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居民: 鎮壓正在到來

發表:2002-03-22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報導,中國防暴警察二十日衝入東北城市遼陽的抗議人群中,拖走三名獨立工人運動領袖。中國生鏽工業帶在過去兩個多星期經歷了一系列的抗議腐敗和公司改組之後。防暴警察的行動代表中國安全機構的強硬立場。此外,連續三個星期發生抗議的大慶一名居民也說,鎮壓就要到來。

《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CNN等西方媒體二十一日都突出報導大慶和遼陽的抗議及政府部署武警事件。

《華盛頓郵報》記者潘文(John Pomfret)發自北京的報導說,距離北京三百五十英里的遼陽市和距離俄羅斯邊境只有二百五十英里的大慶市工人繼續抗議。但兩個城市安全部門的壓力都在增加。

遼陽一名示威者說,」沒有人受重傷。一名老年婦女膝蓋扭傷。但很明白,如果我們要還擊,就真地會傷害我們自己。面對他們我們無能為力。現在,他們抓了我們所有的帶頭人。我們什麼都沒有,他們有所有的權力。〃

過去那兩個城市都是中國工業的典範,這些抗議就更加劇了中國經濟現代化的複雜性。隨著中國從計畫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破產和重組已經不可避免。但人們要付出的代價非常大,包括數百萬人被裁減,資金短缺的政府沒有資源創建一個社會保障網。加上通常伴隨轉換體制而來的腐敗,下崗工人已經成為經濟改革正在滴滴答答走動的定時炸彈。

北京一家主要報紙的一名編輯說,」他們是中國被遺忘的一群。這些工人是廢紙。現在沒有任何人能夠做任何事挽救他們。〃

《亞洲華爾街日報》記者KARBY LEGGETT發自上海的報導說,中國東北兩個城市部署武警,看來準備平息這個月開始日益發展的抗議活動。大慶居民說,二千名武警在二十日已經進入過去兩個星期來數千名石油工人經常舉行抗議的地方。據說,工人推翻了一輛屬於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汽車。大慶一名居民說,」鎮壓正在到來。〃目前還沒有傷亡報導,但也不清楚大慶抗議者能否繼續示威。

據多維報導,遼陽也在出現同樣的情況。大隊武警已經部署好,包圍了市政府的主要辦公樓,準備驅散抗議者。儘管估計數字相差很遠,但至少有來自二十多家工廠的一萬多名工人十天來積聚在市政府大樓外面,抗議失業補償難以維持生活。

《亞洲華爾街日報》說,遼陽的抗議者還要求撤銷市長,他們認為是那名官員造成他們失業。大慶工人也指控市裡官員貪污了本應當給他們的錢。

遼陽工人抗議活動由於他們的帶頭人姚福信這個星期被抓而在擴大。姚福信顯然是在週末被便衣警察拘留。現在人們仍然不知道他的下落。其它幾名抗議組織者也在二十日被拘留。雖然近年來勞工抗議已經很普遍,但通常都是幾天之後就結束。多數抗議都是因為政府要關閉不盈利的國有企業,也有一些是涉及到外國投資公司。政府的調解加上提高失業福利幫助避免多數抗議失控。

現在還不清楚大慶和遼陽抗議者對於部署武裝警察如何反應。中國禁止非官方的工會存在,過去都是逮捕和監禁非官方的勞工組織者。

CNN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家林和立發表的文章說,中國領導人已經把目標對準地下勞工組織,認為他們是煽動工潮的幕後人物。武警已經得到命令迅速驅散抗議人群。接近北京安全部門的消息來源說,中央領導對於從西部寧夏、四川一直蔓延到東北黑龍江和遼寧的一系列工潮感到震驚。消息來源說,地下工人組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活躍,他們有能力從不同的工廠動員工人。

CNN網站上還有遼陽失業工人高舉毛主席畫像遊行的照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