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國人「愛國沒商量」

作者:茉莉 發表:2002-03-14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叫皮特.安德勒的瑞典人在《北歐華人》電腦網路發了一則小通知。通知是用英文寫的,不長。大意是通知在北歐生活的中國朋友,在12月的某日某時,瑞典的「支持西藏委員會」將在斯德哥爾摩的某個場所舉辦一個演講會,邀請來自西藏的老喇嘛帕勒登.嘎亞特索談他在西藏的經歷。這個老喇嘛因為和平抵抗中國的統治而入獄三十三年。他將在演講中介紹監獄裡的嚴刑拷打等侵犯人權的情況,以及西藏佛教哲學怎樣給予他力量活下來。

皮特的通知還告訴大家,這個老喇嘛將有一個英語的翻譯,因此歡迎所有的人來聽演講,並告知需要購買門票的價錢。在附註中,皮特還好心好意地補充說:事實上,這個老喇嘛並不是要反對中國。如果中國政府讓西藏人自由選擇怎樣管理他們自己,中國作為一個國家,將會更驕傲地站立在世界上。

這則簡單的小通知被電腦伺服器轉發了好多次。這不奇怪,在北歐華人的網路上,平時有不少中國人哪怕只為了出售幾把廚房的舊椅子,也會把與自己荷包有關的通知一發再發。

§§皮特這下惹「網」燒身了

然而,這個叫皮特的頭腦簡單的瑞典人可能做夢也沒想到,他在華人網上發的這個小通知是如何地觸動了網上中國人的某根特殊的神經。蜂擁而上的電子信,聲聲指控「居心不良」的瑞典人皮特:

──你是想要製造中國和西藏之間的種族矛盾嗎?看看前南斯拉夫吧,請不要因為幾個瘋狂的自私的政治家,而讓我們落到那樣的處境。

──這個喇嘛因為反對中國的統治而坐牢,我不是也可能因為反對瑞典的統治而坐牢嗎?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不應該介入政治問題。

──如果你真的關注人權問題,那麼為什麼你沒有興趣關心中國婦女在印度尼西亞被當地人殘殺的處境呢?你根本就不是什麼人權鬥士,而只不過是個故意玩弄政治遊戲的政客罷了。

……

一封封憤怒的義正詞嚴的信件,充分顯示了中國人(大都是中國留學生)對祖國大一統傳統的堅定信仰,表現了他們即使在外國也毫不忘本的愛國熱情。雖然這些怒火萬丈的愛國者們很少有願意離開北歐回國定居的,但是,遠離中國反而使他們覺得他們曾經千方百計、不擇手段要離開的共產黨中國更加可敬可愛,更不能容忍任何洋鬼子在中國和西藏的問題上說三道四。

他們群起揮戈奮戰一個孤獨的瑞典人的英勇行為,使他們有資格成為使用英文的「中華本位」的衛道護法之士,成為不肯住在中國的「中國民族英雄」。

§§一個中國人民需要的朋友

被圍攻批鬥得招架不住的瑞典人皮特,沒有再在華人網上吭聲。不管中國人如何呼嘯叫戰,他好久沒有出現。這時,一個叫章雨(音譯)的中國人出來說話了。其實這個章雨自己什麼話也沒有多說。他只是在《誰是皮特.安得勒》的題目下,回答了這麼一句:「他是一個中國人民需要的朋友。」

然後,章雨例舉了一系列有根據、有出處的事實材料。限於篇幅,筆者只能擇要翻譯介紹如下:

(一)1998年夏季中國發生大水災,瑞典環境研究機構的專業人員皮特.安德勒個人捐款的數額是一千瑞典克朗。這次捐款的名單曾經多次在北歐華人網上公布。人們可以從中看到,中國留學生中個人捐款數額較大的也只是五百瑞典克朗。而那些圍攻皮特的中國人,大部分榜上無名。

(二)在瑞典華人組織的抗議印尼虐華的活動中,皮特作為瑞典大赦國際中國小組的召集人,積極組織其小組成員參加中國留學生在印尼駐瑞典大使館門前舉行的抗議活動。章雨出示了皮特的聯絡信件。雖然那天皮特本人因出差不能親自參加,但由他聯絡的其他瑞典人都參加了抗議。其中一位瑞典朋友將抗議現場的彩色照片上網。

(三)作為密切關注中國環境問題的專業人員,皮特曾經於1998年6月23日在《北歐華人》網路上發布了一則有關中國環境問題的消息,談到中國將在美國的幫助下在雲南建立一個世界一流的國家公園的環境保護計畫。章雨將皮特發布過的這則消息再次轉載,讓一個熱愛中國、關心中國的瑞典環境專業人員的拳拳之心躍然於上。


§§網上「愛國者」令中國蒙羞

這一下,一味在網上愛國的北歐中國人沉默了。好久,才有一個微弱的聲音傳來:「Nonesense(胡說)」。但是,這個說「Nonesense」的中國人,並不是針對章雨所例舉的有關皮特幫助中國的事實資料,而是針對章雨在其文章的開頭引用的一句聖經上的話:「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據瞭解,自章雨的的公開信發出後,皮特私下裡收到了幾封中國人表示友好的信件。那些信令被批鬥得不知所措的他感到莫大的安慰。也許是因為北歐的環境比較潔淨的緣故,在北歐生活的中國人相對來說還是比較講道理的。所以,這個圍攻瑞典人皮特的事件,以氣勢洶洶的圍攻開始,而以攻擊者自動偃旗息鼓的結局告終。然而,在世界其它地區的一些中國大陸人辦的《自由論壇》上可就不一樣了。那裡三字經「國罵」氾濫,骯髒如同下水道。那裡的中國駐外「業餘外交官」們,從不輕易放過任何「有損祖國尊嚴和統一」的言論。更有甚者,一些新型的中國納粹份子在網上經常叫囂要殺死這個、殺死那個,尤其是針對民運人士、西藏人和臺灣人。說那些中國納粹比較「新型」,是因為他們不太願意像當年希特勒的黨衛軍那樣去實地衝鋒陷陣,而是一邊在網上喊打喊殺,一邊不誤在外國掙美元的功夫。

因為在海外從事人權活動和關注西藏問題,近年來,筆者本人好幾次幸運地被列入網上「愛國者」們的批鬥對象之列。遺憾的是,很少有人對筆者的觀點進行哪怕一點點講道理的分析批判,那是筆者願意誠心接受的。幾乎所有對筆者的批鬥,大都圍繞筆者是個女人這一點進行。因此,在「愛國者」們網上,筆者一會兒成了遭辱罵的臺灣女人,一會兒嫁給了瑞典人,此外還有情節出奇浪漫的婚變故事。林林總總,叫已過不惑之年的筆者納悶:為何自己的女性魅力如此經久不衰?

由於深知本國同胞一味「愛國」、而不惜踐踏社會公道和個人尊嚴的劣根性,所以筆者對所有的辱罵和離奇故事全都付之一笑。然而,一個旁觀網戰的臺灣朋友卻很為之難過,他對筆者說:「孔子曰:暗室不欺。在一個使用化名的網路社區裡,你們中國大陸人這樣的文明程度,真叫人看不起。」

網上愛國者們的「愛國沒商量」,使得他們對無辜入獄33年的西藏老喇嘛毫無惻隱之心,使得他們在瑞典人眼裡淪為不知人權為何物的奇怪人種,使得本來就躊躇的臺灣人越發視「回歸祖國」為畏途。……

使中國蒙羞的,不是瑞典人、西藏人和臺灣人,也不是被指罵為「招搖撞騙」的筆者,而是中國的網上「愛國者」們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