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發展合作關係 各有盤算

作者:朱建陵 發表:2002-02-28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自昨日起訪問越南三天,這是江澤民今年度首度出訪,也是他擔任中共國家主席以來的第二次越南之行。雖然多數觀察家認為,江澤民此次越南之行的主要性質為禮貌性回訪,但江澤民試圖強化中共、越南雙邊關係的意向也極其明顯。

  過去五十年中,「中」越關係起伏不定,從五、六十年代的「兄弟之邦」,演變為七十年代末的兵戎相見。鄧小平在一九七九年一月發動「懲越戰爭」,目的在於懲罰越南入侵高棉及「聯蘇制中」。

  雙方關係直到一九九一年才恢復正常,但越南的「中國威脅」心理,卻始終揮之不去。江澤民此行將在河內大學發表一場演講,主要內容在闡釋中共、越南兩國的傳統友誼,其用心,顯然就在消除越南人民的「中國威脅」心理。

  至於中共、越南之間的主權爭議,包含陸地邊界、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等,由於牽涉問題極多,短期內很難獲得完全解決。

  當然,基於戰略上的考量,中共近期一直積極拉攏越南,其背後原因,是發現越南和美國關係有日益密切的趨勢。在此之前,越南已經和美國簽署了貿易協議,此外,俄羅斯租用的越南軍港金蘭灣,即將在二○○四年到期歸還,據傳美國已經向越南提出使用金蘭灣的要求。如果此事成真,中共海軍在南海的一切活動,就將在美軍的掌握之下。

  除了美國之外,越南與印度的軍事合作關係,也使中共憂心。越南與印度年前在南海舉行聯合海軍演習,由於越南與東協國家及俄羅斯都有軍事同盟關係,但越南從未與這些國家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反而選擇與中共關係不睦的印度,越南的企圖引起中共疑慮。

  但事實上,越南目前已經放棄了過去的「一邊倒」政策,改採平衡外交政策,不傾向美國、中共或俄羅斯任何一個國家。就金蘭灣的處理來說,越南就已經表明不會把金蘭灣作為軍港,而將作為商港使用。

  中共積極拉攏越南的原因,也在希望越南支持中共提出的「十加一」計畫,即中共與東協十國的自由貿易區計畫。不過,大陸國際關係學者指出,除非中共提供足夠的讓步作為誘因,否則東協國家配合此項計畫的意願並不高。

  排除心理障礙及外交路線的差異,中共、越南目前發展合作關係的最大公約數,主要在於發展經濟及同為共黨國家的相憐心理。一九九一年蘇聯垮臺,對中共、越南都造成強大震撼,但中國大陸經改的成功,已經為越南共黨指引出一條明路,並提供越共政權合理化的口實。越共也希望像中共一樣,在現有的政治體制下發展經濟,使政權得以延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