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長白山仙人橋熊場血腥見聞

發表:2002-03-03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展奮: 那一年的初春,我和原《江南遊報》的總編輯祁子青被嚴寒困在長白山腳下的仙人橋。 說是「困厄」,其實也就是我們的越野車水箱被突如其來的寒流 「炸」壞了,一時半天回不了通化而已。萬萬比不得「夫子之厄於陳」的。

  而且正好有暇盡興地遊覽仙人橋熊場。

  抽取熊膽無疑是一場噩夢, 倒了霉的熊像果凍似地顫個不停,慘叫聲驚天動地. 沒有人能夠確切地告訴我,這個沒有橋的地方為什麼被叫做「仙人橋 」。

  傳說自然很多,而且幾乎每個傳說都和熊瞎子有點關係,可見此地自古多熊 。

  熊場緊挨著鹿場。場主很熱情。

  事實上,只要看到過鹿群在草地上悠閑地溜躂,馬上就令人感到熊場是熊牢 。

  場主解釋說:熊,是不能放養的。大概是有別於肉用熊,這裡的熊被稱為「 膽熊」。

  那熊房不知是什麼建築改建的,光線很暗。每隻熊都單獨囚在大鐵籠裡,人立而嗥。

  那一年的仙人橋熊場至少有15頭膽熊,有黑熊也有棕熊。熊場養熊的目的 並非如外界訛傳是什麼「那時候剁下預約獻給首長的熊掌,而且只要肥腴的右掌 」。養熊的最大目的就是抽取熊膽,賺取令人毛骨悚然的利潤。

  這一天的上午8點,令人肝膽俱裂的一幕開始了。

  和飼養員在一起的時候是熊們心情最好的時候,但一看到四個彪形大漢進來 ,熊群立即如見鬼魅似地長號起來,把鐵籠撼得搖搖欲墜。

  飼養員說,這傻東西可靈了,因為是每天上午8點準時抽膽汗,所以一到7點3刻,它們就沒心思進食了,每頭熊都有大禍臨頭之感,發出求救的呻吟。

  彪形大漢身穿白衣,臉上毫無表情。你可以想像他們就像走向一根木樁一樣 走到3號籠前,閃電般伸出一支特製的鐵鉤,勾住熊脖子,後者大難臨頭,立即 暴眼齜牙地哀嚎起來,熊尿當即潸潸而下……熊的力氣當然很大,但是當它的四 肢被鐵鉤「擺平」成一個黑色的「大」字以後,也只能像十字架上的殉難者一樣 無力地垂下頭來哼唧。

  這是一隻體形小於棕熊的黑熊,也被叫做「狗熊」。由於現在胸腹全裸,酷刑的全過程也就可以一覽無餘。

  熊肚上熊毛剃淨處有一道永遠不能痊癒的刀口。在相當於人類肝區的部位( 右脅下),人們用手術為熊造了一個□管,直通熊的膽囊,外連一根透明的塑料 軟管,平時用一種黏性很強的敷料把軟管和創面緊緊包紮起來,抽取膽汁時打開 包紮,將針筒插入塑料軟管。

  那麼,這樣的過程就是敲骨吸髓的過程了--在墨綠色的膽汁被迅速抽吸時 ,可憐的熊張大著嘴,兩眼暴凸,肝區痛得像果凍一樣顫個不停。

  最要命的是,那針筒為了等候膽汁而時抽時停,熊的哀叫也就呈現一種間歇 性的上滑顫音和下滑顫音,磣得我們的胃部也痙攣起來。

  我們仍然無法想像當一種活體在無麻醉時被活活抽吸汁液的痛楚,這一刻我 只想到人們活吸猴腦時的猙獰面目和猴的齜牙咧嘴。

  這場酷刑從8點一直持續到10點,慘叫聲響徹山坳,15只大熊全被抽取 了膽汁,動作是極利索的,再「力拔山兮」的大傢伙,只消被黑無常似的鐵鉤一 勾,就目瞪口呆,頹然若死。

  每隻熊根據體格大小,每天分別抽取150毫升到200毫升左右,抽完膽 汁的熊都很懂事地捂著肝區蜷縮在籠內哆嗦,晶亮的小眼睛,有的還掛著淚…… 事變猝然:5號熊為反抗虐待而拉出了自己的肝腸……眾熊哀號,「獄暴」在即 熊膽自古被列為中藥十大名藥之一。

  《本草綱目》載,熊膽苦、寒、無毒。主治時氣熱盛、暑月久痢、疳慝心痛 ;治一切惡瘡,小兒驚癇。又為退熱清心、平肝明目之良藥,對頑固性濕疹和肝 硬化具有良好的療效。

  但是熊屬於國家瀕危保護動物,我國的熊主要有參種:棕熊、黑熊、馬來熊 ,現在數量已經很少,僅剩1萬餘頭。

  很多年來,憨態可掬的熊在商人眼裡只是一堆商品的原材料:熊膽、熊脂、 熊掌、熊皮……它有很長的冬眠期,視線較差而嗅覺聽覺敏銳。對人的危害性遠 遠低於虎狼,一般你不惹它,它和你各行其道。它又是個著名的雜食者,野果嫩枝,蛙蛇鼠魚,葷素咸宜,很少與人類爭搶食物資源。

  但是,匹熊無咎,懷膽其罪。每毫升熊膽汁據說已賣到1元(500毫升起售),干熊膽粉就更貴了。

  與此同時,熊的數量也在劇減,只要想想一頭熊每天早晨要像奶牛一樣被榨 去體內的大量汁液,就可知道它的壽命是決計不長的。熊場主說,最長的也就在 他手裡活到過3年。

  他對我們關注熊的痛苦表示極大的驚訝和藐視。在他解釋一個男子漢根本不 必去理會一個畜牲的感受時,熊舍內突然發出驚天動地的慘叫聲。

  這是上午10點30分左右,我們跟著場主衝進熊舍時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 :5號籠內的棕熊(也叫做馬熊)扒開了創口,把一副肝腸拉了出來高舉著狂嗥 ,血流遍地。馬上有人撞鐘示警。馬上有應急人員衝進熊舍,揮舞著利斧和大鐵 鉤。完了。場主說,這倔東西這幾天已不安分,早該給它穿上「鐵馬夾」的。現 在要緊的是趕緊「搶救」熊掌!他跺著腳,口氣十分腥臊難聞。熊掌是必須活砍 的。我們發覺熊籠是有機關的,啟動「凡爾」後,一側籠壁立刻壓向熊體,制得 它絲毫不能動彈,有人迅速遞上砧板,然後只聽「噗」地一聲,利斧閃光過處, 5號熊的右掌當即肉粽一樣被血淋淋地砍下。瀕死的熊雖然力大無窮,但此刻只 能一聲連一聲發出硬杓刮動搪瓷面盆似的尖嘯。然後砍下左掌和後掌,血,流滿 熊舍,我們從來不知道,一隻熊竟有這麼多的血而且這麼粘稠。大熊喘著粗氣, 眼神漸漸散亂,完全成了一個血球。大概是屋內殺氣太盛,籠內的10余頭大熊 忽然一起發出攝人心魄的哀鳴。那種來自山林的充滿原始獸性的無比壓抑無比憤 懣的警告足夠令人髮指、令人腳軟,粗陋的熊舍被震得直響.

但場主不愧是屠夫出身,在大熊們作勢暴動、眾人爭相逃命的危急關頭,他喝住眾人,冒著危險,指揮壯漢給最凶暴、最有可能自殘的幾頭大熊穿上「鐵馬夾」。我 們現在看清楚了「鐵馬夾」。鎧甲的式樣,極笨極重,即令「極其長大的」呂布 也無力承受得了,場主故伎重演,啟動「凡爾」,制服大熊,注射麻醉,然後□ 啷一聲用「鐵馬甲」把大熊整個身體「銬」了起來,它使人不能不聯想到中世紀 歐洲的「貞節褲」,兩者的區別僅僅是後者的「視窗」開在泄殖腔,前者的「窗 口」剛好開在肝區。披挂以後的大熊仍然每天可以抽榨膽汁,可以作果凍狀顫抖 ,卻無以自殘,運用之妙,足可以使古之酷吏們慚愧的。說來也真不可思議,一 看到「鐵馬夾」,原擬起義的大熊突然都安靜了。「鐵馬夾」真厲害,可見一斑 。場主得意地說,熊最喜撓痒痒,也最怕撓不著痒處,該刑具一上身,悶熱之下,必定虱蚤橫生,到時候即令是「熊王」也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地向他乞性乞命 。場主長相鷹視而狼顧,自稱姓來。該不是著名酷吏來俊臣的後裔吧。臨走時只聽他呵斥手下說,快剝!熊皮要趁熱剝,活剝更好。

離開仙人橋時仍然沒人說得清楚仙人橋的來歷。說法是很久很久以前長白山人熊相搏太過,軒轅皇帝(有熊氏)知道後認為是人熊語言不通所致,於是在此造了 一座大石橋,稱但凡人熊一過此橋便心意相通,可以互不侵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