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醫生百萬回扣

發表:2002-03-12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行業可以改變一個人。大學畢業後,張先生當了8年醫藥代表。「只要翻翻每個醫藥代表手上的黑賬單,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藥價不斷下調,在醫院裡看病卻還是這麼貴。」張先生表示:這些年來一直受著良心的譴責,錢賺得不踏實,他也厭倦了這種生活。他決定揭露這個行當的種種秘密,種種遊戲規則。一個人在一個行業浸淫久了,肯站出來揭開行業的黑幕需要很大的勇氣,張先生向記者表達了這樣的困惑:去年12月1日開始實施的《藥品管理法》明確規定醫生收取回扣屬於違法行為,如果醫生收回扣屬於受賄,那麼他們的行為屬不屬於行賄?

  一家醫院31人上了「黑賬單」

  張先生在向記者披露藥品回扣黑幕的種種細節的同時,還提供了一份厚厚的「黑賬單」,這份賬單詳細記錄了他從業以來所接觸的100多位醫生,其中不乏廣州市的一些名醫,而就是這些醫生從他手中拿走了總計100多萬元的回扣。

  在張先生提供的「黑賬單」上有著這樣的記錄:廣州某醫院主管院長1萬元、藥劑科主任5000元、內科主任1000元、外科主任1000元、庫管500元,還有20多位醫生的「勞務費」。張先生說,院長、主任這些費用都屬於「見面禮」,需要一次性付清。醫生們的賬目則較為複雜一些,其「勞務費」的賬單都是一頁頁的病歷,上面記錄著每個月所用藥的數量、時間、藥品名稱,每個月都有一個總數和結賬日期以及一個已結的標注。記者注意到僅這家醫院先後就有31人從張先生這兒領取了從幾百元至1萬元不等的「好處費」。

  張先生說:「我做這行8年了,從來就沒見過醫生拒絕過回扣。」

  張先生所在的藥廠生產的是一種名為克林黴素的抗生素,出廠價只有4元多一點,而在醫院的零售價是30多元。為什麼4元出廠價的藥品,到了患者手中就變成30多元?

  張先生解釋說,其中奧秘就在於這本「黑賬單」。藥品從廠家到患者表面上看非常簡單:醫藥生產企業-醫院、當地醫藥公司或代理商-醫院-患者,實際上醫院這一關最為複雜。

  打通醫院這一關,不僅需要與醫院藥事委員會、藥劑科、臨床科室溝通,還要與開方醫師、藥事委員會各位委員、院長、主管院長、藥劑科主任、採購、庫管打交道。只要一個環節的工作沒做好,整個鏈條就可能斷掉而前功盡棄。與這些人打交道都需要金錢開路。這些費用有的是一次性的,有的需要經常打點。費用名稱五花八門,開發費、潤筆費、贊助費、聯誼費、「勞務費」等等。逢年過節還要向有關人士奉上禮金、禮品。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費用都包括在藥品價格裡面,所以這本「黑賬單」上的費用最終都是由患者來埋單。

醫生對回扣來者不拒記者親歷

  3月6日上午,記者和張先生一起到廣州市的幾家醫院去「公關」。出發前他檢查了一下公文包,看看名片、資料、信封(紅包)是否裝好,張先生說:「公關這3樣東西必不可少。」記者先是隨同張先生來到東山區的一家醫院,張先生說來這兒是為了「開發」。一進醫院他就帶著記者直奔住院部,到2樓去見一位臨床科室主任。進入這位主任的辦公室,張先生遞上名片和資料,又作了一番自我介紹,開門見山地希望這位主任在藥事會討論時給予支持。這位主任一邊不動聲色地翻了翻資料一邊用一種公事公辦的語氣說:「這種藥我們可以考慮一下,只是現在同品種的太多。」張先生心領神會,馬上拿出信封說「一點心意」,主任用眼睛瞟了瞟信封連連擺手說:「別這樣,這樣多不好,你們的藥我們還是比較有興趣的。」一聽這話,張先生趕緊將信封放在辦公桌上,起身告辭,並表示以後會來拜訪。

  接著記者又隨同張先生來到越秀區一家醫院去「對數」。剛進一樓門診大廳,就發現五六個西裝革履的年輕人在醫院的公示牌前抄抄寫寫。張先生告訴記者,這些人都是醫藥代表,他們在記臨床科室醫師的姓名和出診時間,這是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