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成「假打」 誰給惡人穿上了隱身衣?

發表:2002-03-17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到「3.15」,「假」的重拳就會狠狠地砸向那些搞坑矇拐騙的「惡人」們。這不,3月6日,南京各大媒體都登出了《省消協昨公布維權十大案例》。乍一看,這一下「李鬼」們肯定會無處遁身,成為消費者痛打之狗。然而,讓人費解的是,此次公布的10大「惡人」,竟有9 個姓「某」,如「開發公司無售房退房款」中的開發公司代號為「一」;「手機充電器爆炸起火」中的手機是「家用某國外名牌手機」;「用福爾馬林泡製銀魚」的超市是「某大超市」,等等。一時間,消費者如遭霧水,找不著北。

這些年,「打假」打出甜頭來的事可真不少,還有成了打假專業戶的。不過造假者不惜血本,面對「刁民」 左衝右突,在「反打假」上不斷「創新突破」,取得了極大的經驗。同時,平民打假的成本較高,人們不得不將打假的希望寄託於消協。消協也就成了對付假冒偽劣的「黑臉包公」。於是消協就通過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對商家、廠家的「欺詐」、「坑害」消費者的行為作出界定,然後通過大眾傳媒對「惡人」的行徑予以揭露、批評,以達到用來警示、提醒消費者的作用。

隱去了「姓名」的「惡人」,大張旗鼓以 「十大案例」的形式公告在消費者面前,可以想見能在消費者心裏產生何等異樣的感受。真是明知道前面路上就有毒蛇,還得踩過去,消協真是「玩的就是心跳」。不過,我想消協本意還是想顯示一下自己在「維權」上起的代言人的作用,安慰一下消費者的心情,至於能否達到震懾那些坑矇拐騙的不法商家的目的,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這樣的「打假」我看就成了「假打」了。這就像戲劇舞台上的武戲,翻滾騰挪,戲耍一番,動作是有的,但是不傷人,只是烘托點氣氛而已。過去我們抱怨消協對打擊假冒偽劣產品力度太輕,還有包庇遷就之嫌,現在倒好,消協明白張膽地發給了「惡人」隱身衣。要知道,市場經濟是誠信經濟,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這消費者對商品的信任度來自消協對產品的審定公布。消協這種遮掩的做法,保護的是「坑害消費者的廠家、商家」的名譽,導致消費者和消協之間的「誠信缺失」 。當然,這也讓我們想到,這隱身衣的背後,是否還存在著什麼骯髒的交易呢?

《城市早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