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談判10多年處長被外企百萬年薪挖走

發表:2002-02-24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經貿部一位十多年來一直參與入世談判的處長,最近被跨國公司以百萬元年薪挖走---

  雖然事件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但談到王真的「出走」,董清秀還是嘆息不已。

  2月22日,在中國人民保險總公司人力資源部辦公室,總經理助理董清秀告訴記者,王真是總公司兩位具有英國皇家保險協會高級會員資格的高級管理者和經營人才之一。原是負責海外業務的國際部總經理,現在卻成了國際著名的慕尼黑再保險公司駐華首席代表。

  董清秀告訴記者,自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我國相繼成立了40餘家保險公司、200多家海外保險公司駐華機構。這些公司和機構的高薪以及靈活的人事制度,吸引了中國人保大量的高級管理和經營人才。據不完全統計,他們的高級管理者和骨幹力量有60%以上來自中國人保。

  由於中國人保流失到其他保險機構的高級人才太多,以至於有了「中國人保是中國保險同業黃埔軍校」的說法。記者注意到,僅是董清秀辦公桌上一份記載著該公司近期高級人才流失情況的說明書,就列舉了11位已經跳槽到其他保險公司任董事長、正副總經理和外國保險機構駐華首席代表的人員名單,而這些人以前都是中國人保的省級分公司和部門老總以及核心業務骨幹。

  談到高級人才的流失,從事過十多年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董清秀顯得憂心忡忡。他說,隨著中國加入WTO之後對保險市場的開放,外國保險公司從原來對中國保險市場的虎視眈眈變為現實進軍。為了開拓市場,他們的第一步就是挖人,從中國保險業界挖走大量熟悉業務和市場、經驗豐富的高級管理和經營人才。

  董清秀算了一筆賬:培養一個熟悉中國保險市場和業務的中高級人才,至少需要10年,外企挖走這些人才,就等於節省了10年的競爭時間。至於高級人才被挖走造成的損失,那更是無法估量。因為從企業經營技能和從業經驗以及市場資源來說,這些人才的流失會對工作造成持續性的負面影響,有些影響甚至是長期的、宏觀的。

  2月22日,就在記者採訪的時候,又一個消息傳來:上海分公司的一位總經理助理已經決定離開;總公司一位新近進來的博士也在這天上午走人,因為另外一家證券公司願意出更高的價。

  感受人才流失之痛的不僅僅是中國人保。

  記者日前從中國人民銀行和四大國有商業銀行瞭解到,入世後,國有銀行中掌握政府間資源和客戶資源的人,特別是位於重要崗位、有一定職務者,是境外資本挖掘的重點對象,其中一些人已經被挖走。


  最近,外經貿部一位十多年來一直參加入世談判的處長,被一個跨國公司以百萬元年薪挖走。外經貿部人事部門一位同志拒絕透露更詳細的信息,卻並不掩飾自己對此事的感受:「人才在流動中升值,作為同事,我們理解這位處長的人生選擇。但是,他可是掌握著重要資源的高級人才,走的同時,也留下了人才安全的隱患。」

  在北京郊區某地,有一個被稱為人才「東高地」的地方,好幾所技術研究院設置在這裡。近兩年,愛立信、摩托羅拉的班車每天都開過去,主動要求接送他們,並為他們提供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服務。

  「醉瓮之意就在人啊!」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說,僅中科院物理研究院近幾年就從700多人減少至400多人,不少都流到股份制企業、民營高科技企業和跨國公司。

  其實,不僅是高尖端人才流失現象日益嚴重,國企中的業務骨幹流失現象也引起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教授對入世後中國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的人才制度一直表示擔憂。他說,勞動力便宜並不意味著真正的優勢,因為便宜的勞動力往往等同於低生產力,生產成本可能更高。中國企業過去的真正優勢是對高質量人才支付低質量的價格,入世後,這種「優勢」很快就會消失。

  北京國企人才流失嚴重現象,被列為市政府新的一年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之一。人才服務中心主任韓光耀說,掌握國家關鍵技術的人才,在影響國際競爭力和國家安全方面都具有戰略意義。各個國家在開放人才市場的同時,也在關注掌握國家核心機密和核心技術的人才流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