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婚戀觀正在慢慢變異

發表:2002-02-25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現代婚姻和家庭觀念的變化也是如此。2002年新近完成的一項調查顯示,更多的中國市民認為,在不久的將來,「性生活質量更被看重」、「未婚同居現象增加」、「獨身增加」、「離婚更自由」,而且受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與越年輕的市民群體,越重視性生活的質量,同時越持對婚姻不會發生任何問題質疑的態度。

這項對都市人婚戀觀的調查是指標網委託零點調查在北京、上海、廣州、大連、成都和西安六大城市進行的,共訪問了2719位18∼60歲的城市居民。

看重性生活質量

在中國一度佔統治地位的性觀念是「人可以只要生育而保持對性不感興趣」;「性只是為生育的,而不是為快樂的;前者是正當的,後者是不正當的不純潔的」。但是今天八成以上的市民認為性生活質量將更被看重,尤其在北京、廣州、成都的高收入、高學歷者中,這一比例已超過95%。相對而言,受傳統影響較深的中老年人群仍持較為傳統的性觀念,譬如在內地開放程度較低的西安,50歲以上的人群認同此觀點的僅佔71.2%。

未婚同居呈增加趨勢

80%的受訪者相信未婚同居現象將繼續保持增加的趨勢。數據顯示,京滬穗蓉4市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認為未婚同居現象會增加的比例要高於其他群體。

與此同時,超過七成的受訪者不讚同讓更多女性回家做專職太太,北京、上海、成都和西安的年輕女性尤其不能接受這一觀點。但在大連和廣州,仍有三成以上的受訪者希望看到女性回家做專職太太,這種觀念的支持者以中老年的男性市民居多。

獨身和「丁克」家庭漸多

近八成的受訪者相信「獨身的人會增加」。地域和文化程度的差異都影響著人們對獨身的看法。調查表明,京滬蓉的高學歷女性相對其他群體更認同「獨身的人會增加」的判斷(89.9%);大連和京滬蓉的低學歷者對此認同度則較低。

不僅單身貴族的隊伍在不斷擴大,調查顯示,近七成的人認為不要孩子的Dink(「丁克」)家庭也會越來越多,且高學歷者中有更多人相信Dink家庭會增多。還有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認為「網上談情說愛成婚者增多、婚介所會被各種俱樂部取代」。其中來自高收入女性群體和男性群體對俱樂部形式的接受高於其他群體。在不同城市中,廣州作為引領風氣之先的城市,對此方式的認同也要高於其他地區。

離婚將會更自由

越來越多的人有離婚經歷;越來越多的人看到別人離婚;越來越多的人能夠理解和同情離婚。本次調查顯示,整體上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離婚將更自由,尤其在京滬穗3市的高學歷者中認同者達到84.2%。相對來說,在大連和西安,高中以下文化程度者認同離婚更自由的比例(71.1%)低於其他人群。

儘管新《婚姻法》已經對婚外戀和「包二奶」現象進行了界定,但是多數市民對婚姻中存在的不穩定性仍然持有相當的預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