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王軍濤:致美國總統布希的公開信

發表:2002-02-23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是深愛祖國和人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是信奉自由民主價值並為中國大陸民主化奮鬥多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是參與領導1989年民主運動並為此受迫害坐牢多年、現被迫流亡美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您即將訪華之際,我們寫此公開信呼籲您在促進中美兩國增進交流的過程中且莫忘記敦促中國政府改善人權狀況和進行政治改革以使中國在現代化進程中全面發展。

我們呼籲您正確理解中國目前的發展狀況,透過高速的經濟發展表象看到發展中的不公正問題,並通過中美兩國的溝通創造有助於解決問題的國際環境。從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中國政府為維護自己的統治,不僅嚴厲鎮壓異議人士,而且壓制在媒體和電子網路上傳播信息和討論問題,現在已經開始大規模迫害具有不同信仰的獨立自發的民間組織;由於腐敗、失職和社會經濟政策不公正,在某些既得利益者利用職權和腐敗發財的同時,廣大中國底層民眾的權益和越來越多的勞動者的生活面臨滑坡的危險;此外,由於產權不受保障,中國法制受控於政治需要,大量的企業家財產在各種名目下被肆意侵害,甚至企業家被非法迫害;即使反腐敗也是服務於政治鬥爭和爭權奪利,一方面大量腐敗權貴繼續貪贓枉法,巧取豪奪,另一方面政爭失敗者並不能享受公正的司法程序而受懲罰。所有這些現象表明,中國目前的發展是畸形病態的;而我們相信中國不僅需要經濟發展,而且需要包括政治民主和基本人權在內的全面發展;我們相信,目前導致中國人民生活不幸的主要問題源於政治體制;我們相信,只有改革政治體制,中國人民才能不僅享受健康經濟發展和長期政治穩定的果實,而且有尊嚴地活在世界上。

我們向您呼籲,並不是因為我們希望美國替代中國人解決問題,而是因為自19世紀中葉以來中國的發展就受制於國際環境的壓力和機遇;今天,中國發展的國際環境主要是美國主導的西方世界的對華政策和中西交流。美國有能力和機會影響中國的發展趨向。鑒於中國發展的教訓,我們不贊成極端民族主義,極端民族主義不僅會使中國喪失新的變革機遇,甚至可能導致災難。作為世界領袖大國的美國如能有妥當的對話政策,將有利於中國的全面發展,中國人民將不僅能平等享受物質發展成就,而且能有尊嚴地、自由地、安全地生活。

我們現在呼籲,是因為目前中國有新的變革機遇。長期積累的問題導致經濟改革和發展的困境以及社會問題,需要中國人民有新的智慧和方式解決問題。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意識到,只有經濟改革和發展不僅不能保障人民的生活質量,而且自身也難以維持;政治體制改革已經是大多數中國人的共識。最近種種跡象表明,即使執政者也意識到調整鄧小平戰略的需要。最近中共高層領導的新提法表明圍繞中共十六大中國可能發生變化的空間。中國能否抓住這一機遇,不僅影響十多億中國人的命運,而且影響全球的安全和美國的利益。

對於去年9月11日美國剛剛遭受的恐怖主義襲擊,我們與美國人民一樣難過和憤怒。我們理解這個事件不僅影響美國國內安全制度,而且會重新界定美國外交政策和國際戰略的背景和挑戰。我們理解美國需要大國合作並為建立合作需要對某些勢力妥協。然而,我們不同意美國為此放棄對世界範圍的人權問題的關注和影響其他國家的制度選擇的努力。我們認為,這個事件表明,人類技術、交往、經濟和全球化進程使得美國已經不能離開世界孤立地考慮自身安全和利益問題,美國應當加強促進全球範圍的制度變革和發展的努力,根除恐怖主義的土壤。過去談論的美國人民對其他國家的道義責任已經成為對自己安全的政治責任。美國需要調整的是外科手術式的粗糙作業方式。這種方式在高貴的同情心支配下往往破壞所影響國家的內在可能發展動力機制,導致事與願違的災難,並埋下仇恨的種子。美國需要更準確地理解那些所要影響的國家的國情和制定更精緻的戰略。為此,我們呼籲總統閣下現在開始主導制定一個長期穩定有效細緻的對華戰略,在加強人權壓力的同時促進中國人民在歷史性選擇關頭邁下民主化進程。

鑒於上述看法,我們請您在訪華期間,向中國政府提出改革政治體制和尊重中國人人權的看法,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政治迫害,釋放政治犯,切實兌現中國政府簽訂的國際人權公約。我們特別提請您關心徐文立、王有才和楊子立的惡劣狀況。(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