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毒品和執法事務局:國際毒品控制策略報告(中國部分)

發表:2002-03-03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I. 概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仍然是金三角非法毒品的一個主要中轉國。中國在2001年繼續採取強力措施制止毒品的生產、濫用和販運,但是,繳獲毒品的數量和國內濫用毒品人數的日益增加等跡象表明,中國的毒品問題日趨嚴重。中國當局清楚地意識到該地區毒品販運活動構成的威脅,並開始採取步驟加入地區和全球的禁毒努力。2001年的販毒案件增多,但是被當局繳獲的違禁麻醉劑數量也增多。2001年的初步統計顯示,到年底,中國執法人員繳獲的海洛因將大大超過前一年的總數,而通過追查日益增長的國內違禁生產和販運所繳獲的苯丙胺類興奮劑(ATS)也有所增加。

在整個2001年,中國當局繼續向美國禁毒官員提供多種在運往美國途中繳獲的毒品樣本。美中兩國2000年簽訂的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於2001年3月8日生效。中國是1988年《聯合國麻醉品公約》的簽署國。

II. 國家狀況

中國既與"金三角"也與"金新月"相鄰。繳獲東南亞海洛因的大部分行動出現在中國境內。初步數字顯示,2001年繳獲的海洛因之多屬多年未見,大大超過1998年創記錄的7,358公斤。2001年繳獲的苯丙胺類興奮劑很可能超過2000年的繳獲量。總體來說,中國濫用毒品現象繼續增多。據中國政府的報告,2001年中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數達90萬,即在兩年中增加了20萬人。有關官員私下承認,實際吸毒人數很可能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中國是前體化學品的主要生產國,其中包括醋酸酐、高錳酸鉀、PMK(piperonylmethylketone)、麻黃屬植物等。中國對1988年聯合國禁毒公約附表一和附表二中所列的所有22種前體化學品實行監督。中國在實施前體化學品出口通知制度方面繼續是美國和其它有關國家的有力夥伴。(詳見本報告"化學品管制"一節)

III. 2001年國家採取的禁毒行動

政策措施:2000年6月,政府發表禁毒"白皮書",闡明瞭禁止濫用和非法販運毒品的全面對策。這一對策包含了1988年聯合國禁毒公約規定的所有主要目的和目標,強調教育、矯治、戒毒、前體化學品管制及禁吸、禁販、禁種和禁制。2001年,中國禁毒部門展開了相應的努力。

種植與生產:中國通過有效的禁絕毒品的項目,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基本杜絕了商業性麻醉品種植。政府繼續把目標對準西北偏遠地區的小規模種植。中國北方長有野生的麻黃屬植物,這是一種用於生產甲基苯丙胺(脫氧麻黃鹼)的植物。政府嚴格管制這種重要的前體化學品的出口。

面對甲基苯丙胺和迷魂藥等合成藥物造成的日益增長的威脅,政府在2001年把關閉違禁製藥設施列為重點工作。很多非法製藥活動因此遭到制止,然而新的違禁藥物製造設施不斷出現,特別是在中國更偏僻的地區。

毒品流通與運輸:中國和緬甸有長達2,000公里的邊界。在緬甸生產的海洛因,大部分都通過中國被非法販運到國際市場。大部分緬甸海洛因是在中國被截獲,從而說明中國作為海洛因轉運地的重要性。此外,也有數量較少的海洛因從寮國、越南和西南亞進入中國,包括有越來越多的海洛因從相鄰的"金新月"國家流入中國。

執法努力:初步數字顯示,2001年,中國執法人員在幾乎所有地區繳獲的海洛因都比前一年有所增加。中國2001年繳獲的海洛因超過了所有其它東亞國家繳獲的海洛因總數。甲基苯丙胺的繳獲量仍然相當可觀。

2001年,應美國方面的要求,中國當局加強了與美國交流毒品戰略情報的合作。公安部官員通常給予美國執法當局在北京美國駐華使館範圍以外的活動提供旅行方便。公安部官員曾多次提供重要情報,最終導致查明幾個重大的毒品來源。

腐敗:中國官員承認腐敗現象是中國面臨的最嚴重問題之一。反腐運動導致數以百計的政府官員被捕,但是極少會採取有力措施,打擊肯定是在充當毒品生產者和非法販運者保護傘的某些黨政官員。中國最近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應能導致進口關稅壁壘的減少,並希望能從而減少走私和隨之而來的腐敗現象。

販運毒品者常常能利用原本是為逃避高額關稅而設計的"慣常賄賂手段"(賄賂過關)。中國同毒品有關的腐敗案件很少被新聞界報導,但顯然在中國日益嚴重的販運和非法生產毒品問題中起著重要作用。與此同時,顯然有大多數官員抵制賄賂的誘惑而採取行動大力打擊毒品犯罪。

國內項目(減少需求):教育和戒毒治療在中國的禁毒戰略中發揮主要作用。根據官方統計,2001年有90萬名登記在案的吸毒者,但官方人士承認實際數字可能會高出好幾倍。已查出的吸毒者被強制戒毒。中國對所有在校兒童進行禁毒教育,並已採取措施,警告公民靜脈注射毒品同愛滋病病毒/愛滋病有聯繫。根據官方統計,中國身染愛滋病病毒/愛滋病的人增加到了22,000人,比1998年據報告的12,639人增多。據報告,目前中國近71%的愛滋病病毒/愛滋病病人是通過毒品注射受到感染的,比1998年的67.5%有所增加。中國繼續實施"無毒社區"計畫,以調動整個社區一起努力打擊毒品販運並鼓勵吸毒者不再吸毒。

協定和條約:中國簽署了1988年的《聯合國麻醉品公約》,1971年的《聯合國精神藥物公約》和經1972年《議定書》修正的1961年的《聯合國麻醉品單一公約》。中國同24個國家簽署了30多個司法互助條約。2001年3月8日,中國同美國簽署的司法互助協定生效。它可能成為取證的有力手段,對美國調查和起訴包括毒品走私犯在內的跨國罪犯有重要作用。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拒絕應美國的要求提供幫助,自司法互助協定生效以來,這種不願幫助的態度繼續存在。1999年,中國和美國簽署了海關互助雙邊協定,但中國尚未啟動這一協定。這一協定一旦生效,將促進海關官員的合作並加強同毒品有關的情報交流。

中國還同該地區的國家積極合作打擊毒品販運。中國是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署的諒解備忘錄(MOU)的成員,參加這個項目的還有五個東南亞國家(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和越南)。各成員在諒解備忘錄中同意在麻醉品管制項目和計畫中進行合作。2001年8月,泰國、緬甸、寮國和中國的高級官員在北京開會討論加強地區合作的途徑,以打擊毒品販運和前體化學品的轉運。中國和寮國繼續合作打擊包括毒品走私在內的跨國犯罪。中國繼續支持讓緬甸和寮國農民耕種替代作物的計畫和在與雲南省接壤地區減少需求的努力。中國加入了東盟和中國對危險麻醉品採取合作行動(ACCORD)的計畫,這一行動計畫是由東盟同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署共同制定的,共有四個主要目標:在社區中提高公民對毒品的危險性的認識,採取減少需求的有效措施,強化法治和執法合作,以及通過另辟發展途徑和根除措施來取締非法毒品。中國還加入了"六加二"麻醉品管制機制,該機制的成員還有伊朗、巴基斯坦、塔吉克、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俄羅斯和美國。

IV. 美國的政策措施和項目

雙邊禁毒合作在2001年進一步增加。中國和美國官員在進行跨國調查,交流關於現存和新生威脅的信息以及提高中國執法能力等方面,繼續密切合作。

公安部禁毒官員參加了在泰國曼穀國際執法學院舉辦的培訓班,如禁毒單位指揮員培訓班、攔截運輸培訓班和麻醉品管制局(DEA)為法醫人員組織的培訓班。2001年,中國有關當局曾多次向美國相應部門提供毒品樣本。

前景:儘管有上述進展,但是美中兩國在管制麻醉品領域中的合作仍然大大有待發展,特別是擴大和加強有關毒品情報方面的合作。美國已提出建議,定期舉行雙方禁毒工作官員會議以討論共同感興趣的具體問題和目標,但至今在這一方面進展甚微。美國還將繼續鼓勵中國提供更多繳獲的毒品樣本。美國將一如既往繼續監督緬甸海洛因在中國的轉運以及非法販運甲基苯丙胺活動在中國呈爆炸性增長所構成的威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