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票與奧迪

發表:2002-03-10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生活將近10年,天天擠公共汽車,車裡人多空氣污濁,你推我搡,人的尊嚴喪失殆盡,這不,今天坐的一輛車居然壞在半路了,好半天才坐上下一輛車,人就像裝進罐頭裡的沙丁魚一樣緊密,讓人憋氣難受得如同掉進地獄。但我也一點辦法也沒有,根據我的收入狀況,我只能坐這種人最多、外地人最多、但在北京屬最便宜的月票車。根據我多年坐車經驗,現從交通工具方面對市民或者城市階層作個劃分:

1。能使用月票的公共汽車、電車。這是城市最低層者的交通工具。購買月票每月40元,就可坐市區裡任何一輛能使用月票的公共汽車、電車。這類公車大都陳舊骯髒,裡面座位少,而預留了讓乘客站立的大量空間。乘客是民工、學生、老師、外地到北京的打工族、北京的大爺、大媽、下崗職工等等,是真正意義上的老百姓。他們工資在1000-2000元間,有多數在為有個房子奮鬥著。這種車因為最便宜,所以人最多。像在三環上跑的300和二環上跑的44路,每趟車幾乎人滿為患,高峰時期擠不上去,關門時經常在門上還夾著骼臂、腿什麼的。車中常為擠搡發生吵架,有老年人罵年輕人不讓座的,有少女罵男人摸了她敏感部位的,有大嫂大媽罵對方踩了腳的、有北京人罵外地人為什麼偏偏跑到北京來混的,大家都是受苦的人,為什麼總是內部不和呢?而且越是受苦的人越是互相仇恨呢?車裡面的呻吟、痛苦、骯髒滋味與進入市郊廁所的難受勁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經常看著車窗外的出租、私家車,十分羨慕,坐在轎車裡的人,知道300路車上的廣大民眾的痛苦嗎?

2。不能使用月票的公共汽車。這是城市較低層者的交通工具。其中一半公共汽車人也較多,尤其在高峰時間人也快成為沙丁魚了,但總體而言,比起月票車來輕鬆多多。另一半這類車豪華乾淨,有的還有空調,車上人少,從來都不擁擠。這類車價格較貴,不能使用月票,起價2元,一般路程3、4元不止。坐這些車的人是白領、有錢人家的孩子、本來打的之人偶然情況下坐坐。坐在這種車裡無論是夏天的炎熱還是春天的沙塵暴氣候下,你都可以體驗到為人的尊嚴。我有半年時間在一網站打工,每月工資6千,不用買月票,所以經常坐這種車,但網路泡沫破滅之後,我又恢復了以前的可憐工資,現在我在二環路上不敢坐有空調的800環線車了----只能坐會擠出人肉味的44路。

3。地鐵。坐地鐵對城市低層來說,也是高消費,偶爾坐一次也可,但不能長期坐。只有白領會長期坐地鐵,想一想一次3元錢,一個月將近200元,在不多的工資中的比例還是蠻高的。地鐵裡面黑咕隆咚,常年坐下去,有種暗無天日的感覺。我有段時間經常坐地鐵,但很快就有了暗無天日的感覺,於是寧肯慢一點、擠一點,也要衝到地面在陽光下和堵車中坐公共汽車。

3。出租車。經常坐這類車的人是城市中較高階層,有錢但還買不起車。其中有外企白領、生意人、辦公事的人、能夠由單位報銷的人等等。在出租車裡是最能體現人的尊嚴的,雖然路上堵一點,但速度還是快,車內溫度適宜、沒有風沙,一直通往目的地。有車的人有時也會感到出租車的舒服,因為自己不用開車,多省事。

4。私家車。開車的人都是有錢的主,但不知道他們的錢是怎麼掙的,我還沒有體驗過開自己車的感覺,那味道一定特別爽。開私家車的在這個城市的經濟分層中已屬高階層了。但他們比起開公車的,可能感覺還不是太爽。

5。開公車的。單位或公司的車我常年來開----他們的車實際上是自己的私車,而且自己不用掏油錢、不用交五花八門的各種稅。開這種車的人很是風光,是城市中很高級的人了。

6。那些甲乙丙丁、O打頭、還用喇叭一路上叫嚷著讓其他車讓開的車輛。這些車主不擔心堵車,也不擔心其他司機聞風喪膽的交警,他們是真正的馬路天使,在瀝青路上風馳電掣,十分威風。這些車和車主是城市的最高層了。

7。有沒有更高層的車輛呢?有出租司機說,經常有兩輛奧迪出來時,交警提前將整個地區的街道都清空了,它們開過去好遠,其他車才能開動。這可能是城市的最最高層了。天馬行空、獨來獨往。

你看,不是從交通工具就把這個城市甚至整個中國的社會分層搞清楚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