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資料: 歷代迎奉法門寺佛指舍利記略

發表:2002-02-23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門寺佛舍利是世界上現存的唯一佛指舍利,是佛教聖物也是國寶,其迎奉自有記載以來已發生多次。

據記載,法門寺歷史上第一次啟奉佛指舍利發生於公元555年,即元魏二年。其時,北方戰亂頻繁,政局不穩,社會上崇佛之風日盛。

隋文帝楊堅因出生於尼寺,對佛教有特別的感情,龍袍加身後大興佛教,並對法門寺及塔進行修繕。雖然其迎奉之事史書無載,但隋代崇佛之風已為唐代的佛教中興準備了社會條件,而且時為隋朝重臣的唐高祖李淵為「成實寺」(即今「法門寺」)「賜名」。

唐太宗李世民在平叛的過程中也與法門寺發生了直接關係,使法門寺成為一時名寺,並於修繕寶塔時(公元631年)開啟地宮發現了佛舍利,隨後在法門寺內供奉,同時也有了「三十年一開,開則歲谷稔而兵戈息」的說法。

唐太宗之子唐高宗崇信佛教,不僅為玄奘法師建大雁塔以儲佛經,並於公元659年開創了開啟法門寺地宮迎佛骨舍利到東都洛陽的皇宮內供奉的先河。這是唐代第一次迎奉佛指舍利。

唐代第二次迎奉佛指舍利是從武周長安四年(公元704年)到中宗景龍二年(公元708年)。此時佛教的社會地位上升,遂掀起唐代第一個崇佛高潮。武則天命人到法門寺迎奉佛骨舍利。先迎舍利至西京長安崇福寺,後又迎至神都(今洛陽),置於明堂。後中宗派人造白石靈帳一鋪入塔,供奉舍利。

唐代第三次迎奉佛指舍利在唐肅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唐肅宗皇帝敕人迎請佛骨入長安內道場(皇宮)。此時「安史之亂」尚未平定,迎奉舍利有「兵革息」的祈願。

唐代第四次迎奉舍利在唐德宗貞元六年(公元790年),這時唐王朝經安史之亂遭受打擊,德宗皈依佛教並奉迎舍利於長安,先在內道場供奉,再置京都諸寺。(chinesenewsnet.com)

唐代第五次迎奉佛骨在唐憲宗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憲宗啟塔,親奉香燈。舍利在皇室供奉三日。其後又送長安各佛寺供奉。(chinesenewsnet.com)

唐代第六次迎奉佛指舍利在唐懿宗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這是一次聲勢浩大、供品最多、耗資空前的迎奉,也是唐代最後一次迎奉佛指舍利。當時從長安到法門寺100多公里車馬晝夜不絕,長安城萬人空巷,傾城參加。皇帝親臨安福門城樓頂禮迎拜,百官士庶沿街迎候。皇帝、皇后、王公貴族供奉了大量金銀器、琉璃器、絲織品、法器。(chinesenewsnet.com)

隨著公元874年法門寺地宮之門的封埋,自唐朝末年至公元1987年4月法門寺唐塔地宮被發現,時間過了1113年。(chinesenewsnet.com)

為促進中泰人民友誼,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法門寺佛指舍利於1994年11月29日赴泰國供奉,泰國廣大佛門信徒瞻拜了85天。其時,泰國總理川.立派,副總理佔隆.西蒙,空軍司今西裡蓬上將和專程到北京迎請佛指舍利的泰國外長他信.西那瓦,前空軍司令、佛指合利迎請委員會主席恭.披曼蒂上將等各界代表上千人參加了迎請儀式。佛指舍利在泰國供奉期間,泰國國王和僧王都前往瞻拜。(chinesenewsnet.com)

今天,2002年2月23日,法門寺佛指舍利由西安啟程赴臺灣地區供奉,預計將赴臺灣金光明寺、中臺禪寺、佛光山等地供奉37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