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驚曝春運醜聞:車站與票販勾結 聯手倒票

發表:2002-03-09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月初一以來,《今日女報》編輯部接到數十起投訴電話,投訴者稱,節後幾天來乘客在湖南常德火車站售票窗口一直無法買到去廣州的座位票,但售票大廳裡「黃牛」活躍,他們有票,卻開出高出原價1倍的價格。

2月22日,記者趕赴常德明察暗訪。

窗口無票 票販猖獗

當日下午14時許,記者來到常德火車站售票大廳排隊買票,但兩個窗口均回覆3天內的座位票已全部售完,只剩下一些站票。

身後一位姓劉的青年告訴記者,他從兩天前就開始排隊,但一直未買到一張座位票,也沒有看到其他人從窗口買到座位票,劉的抱怨在長長的購票隊伍中很快引發共鳴,人們七嘴八舌地證明,就是排隊兩三天也買不到一張赴粵座位票。

當晚19時許,記者看到售票廳裡燈火通明,購票者仍排著長隊,一些來自湖北省公安、荊州等地的民工在廳裡打起地鋪,三三兩兩蜷在一起抽煙、罵娘。

但是,在民工的抱怨聲中,記者卻看到另外一番景象。幾位「黃牛」當著穿行售票廳裡的保安的面,肆無忌憚地宣稱可以搞到票,「隨要隨有」。更讓人驚訝的是,一個著保安制服的瘦個子也上前詢問記者是否要去廣州,隨後他很快叫來一名自稱退票的中年婦女,那位婦女急不可耐地連聲說:「誰要票誰要票?我有3張!」

最後,記者在另一位婦女手裡購得一張2月25日L717次常德至廣州北的座位票(座次是12車廂29號),為這張原價73元的車票付了140元。

該婦女完成交易後很顯得意,她說她身上還有6張L717次座位票,而這些票,旅客們「排隊排到頭髮白也別想在窗口買到」。

計畫室之謎

賣票給記者的那位婦女曾借用記者手機與同是「黃牛」的丈夫通過電話,記者便就此「要挾」她丈夫---如果不講出票的來源,我們將把他的電話號碼移交給公安機關。

那位姓江的「黃牛」只得道出內情---他的票是托熟人從火車站計畫室劃撥出來的。他說計畫室已加收每張票20元的手續費。

「火車站裡的人才是我們的頭頭。」江「黃牛」說。

江「黃牛」自曝的黑幕得到了一個小型代辦點老闆的印證。該老闆說,今年春運期間,他從正規代辦點拿不到赴粵座位票。正月初四,他只得和一位親戚找到火車站一個姓于的員工,於帶著他們去了火車站計畫室,提供了28張K509次赴粵座位票)---當時每張票值80元,但於開的價是每張150元,於說計畫室每張收取了20元手續費,他只收每張50元中介費。

2月24日上午,記者找到該站分管票務工作的何副站長,併進入了「黃牛」們多次說到的那個計畫室。

在計畫室的辦公桌上,記者發現了幾張令人生疑的紙條。

一張小紙條寫著一個「趙」字,還有「2月24日,L715、50張」、「2月27日,K509、80張」等字樣。

還有一份題為《窗口票額分配情況》的表格上寫著「L717次10、11、12、13、14、15、16、17、18車廂計1044張車票,事業部技協80張、中×旅行社100張、風×旅社100張,車站多種經營部500張、公安派出所10張、辦公室204張、王××50張,計1044張」,「L715次車票的分配情況:辦公室232張、計畫室232張、何站長116張」。表格上註明日期是2月15日,即是正月初四。

該份表格還記錄了當天K509次座票的去向---車站多種經營部硬座票200張、臥票9張;事業部技協硬座票80張;辦公室硬座票94張、臥票72張。

遭到質疑的說法

計畫室一個叫羅敏的員工趕忙解釋說,這份表格雖是2月15日製作的,但並沒有執行。羅當場遭到該站一位領導的批評,批評的大意是:「沒有執行的東西為什麼不收好呢?」

顯然,這份表格提供了2月15日當天常德火車站赴粵座位票被該站各部門瓜分的一種可能性。讓人費解的是,何副站長那天拿了116張座位票,車站多種經營部拿了700張座票,辦公室拿了602張座位票,他們意欲何為?這些座票最終必然會到乘客手裡,但它們到底通過何種方式流到乘客手裡?

對這個問題,計畫室的人員未做正面回答,只是一再強調:自正月初一以來,常德火車站窗口一直都在售票,「規矩得很」。

2月24日中午,廣鐵集團石長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常青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解釋,該站一名替班計畫員失誤把每日售出1500張赴粵總票數當成每日售出1500張赴粵無座票。這個錯誤持續了4天後,被火車站發現,但已無可奈何---無座票被預售一空,而那些赴粵座位票卻因為擔心超載而不敢外售。

但張常青說,自正月初七起,常德火車站窗口每日至少售出赴粵座位票700餘張,這700餘張票均是不定時、小批量地銷售,或許是乘客錯過了售票時期而誤認為窗口根本無座位票可售。

但張的這一說法遭到質疑,一些常德民工反駁說,如果火車站窗口每日果真售出赴粵座位票700餘張,他們輪流排隊兩天,多少也會撞見一張。

在記者出示的關於「計畫室批條和窗口票額分配情況表」的採訪記錄面前,張常青副總經理承認「常德火車站內部確實有人在過多過濫地搞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