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塊錢把「國寶」買回家 文物遭遇克隆窘境

發表:2002-03-04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長壽路玉器街到處擺賣著南越王博物館鎮館之寶---龍鳳紋重環玉珮的克隆品,陝西農民挖個坑就能燒制國寶兵馬俑,四羊方尊、司母戊鼎等十件國寶級青銅器的2008件複製品新春銷售看旺……隨著對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和文化旅遊的重視,文物的價值再次引起機構和市民的關注。一些原本長期藏在深宮的國寶級文物,也紛紛被請了出來,有的被製成了商標,有的被克隆出售。文物在遭遇毀損噩運後,又掉進了被隨意克隆的窘境。

  十塊錢把「國寶」買回家

  在長壽路玉器街,花上十塊錢,就可以把南越王博物館鎮館之寶---龍鳳紋重環玉珮的克隆品買回家。玉珮上龍鳳飛舞的圖案,也出現在陶陶居門樓、金融大廈大廳等公共場所。「按照國家文物法的有關規定,這是侵權行為。」南越王博物館陳列保管部主任陳燦強氣憤地說。記者查閱了《文物複製暫行管理辦法》,上面明確規定:「文物複製應履行嚴格的報批手續,未經批準不得進行文物複製。文物收藏或保管單位應與文物複製單位簽訂文物複製合同,明確各自的權利義務。」「一級文物的複製,經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門審核後,報國家文物局批准。」而目前市面上出現的文物複製品和一些以文物圖樣製作標誌的企業和產品,大部分並未履行手續。

  「南越國文物在全國知名度還不高,盜版現象不如兵馬俑和馬踏飛燕多。」陳主任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在陝西省各個旅遊景點,幾乎每個出售旅遊紀念品的小攤上,都擺放著用尼龍網袋裝的形象醜陋的兵馬俑複製品;不少農民在自家院子裡隨便挖個坑,燒制兵馬俑,在門口自產自銷。在西(安)銅(川)一級公路上,不時可以看到「兵馬俑」牌皮裝、「兵馬俑」牌水泥的廣告牌;打開因特網,甚至還可以點擊進入「兵馬俑」網站;但這一切都和保存兵馬俑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沒有任何關係。

  複製國寶要嚴加管理

  未經授權的粗劣文物仿製品違反文物法,也是對傳統文化的無禮踐踏,但是對經過授權且高水平製作的複製品呢?

  事實上,價值連城的國寶如今正通過克隆仿製「流落民間」。司母戊鼎、四羊方尊、龍虎尊等歷史教科書上介紹的十大青銅文物,本是無價之寶,如今市民花18900元就可搬回家,不過是按比例縮小的仿製品。日前中國歷史博物館製作了2008套,銷售情況一路看好。此前越王勾踐劍的絕版複製品公開發行了870多把,9600元的高價並未嚇跑消費者。這個馬年春節,東漢名器「馬踏飛燕」和西漢文物「鎏金馬」幾乎可以以假亂真的複製品在全國熱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