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移民回流少 寧失業也不願回鄉

發表:2002-02-24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北美洲經濟衰退的局面,許多加拿大的華人移民都在談論回流的問題。但是,真正放棄加拿大的生活、返回中國發展的人卻非常有限。

*不想放棄移民身份*

據美國之音2月23日報導,找不到工作,生活艱難,這是目前加拿大的許多華人移民,特別是華人新移民共同面對的一個嚴重問題。加拿大的中文報紙、電腦網站以及一些華人社團都在談論是否應該回流中國的問題。一家中文媒體的新聞從業人員脫立新表示,他所接觸的朋友中,儘管有人對加拿大失望,但卻沒聽說有人放棄移民身份回國。脫立新說:「所謂回流,其實他們還是想留一個根在加拿大。而且,說實在這裡有很多優勢,是國內沒有辦法取代的。不管你的事業發展怎麼樣,你都會對加拿大有一定的感情。多半人,包括我自己都會想,把根留在這裡。」

*新移民問題多*

開中醫診所的尹女士移民已經三年了。她相信,真正回流的人,多數都是來加拿大一兩年的新移民。她自己當初也有這樣的思想經歷。尹雪萍:「想看看北美洲這邊怎麼樣,如果中醫在這裡能夠發展,我就留在這裡;如果不行,我就還想回去。因為我覺得在國內做事業還是比較順心的。」

*加拿大更公平*

移民不到一年的電腦程序設計員趙傑,在不久前的電腦業大裁員中失業。但他不想回國,並有自己的一番道理。趙傑說:「如果我們家要是有當高官的,那我就肯定回去了。問題是,咱們都是平民百姓嘛,回去了也是靠本事吃飯。靠本事吃飯在國內那種環境下,不如在加拿大更公平些。」

*老移民心理承受很好*

尤為斌是福建人,移民已經十年了。他不客氣地指出,同他那一代移民相比,新移民顯得更脆弱。

尤為斌說:「他們的承受力比我們差。我們在這裡滾跌了十年了。對於我們來說,我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好。他們呢,心裏承受能力差,所以他們覺得什麼都很黑暗。」

*無法適應中國生活*

他介紹說,有人回流後不久,又回流到加拿大,原因是他們感到已經無法適應中國的生活。尤為斌說:「我覺得回流這個事情要很好地分析。很多人來了這裡,在熟悉了這裡的生活之後,又要回去,可是離開那裡那麼多年了,你不一定能夠融入那裡的社會了。這是第一。第二點,從理論上來說,那裡機會很多,但是,你真的回去之後,你會覺得其實在你身邊沒有一個機會是你的。」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人們普遍相信,隨著加拿大政府收緊移民政策,使移民加拿大更加困難,願意放棄移民身份回流中國的人會更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