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魔海」

發表:2002-03-26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起魔海,人們自然會想到大西洋上的百慕大「魔鬼三角」,這片兇惡的魔海,不知吞噬了多少艦船和飛機。它的「魔法」究竟是一種什麼力量、科學家們眾說紛紜,至今還是一個不解之謎。然而在南極,也有一個魔海,這個魔海雖然不像百慕大三角那麼貪婪地吞噬艦船和飛機,但它的「魔力」足以令許多探險家視為畏途,這就是威德爾海。

威德爾海是南極的邊緣海,南大西洋的一部分。它位於南極半島同科茨地之間,最南端達南緯83°,北達南緯70°至77°,寬度在550千米以上。它因1823年英國探險家威德爾首先到達於此而得名。

魔海威德爾海的魔力首先在於它流冰的巨大威力。南極的夏天,在威德爾海北部,經常有大片大片的流冰群,這些流冰群像一座白色的城牆,首尾相接,連成一片,有時中間還漂浮著幾座冰山。有的冰山高一兩百米,方圓二二百平方千米,就像一個大冰原。這些流冰和冰山相互撞擊、擠壓,發出一陣陣驚天動地的隆隆響聲,使人膽戰心掠。船只在流冰群的縫隙中航行異常危險,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被流冰擠撞損壞或者駛人「死胡同」,使航船永遠留在這南極的冰海之中。1914年英國的探險船「英迪蘭斯」號就被威德爾海的流冰所吞噬。

在威德爾的冰海中航行,風向對船隻的安全至關重要。在刮南風時,流冰群向北散開,這時在流冰群之中就會出現一道道縫隙,船隻就可以在縫隙中航行,如果一刮北風,流冰就會擠到一起.把船隻包圍,這時船隻即使不會被流冰撞沉,也無法離開這茫茫的冰海,至少要在威德爾海的大冰原中呆上一年,直至第二年夏季到來時,才有可能衝出威德爾海而脫險。但是這種可能性是極小的,由於一年中食物和燃料有限,特別是威德爾海冬季暴風雪的肆虐,使絕大部分陷入困境的船隻難以離計威德爾這個魔海,它們將永遠「長眠」在南極的冰海之中。所以,在威德爾及南極其他海域,一直留傳著「南風行船樂悠悠,一變北風逃外洋」的說法。直到今天,各國探險家們還倍守著這一信條,足見威德爾海的神威魔力。

在威德爾海,不僅流冰和狂風對人施加淫威,而且鯨群對探險家們也是一大威脅。夏季,在威德爾海碧藍的海水中,鯨魚成群結隊,它們時常在流冰的縫隙中噴水嬉戲,別看它們悠閑自得,其實凶猛異常。特別是逆戟鯨,是-種能吞食

冰面任何動物的可怕鯨魚,有名的海上「屠夫」。當它發現冰面上有人或海豹等動物時,會突然從海中衝破冰面,伸出頭來一口吞食掉。已那細長的尖嘴,貪婪地吞噬海豹和企鵝,其凶猛程度,令人毛骨悚然。正是逆戟鯨的存在,使得被困威德爾海的人難以生還。

絢麗多姿的極光和變化莫測的海市蜃樓,是威德爾海的又一魔力。船只在威德爾海中航行,就好像在夢幻的世界裡飄遊,它那瞬息萬變的自然奇觀,既使人感到神秘莫測,又令人魂驚膽喪。有時船隻正在流冰縫隙中航行,突然流冰群

周圍出現陡峭的冰壁,好像船隻被冰壁所圍,擋住了去路,似乎隨入了絕境,使人驚慌失措。霧時,這冰壁又消失得無影無蹤,使船隻轉危為安。有的,船隻明明在水中航行,突然間好像開到冰山頂上,頓時,把船員們嚇得一個個魂飛九霄。還有當晚霞映紅海面的時候,眼前出現了金色的冰山,倒映在海面上,好像向船隻砸來,給人帶來一場虛驚。在威德爾海航行,大自然不時向人們顯示它的魔力,戲齊著人們,使人始終處在驚恐不安之中。經查實,才知是大自然演出的一場鬧劇。正是這一場場鬧劇,不知將多少船隻引入歧途,有的競為避虛幻的冰冰山而與真正的冰山相撞,有的受虛景迷惑而陷人流冰包圍的絕境之中。

威德海是一個冰冷的海,可怕的海,種奇莫測的海,也是世界上又一個神奇的魔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