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遊行反晶圓廠去大陸

發表:2002-03-09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個臺灣團體3月9日在臺北舉行遊行,要求臺灣政府延緩開放八英吋晶圓(電腦晶片、晶元)廠到大陸投資。

臺灣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等官員出面回應,表示臺灣政府在開放的同時,也會考慮臺灣的前途,對廠商外移做有效控管。

臺灣行政院長游錫昆(方方土)星期五提出了四項管理原則,即:

總量管制,不全部移往大陸
相對投資:廠商須相對在臺灣投資
將核心技術與研究發展留在臺灣,以及
技術管制:對0.25微米以下技術予以管制。
由臺灣教授協會(簡稱"台教會")、台聯等組織發起的"八考晶圓廠延緩開放"遊行,在星期六(3月9日)下午展開。

遊行隊伍高舉著"高科技業根留臺灣"、"前進中國死路一條"這類標語,自蔣介石紀念堂廣場集合出發,一路行經經濟部等相關部門。

遊行群眾以臺灣方言高喊著"吃果子、拜樹頭"的臺灣俚語,意指有果子好吃,要感謝結果實的樹,也就是呼籲臺灣高科技業要飲水思源,不要一味想到大陸發展。

這場遊行的終點是臺灣監察院。臺灣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在此接下了遊行團體的陳情書,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也同時露面,向群眾表示,臺灣政府在開放八英吋晶圓廠到大陸的同時,一定會做好「有效管理」的配套措施。

蔡英文說,「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考慮這些問題。」

整場遊行在得到相關官員的出面回應後,大致平和落幕。

而受到輿論矚目的是,這場針對陳水扁政府政策有"不同意見"的遊行,是由向來支持陳水扁的台教會、台聯等組織所發動,他們與民進黨都是臺灣所謂的"泛綠陣營";反而是經常與陳水扁政府相抗衡的國民黨、親民黨這些所謂"泛藍陣營",這次在開放八英吋晶圓廠到大陸的議題上,與扁政府持相同立場。

也因此,臺灣輿論關切到,在兩岸經貿政策上,"泛綠陣營"內部是否出現了不同路線之爭。

值得注意的是,台聯奉為精神領袖的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星期六在另一個公開場合發言時,再度表達他反對開放八英吋晶圓廠到大陸的立場。李登輝說,連美國與日本都沒有讓晶圓廠到大陸,"臺灣卻這麼慷慨","送"晶圓廠去大陸,"我覺得很奇怪"。

李登輝並說,去大陸的企業"到時候沒有賺錢,不要哭哭啼啼回來就好!"

陳水扁政府如何面對李登輝的施壓,也成為輿論後續觀察的重點。

除了要以走上街頭遊行來表達反對立場,台聯立法委員也預計在下星期二提案,循立法院渠道阻止臺灣政府開放八英吋晶圓廠到大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