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兩油」 到「一頭牛」

發表:2002-02-28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載:唐德宗時有個叫陸贄的宰相,為官清廉,他自己不收禮,也不向別人送禮,引起同僚非議。德宗向他下密旨一道:一概拒絕饋贈,恐怕辦事不便。重禮不可收,但像馬鞭、鞋靴這樣的薄禮,收亦無妨。陸贄不同意皇上的意見,他上書奏道:「收薄禮也是受賄,賄道一開,輾轉滋甚,鞋靴不足,必及衣裘,車輿不足,必及金璧:涓流不止,溪壑成災。」


他的這番話,不幸卻在今天的許多人身上應驗了。翻一翻貪官們的腐敗史,就可發現,並不是所有的貪官一開始就放開手腳大把地撈取財物;恰恰相反,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剛開始還比較廉潔,後來走上貪贓枉法的犯罪道路,就是接受一些「薄禮」開始的。


珠海市有一個從部隊轉業到地方的領導幹部,他到地方之初,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稱得上是兩袖清風,一身正氣,可是,才幾年工夫,就蛻變成了一個受賄數十萬元的巨貪。據媒體披露,他第一次收受賄賂是一百元。過年的時候,有位個體老闆來他家裡,送給他兒子一個紅包。他開始不讓兒子收。老闆說:「我們這裡的規矩是這樣,你不收就是不給我面子,再說就是一張,一點薄禮,算不得什麼。」他收了。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後來老闆就不斷給他家送紅包,到案發時,每個紅包裡的金額已經超過了萬元。


從一百元到一萬元,這個差距太大了!然而對於受賄者來說,其實只是一步之遙。老百姓有一句話可謂一針見血:「今天能拿走一兩油,明天就能牽走一頭牛。」這話跟陸贄的認識如出一轍。


古人說:「貪如水,不遏則滔天;欲如火,不止則燎原。」這樣的悲劇人們見得太多了:好好的大堤上出現了一個漏洞,漏洞很小,從裡面流出來的水只不過是一點點,但是一轉眼之間它就變成了一股衝決堤壩的滔滔洪水。茫茫草原上撒落了一點火星,火星很小,小到幾乎看不見,然而一陣風過,它就變成了一場鋪天蓋地的熊熊大火!


得隴望蜀是貪慾的本性。古時有個故事相當形象:某縣官屬鼠,生日有人送禮給他,是一隻金鼠,他笑逐顏開,隨即又告訴人家,他太太下個月生日,太太屬牛。這個故事是否真實不得而知,但現實生活中貪慾者的心態莫不如此。


一切身居官位的人們要戒絕貪慾,即便是對於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薄禮」也不能掉以輕心。拒絕賄賂,就從「薄禮」做起,從「一兩油」做起。在這方面,陸贄的那一番話對於今天政府的各級官員來說,仍然有著十分明顯的借鑒意義和警策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