當年就獲得了6億元人民幣的利潤;可口可樂公司生產的系列飲料,已佔據中國飲料市場四分之一的份額;柯達公司在四年前的中國市場,還僅僅在其全球市場中排名第十七,目前卻已躍居第一;全球最大的零售企業-美國沃爾瑪公司在中國已有十幾家分店,還將陸續增設分店。

在開拓中國市場的同時,美國企業還把在中國加工的產品再出口到世界各地。以著名的摩托羅拉公司爲例,該公司自1989年以來,在中國累計投資34億美元,設立了8家合資企業,這些企業在2001年的出口額達到十幾億美元,連續多年創中國外資企業出口第一名。

另外,中國加入WTO之後,美國的保險公司、商業銀行也正陸續進入中國市場。

除了獲利之外,美國公司在中國也嘗夠了教訓和苦頭。中國在產品傾銷、大規模侵犯知識產權等問題上,令美方深惡痛絕。中國政策不穩定,法制鬆弛,貪污瀆職現象嚴重,社會治安惡劣,等等,也都使包括美方在內的外商感到擔憂。事實上,中美雙方貿易摩擦與糾紛不斷,常常傳出貿易報復或經濟制裁的消息。

從美國方面而言,與中國做生意,還有很多障礙。美國國會在通過對華永久正常貿易關係法案時,迫於國內民意,不得不附加了人權監督等條款,也就是說,意識形態的差距,仍然制約著兩國經貿發展;出於全球戰略和國家安全的考慮,美國仍然對中國實施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同時,美國一直視中國爲"非市場經濟國家",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不得不選用第三國的同類產品來鑑定中國產品的價值。

誠然,中國加入WTO之後,中美兩國可以將雙邊貿易糾紛訴諸世貿組織的仲裁機制,爲雙邊貿易爭端的解決,增添了國際公信力,美國爲此顯然感到多了一份放心。但剛剛加入WTO的中方,有多少誠意遵守WTO規則,還是一個問號。

不管怎樣,中國加入WTO,和美國正式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都爲中美貿易的進一步增長,提供了長遠的動力。入世後的中國,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領域,爲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更多商機。美國人預測,中國加入WTO後,吸納外資將會大幅度增長,而其中相當多投資將會來自美國。

正如布希訪問日本期間,要求日本果斷實施經濟改革,重振日本經濟一樣。布希訪問中國時,也將對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尤其嚴格遵守世貿規則方面,提出要求。

訪華前,布希放話說,他將要求中共領導人確保遵循世貿精神,尤其是保證美國的農產品,如大豆和牛肉等能按照承諾進入中國市場。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工業國,中國則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雙方經貿的互補性不言而喻。美國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與日俱增,最直接的標誌是:美國市場上,處處堆滿了"中國製造"(Madein China)的廉價商品。

毫無疑問,中美之間存在著巨大而長遠的經濟利益,正是這一巨大和長遠的經濟利益,才是當前中美關係賴以維繫的關鍵。美國將伊拉克、伊朗和北朝鮮視爲"邪惡軸心",是公開的說法;而實質上,或者,潛在地說來,共產黨專制的中國,才是美國心目中真正的"邪惡軸心",只是由於中國的巨大,中國市場的巨大,和中美間經濟利益的巨大,才迫使美國暫時對北京持忍耐態度。可以預料,將來,一旦伊拉克、伊朗、和北朝鮮等中小級的"邪惡軸心"被一一瓦解,摧毀更大的"邪惡軸心"一一共產黨中國,將無可避免地提上美國和整個文明世界的議事日程。

這也是爲什麼當美國提出"邪惡軸心"論之後,北京極度抵制,其官方媒體予以百般詆毀的原因,所有反美宣傳,實際上都反映了中南海諸公的惴惴不安和不便啟齒的心態。
(2/19/0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