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翁把錢留給誰

作者:張海洋 發表:2002-03-21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華爾街日報》公布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即使美國取消遺產稅,仍有50%的美國有錢人打算把自己至少一半的財產捐給社會,只留下一部分財產給子孫。而這跟美國人對財富的觀念轉變有很大的關係。

  遺產稅很高

  在西方國家,遺產稅由來已久,西方經濟學家、法律專家對此都津津樂道,認為這是平衡社會財富的一個行之有效的手段。

  在美國,遺產稅以10萬美元為起征點,共分為11個檔次。如10萬-15萬美元,稅率是30%;100萬-125萬美元,稅率是41%;200萬-250萬美元,稅率是49%;300萬美元以上則徵55%的遺產稅。遺產越多,繳納的稅款也越高。如果一個人留下200多萬的遺產,真正到後人手裡的也不過一半左右;如果一個人留下了300多萬的遺產,那麼後人連一半也拿不到了。

  最要命的是,美國稅法規定,遺產受益人必須在繼承遺產前,先繳納遺產稅,然後才能辦理繼承手續。比如說,老子留下了1000萬美元的遺產,兒子要繼承的時候得先掏出550萬美元交稅,才能拿到那1000萬美元。如果後人不爭氣,掏不出這550萬,那就一分錢都無法拿到了。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富翁們想把全部資產留給子女是很難的。

  年輕人不看重遺產

  美國人一般都會盡早確立自己的遺產分配方式,比如多少比例留給配偶或子女,多少比例捐給社會等等。如果確實想把資產中的大部分留給親人,又不想讓他們為了繳納遺產稅而苦惱,還可以在為自己購買人壽保險的時候,買一份附加的遺產稅保險,這樣後人就可以用這份保險金來支付部分遺產稅了。

  但是,與世襲貴族傳統深厚的歐洲國家不同,美國人更加崇尚獨立創業,對遺產繼承不太重視。在年輕人心目中,那些高科技新貴才是值得推崇的英雄。

  另外,美國的稅法還給有錢人的財富安排了一個出口:社會公益捐贈。慈善與公益捐贈可以大幅度抵減個人所得稅,也可以抵減遺產稅。也就是說,如果你把大量遺產做社會公益捐贈,就可以為你的後人省下一大筆遺產稅。美國人巧妙地在道德說教的同時,用實際的利益做引導,讓人們關懷社區、熱心公益,明白地證明好人有好報。在美國,很多博物館、圖書館、慈善基金會都是靠私人捐贈支持的。

  富翁不願取消遺產稅

  美國政府計畫在2010年前逐步取消遺產稅。隨著這項計畫的逐步實施,美國將每年減少300億美元的遺產稅收入。

  但富人卻不「買賬」。去年2月,美國120名富翁聯名在《紐約時報》上刊登廣告,呼籲政府不要取消遺產稅。這些人包括比爾.蓋茨的父親老威廉、傳奇投資家巴菲特、金融大鱷索羅斯、金融巨頭洛克菲勒等。老威廉在請願書中寫道:取消遺產稅將使美國百萬富翁、億萬富翁的孩子不勞而獲,使富人永遠富有,窮人永遠貧窮,這將傷害窮人家庭。不管怎樣,這話值得讚賞。

  索羅斯也早就明確表示:他準備將自己在基金會裡的工作交給已36歲的長子,但自己的遺產則將捐給本國的公益機構和東歐的教育機構。顯然,富翁們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孫成為無所事事的「富裕垃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