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是自由不是義務

作者:黃鐘 發表:2002-03-03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愛自己的祖國不是無條件的。否則我們無法解釋愛因斯坦離開德國的合理性,也無法說明數千萬海外的中國移民的生存選擇的合理性。人出生在某個地方,和阿貓阿狗出生在某個地方並沒有什麼根本的區別。如果是一條狗在他的圈子裡,老是遭欺侮,我們就會充滿同情地說,怎麼不趕緊跑啊!可是我們對人,難道就不能也是抱著這樣的同情之心?如果僅僅因為出生在那裡,就必須無條件地熱愛它,那麼,為什麼我們要以國界,而不是以鄉、以村、以家庭來作為劃撥「熱愛」的最高標準?誰能夠回答這個問題?祖國不是無形的鐐銬。


  當奴隸在苦難中逃離家園時,誰有權利說,他們是背叛自己的祖國?有良知的人會說,他們只是為了逃避奴役和不幸。如果他們離開的自由,祖國就成了他們的牢獄。他們又無法反抗強暴,難道就只能任人宰割?如果他們只能得到和屠宰場的豬羊一樣的命運,為什麼他們要和屠夫一樣熱愛豬圈羊舍呢?憎恨人奴役人的國家絕不可以稱為祖國。哪裡有自由和人權,哪裡才有祖國。


  如果像張獻忠那樣,把四川人殺得「幾無噍類」[1],當吳三桂的軍隊為滿清效力時,四川人還會為張獻忠賣命,抵抗外侮保衛大西國嗎?面對大西國這樣的國家,老百姓連逃命都惟恐來不及,哪裡談得上去愛它呢?除非熱中於抽象的國家,否則一般百姓是巴不得他早點完蛋!此時你去抱怨人民不愛國?!


  愛國和人權是不可分離的。如果不講人權,愛國就蛻化成了愛統治者、愛政權。魯迅說,中國人只有奴隸的時代和連做奴隸都不可得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國家可能很強大,但是卻沒有人,只有宰割的和被宰割的,只有奴才和主子之分。國家越強大,奴才越渺小。面對世界,只有合群的自大,敢對世界說不。對內,卻是一向逆來順受,被迫害了連聲都不敢吱,還要說骼膊扭不過大腿。可作「亡我奴」,讓國家騎在自己的脖子上為所欲為。但決不作「亡國奴」。對岳飛、對袁崇煥們來說,他們的國在哪裡呢?他們不想當亡國奴,但是他們在專制朝廷面前,都是不折不扣的亡我奴。愛國不過就是忠於一個主子的代名詞罷了。沒有人權,愛國主義就是有嘴皮無骨頭的勾當。雖然沒有跪在張三的面前,卻跪在了李四的腳下。文化大革命中,這種現象得到了登峰造極的表現,那時,中國人有過圍攻外國使館的「英勇」,但面對史無前例的浩劫卻沒有多少人氣壯如牛的說「不」……其實奴才是沒有國的。因為受一個黃皮膚的人侮辱,就要忍氣吞聲;而受一個黃頭髮的人欺負,就要拚命。是何理由呢?一個人最需要的是敢於對一切奴役,無論它們是以何種名義,都能夠堅決地說不。可有的人卻認為是由於鴉片戰爭的爆發,歷史才殘酷地拐了個彎,「由此,文明古國步入被奴役,受恥辱的歷史軌道。」[2]


古今中外不乏利用愛國的旗號來奴役自己同胞的例子,這和山大王沒有什麼不同:不讓別人染指自己的勢力範圍,為的是自己能夠在領地裡為所欲為,並且美其名曰主權、內政。


比如,朱元璋的北伐檄文就說:「自古帝王臨御天下,皆中國居內以制夷狄,夷狄居外以奉中國,未聞以夷狄居中國治天下者也。」顯示是強烈的民族優越感。提出了「驅逐胡虜,恢復中華」,以「雪中國之恥」的口號,認為「蓋我中國之民,天必命我中國之人以安之,夷狄何得而治哉。」在檄文裡,蒙古、色目都不是華夏族類。[3]蕭公權認為「此檄詞旨激揚,實為二千年中創見之民族革命宣言,而亦中國最先表現之民族國家觀念。」[4]在當時看來,中國只能是漢族的中國,不能由夷狄染指。蒙古人當政,就是「冠履倒置」。毋庸諱言,民族革命的色彩強烈,族權論者應該歡呼雀躍才是。不過檄文控訴元朝「使我中國之民,死者肝腦塗地,生者骨肉不相保」。換了漢人統治又怎樣?一樣殘暴--只要想想東廠、西廠、錦衣衛,想想僅胡惟庸案,就誅殺了一萬五千人。


  比如,著名的黑人領袖馬庫斯.加維在1920年出版的《世界黑人民族權利宣言》就宣布,「非洲屬於黑人民族」。[5]難道除了對白人全部被趕出非洲,就別無選擇了?按這個邏輯,南非的印度人、白人、混血兒們怎麼辦呢?迦納共和國總統恩克魯瑪說過:「在殖民主義的最後痕跡在非洲消滅以前,我們的任務沒有結束,我們自己的安全也沒有保障。」[6]這位被尊為非洲人民的「解放者」、「救世主」,被推舉為迦納人民大會黨「終身主席」的人,卻將迦納弄的民不聊生!1966年最後迦納人民大會黨一黨專制的政權被推翻,連他自己也被迫流亡幾內亞。


  再比如,扎伊爾自1967年起,就受蒙博托領導的人民革命運動一黨統治,他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成為神聖不可侵犯的領袖。他也是世界上最富裕的人之一!冷戰結束後,美國國務卿克里斯托夫公開譴責他是「獨裁者」、「竊權者」,認為「非洲的未來不是由蒙博托之流的腐敗者來決定的」,表示美國決心對那些「違反民主、人權的黑暗角落」予以曝光,併進行制裁。難道國內指責蒙博托是「徹頭徹尾的獨裁者」、「吸血鬼」、「惡魔」以及一切「禍害的根源」的人,都是美帝國主義的走狗?[7]


  而烏干達前獨裁者阿明是個地地道道的黑人,可在他統治的八年(1971-1979)裡,美麗富饒而又安定的烏干達,變成了人間地獄,至少有30萬人慘遭殺戮,為了轉移人民的視線和不滿,煽動民族情緒,盲目排外。1972年下令驅逐所有的亞洲人,導致6萬多亞洲人離去,造成經濟蕭條。[8]烏干達經濟一片混亂,而他卻揮霍無度,乘坐的轎車都是世界名牌,不是羅爾斯羅伊斯,就是蘭吉羅弗等,對腐敗放任不管。[9]對於屠殺國民,他的邏輯是:「在任何一個國家,必須有一些人要死,每一個國家要在法律和秩序上有所成就的話,總要有些犧牲品。」[10]對那些冤魂來說,最可怕的不是霸權主義、殖民主義,而是同胞阿明的監獄、酷刑和槍聲。可他也會說,今天在烏干達每個人都是幸福的,不要相信猶太人和美國人的污穢報導。[11]只要是奴役和壓迫,就是國恥,而不必看看奴役和壓迫的國籍是什麼!驅狼不是為了迎虎。


  國際公約肯定了國際間遷徙的自由。中國也加入了相關的公約。


  愛國不能否定一個人的自由。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加爾佈雷思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我們小學課本上的封面是英國國旗,課本上對詹姆斯.沃爾夫少將、威廉.萊昂.麥肯齊、路易斯.約瑟夫.帕布諾、約翰.亞歷山大.麥克唐納爵士以及英王喬治五世說的都是好話。但是這些都擋不住美國好日子、愜意的工作和高得多的工資收入的誘惑。」「我就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一個人只能限於愛一個國家,就像從前只能愛一個女人一樣!」[12]他就是那種為人唾棄的惟恐自己不是美國人的傢伙!既然我們鄙視這種離開母國,加入他國國籍的人,那那些進入我國的人,豈不是要像過去皇帝對待前朝的降臣那樣,當貳臣看待?!


  其實,很多事情只用愛不愛國去解釋,是行不通的,而且響應者寥寥!民國十三年孫中山還在講:「現在中國人的心理,對於本國銀行都不信用,對於外國銀行便非常信用。」在廣東,「一般人民都情願藏收外國紙幣,不情願收藏中國現銀。」他認為是中了外國經濟壓迫的毒。中國人願意把中國的錢都交外國銀行匯兌,願多受損失,也是中了外國經濟壓迫的毒。中國人願把錢存到外國銀行,也是中了外國經濟壓迫的毒。[13]古人講的「反求諸己」,其實我們很少實踐過。


  也正因為這樣抵制外國貨,在中國這樣的人口眾多的國家,往往只能虎頭蛇尾,不了了之。不是說中國人就特別地不愛國,而是有些人宣揚的「愛國主義」實際上違背人之常情。想想看,誰能做到時時恨洋貨?


當然,我不是說不可以進行抵制外國貨的宣傳,但是,不能動輒把反對意見指責成賣國主義。1905年,因為美國虐待中國勞工,國內掀起了抵制美貨的運動。用美國商品的人就會被罵為「媚美」、「敗類」、「姦賊」、「公敵」。連一首兒歌都唱道:「大家不用美國貨,全國兒童學了我,不怕美國槍炮多。使他貨色無銷路,工商無了行業做,不怕美人不講和。」[14]辛辛苦苦用血汗錢開了一個小店,難道都將裡面的美國貨都燒了?一家老小,何以為生?洋鬼子沒有對付住,自己的同胞倒被折騰的痛苦不堪。一身正氣雖然可敬,卻會弄的經濟凋敝。這就是愛國?我懷疑。更何況中國作為落後國家,無論是在資金還是技術等領域,都需要其他國家的合作,豈能輕言抵制?眼前之意氣,長遠之利益,我們不能不謹慎權衡。除非我們能夠完全自力更生又不落伍,那我們完全可以禁止一切外國產品,否則我們不用美國貨,就要用日本貨英國貨。蚌鷸相爭,漁翁得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