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一夕間又冰冷起來?

發表:2002-03-29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在例行記者會中以間接方式宣布,中國當局已取消了原定在今年稍後要進行的中國海軍艦隊訪問美國港口的計畫。最新的消息說,中國已拒絕一艘美國戰艦停靠香港。

  表面上,中國政府這些措施旨在抗議美國政府不但容許臺灣國防部長湯曜明在3月10日起訪美,還准許現任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維茨和國務院主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會晤他。其實,中美關係在最近半個月已緊繃到幾乎讓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考慮取消其4月下旬訪問美國的行程的地步,因此,中美雙方在九一一事件後發展出的友好態勢,以及由布希總統在四個月內兩度訪華所宣示的兩國「必須友好」的信息,會不會因為湯曜明訪美的活動,在一夕間又冰冷起來?

  美國對中國的舉措

  仔細分析,最令中國政府不滿的發展,除了湯曜明訪問美國之外,還包括:

  *3月9日,美國媒體發布了布希政府的《核態勢評估》報告,把中國列為七個美國政府考慮動核武的國家之一,非但如此,該報告甚至建議,臺灣海峽一旦發生武裝衝突,美國政府應考慮在此地區動用核武,其「言下之意」當然是對中國用核武。

  *3月20日,美國媒體披露,即將退休的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布萊爾將軍在向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透露,美軍將在2002年7月間,增加部署三艘可發射巡航導彈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艇到關島,並在關島儲存隨時可協助臺灣「自衛」的攔截性導彈。雖然目前美國擁有的51艘「洛杉磯級」核潛艇中,有16艘部署在太平洋地區,把這16艘中的三艘派駐關島並不是什麼驚人之舉,但是,布萊爾如此「指名」稱此舉旨在「協助臺灣自衛」,中國當局自然不會高興。

  *3月19日,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及其全體院會通過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協助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雖然臺灣加入WHO不是美國說了就能算數,但是,美國國會這種趨勢和布希政府方面對此趨勢絲毫未表示「不以為然」的態度,使中國當局認為美國這一連串容忍「漸進式台獨」的心態昭然苦揭,由於布希在3月間訪華時,未公開表示「三不」政策,中國當局更因此懷疑布希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心懷不軌」。

  以上這一連串的發展再加上從去年布希上臺後執行一些似乎傾向臺灣並對中國不甚友好的措施,使得中國當局已意識到,布希政府的對華政策方向,在基本上並不友好,因此,必須挑出某些事件向華府鄭重表態,暫停某些軍事交流便是中國當局經過仔細思考之後所作的決定之一。

  此外,美國政府宣布對進口鋼材課以重稅之後,中國雖然每年對美國出口鋼材70萬頓,只值7億美元,但卻立即率先向世貿組織抗議,並要求立即與美國進行談判,這種姿態也在表明,今後中國對美國不會存任何「客氣」想法,一切「公事公辦」。

  美國的對華政策思維

  其實,從這兩週臺灣「國安基金」的許多「絕密」文件曝光後,其內容可看出,布希政府的外交、國防團隊有許多官員在過去未入閣前,已接受臺灣當局的贈款或遊說,這些包括美國現任國防部第二號人物沃爾福維茨在內的眾多中上層官員中,有許多是里根總統時代的中低層官員,這些官員一方面由於和臺灣有深厚瓜葛,一方面在心態上是屬於「右翼保守派」的反共情緒,在他們的策劃下,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主要思維是:

  一、目前中國領導層處於「十六大」前的接班未定階段,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領導層一方面為了國內安定,一方面為了國家經濟發展,必須營造一個平穩的中美關係。換句話說,布希政府認為,在中國面臨內、外環境考慮,不能使中國處於動盪狀態之時,美國即使有一些「逾矩」的舉動,中國政府也不會反應過度。

  二、布希政府在對臺政策上雖然表示會嚴守三個公報及臺灣關係法的原則,而且,雖然屢次言行出軌,一時還讓中方找不到任何嚴重「犯規」之處,但是,在對臺軍售政策,在湯曜明訪美,在允許臺灣採購潛艇等姿態中,美國布希政府也有意釋放出一個信息:中國若不想美國增加對臺軍售,最好不要增加對臺灣的軍事威脅,不要部署針對臺灣的導彈。

  三、九一一之後,美國明白若無中國協助美國反恐行動等於有一個大缺口,但是,在尋求中國協助之餘,美國也處處警告中國:不要以為在反恐問題上對美國伸援手,美國政府就會忘掉雙方在人權問題,在臺灣問題上的分歧,因此,即使同意中國當局對打擊疆獨上的行動,但是在多次場合,美國政府仍警告中國當局,不可以「打恐」為藉口去鉗制國內少數民族,美國政府也料定,在此立場上,美國即使持「只許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態度,中國政府也不會立即反臉。

  問題是,布希政府這一連串的「冷面孔」行動,尤其在對臺政策上的舉動,到底會在什麼情況之下,使北京忍無可忍。一旦中國當局忍無可忍,雙邊關係,台海局勢又會出現什麼狀況?

  此外,美國政府的賭注,賭中國政府在此時不敢有大動作,這把賭注到底有多少風險?中國方面會坐困危城嗎?這點,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4月中旬將訪問伊朗、利比亞,也許已說出一些答案。

  中美之間因雙方國家利益不同的考量而使雙邊關係出現起伏,這是正常現象。但是,多年來和臺灣利益瓜葛太深的布希外交團隊成員如果玩得過火,可能會演變成大災難。

  中美之間一旦有外交緊繃的大動作,最倒霉的將是臺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