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家園的冤魂--25名中國偷渡客拋屍大海

發表:2002-03-29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驚一時的「10.08」特大偷渡案近日在港城寧波公開審理,41名涉案人員受到法律的懲處,然而還有25名涉案人員卻永遠無法來到這裡接受審判。在愚味、貪婪和輕信的誘導下,他們付出了最慘痛的代價:命喪異國他鄉,拋屍茫茫大海,成為沒有家園的冤魂。

人們在扼腕之餘要問,是誰把他們帶上這條不歸路?

位於浙東海域像山灣和三門灣之間的寧海縣,港灣眾多,海岸線漫長曲折,複雜多變的海岸條件為偷渡者提供了有利的掩護。「10.08」案就是由國際「人蛇」集團策劃組織,境內外勾結,南北聯手,非法偷渡引發的一起惡性案件。如今隨著公安邊防人員全力偵破,嫌疑犯紛紛落網,此案也終於真相大白。

從2001年5月起,國際「人蛇」集團利用寧海沿海港灣的便利條件,多次組織偷渡活動。同年9月,在韓國大「蛇頭」徐某親自出馬指揮下,策劃了更大規模的非法偷渡活動。為掩人耳目,逃避打擊,迷惑受矇騙的偷渡人員,他們採用的手法是聲東擊西,行蹤無定,千里迂迴,最後才到偷渡出發點浙江寧海大佳河鎮集中,登船出發。據涉嫌人員交待,參與「10.08」案偷渡的共有60人,分為南、北兩條線。

北線由徐某手下黃花根、尹相龍等人負責,偷渡人員、吉林省汪清縣崔光日、金京洙、劉哲虎、鄭福梅於當年9月19日離家,次日凌晨抵瀋陽,在火車站與黃、尹見面。當日中午12時,黃、尹提供4張瀋陽至上海的機票,讓崔等4人到上海火車站與其會合後,21日凌晨黃、尹帶崔等4人到達寧波潛住一個多星期,期間加入偷渡人員吉林省琿春市人韓永柱。10月1日上午,尹帶崔、韓等5人搭長途車到寧海,向接應人員交待完畢,隨後尹相龍趕往寧海橋頭胡鎮,與先期等候的徐某會合,安排偷渡人員下船出海的一些事情,並與徐當日逃離寧海。

南線偷渡由「蛇頭」福建連江縣人鄭某等兩人組織,他們在福建琅岐、長樂及連江等地先後招收了49名偷渡人員,預謀經韓國轉乘大貨輪偷渡他國。2001年8、9月間,鄭某先將王在秋、王在輝等20多人從連江縣運送到福州市區,接著乘火車從福州赴上海,轉道遼寧瀋陽、營口等處,在沿海地區從南到北折騰了好些日子,再經瀋陽、上海至寧波。還有一部分偷渡人員被安排從福州長樂機場飛抵寧波。10月1日,49名福建籍偷渡人員分乘大巴車至寧波,由「人蛇」組織的接應者在寧海橋頭胡鎮某企業集結等候。

2001年10月1日晚,由徐某、尹相龍等指揮,60名偷渡人員先後轉移到寧海縣大佳河鎮烏石山附近海域,由偷渡組織者金鳳先事先準備好的木質小船分兩批將他們駁運至大船。夜21時許,偷渡運送者薛學文、蔣會平和樸明海(男,黑龍江佳木斯市人)駕船沿像山前往舟山海域。次日夜23時左右,偷渡船至舟山嵊泗縣花烏山外海,但韓方接應船隻遲遲未來,此時海上風浪大作,偷渡船只好駛到嵊泗島外海無名小島停泊避風。3日下午12時,薛學文等人將船再次開到花烏山一帶海域等候,樸明海想方設法終於與韓方「蛇頭」取得了聯繫。10月5日深夜,韓國籍「第七泰倉」輪趕來接應已在海上漂泊好幾天的木船,偷渡人員登上韓國漁船,薛學文等人駕船返寧海,樸明海立即搭中巴匆匆離開。

「第七泰倉」輪是艘70噸級的鐵殼漁船,內有5個魚艙、兩個網艙和一個水罐艙。偷渡者最初坐在船的上艙。這些日子,他們吃的是發霉的麵包,喝的是礦泉水,在海上擔驚受怕,飽受風浪折磨,大都已虛弱不堪,但尚能勉強支持。「第七泰倉」輪又在海上行駛了一天多時間,隨著距韓國海濱城市麗水市越來越近,擔心被海警發現,10月7日上午8時許,船員用鐵棒將偷渡人員驅趕到網艙和水罐艙內藏匿。

網艙高3米,10米見方,只有一個出入口而沒有通風口,人進入後出口處就堆滿了重重的網繩作為偽裝,不久出入口被一位船員隨手關上。網艙進不了空氣,成了大悶罐,僅3個小時艙內25人即全部窒息身亡,釀成悲劇!

據水罐艙裡倖存的偷渡客說,他們當時隱約聽到隔壁有敲打的聲音似在呼救,可能因為風大浪高馬達聲太響,船員沒有聽到,待中午船員打開網艙出入口送飯時,才發現他們已命歸黃泉。

10月8日凌晨,「第七泰倉」輪船長李判根將活著的35名偷渡者交由韓國的另一艘小船送到麗水市水域的大京島,隨後他駕駛船隻到遠處大海指使船員將25名死亡者屍體扔進大海,企圖毀屍滅跡,掩蓋罪證,接著,他返回麗水港,攜帶家屬逃之夭夭。而其他偷渡者在大京島上稍作停留後即被送上岸。有2人餓得受不住,到附近人家討食物,被當地居民發現舉報,不到2小時即被韓國警方抓住。至當天下午4時,其餘33人也均被警察收審拘押。

2天後,韓國警方相繼逮捕了「第七泰倉」輪船長李判根及其他涉嫌人員。接著,韓方將35名偷渡者交還中國政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