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決不特赦居權敗訴人士 明即捕即解

發表:2002-03-31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給予爭居港權敗訴人士的留港寬限期今日屆滿,保安局重申港府不會有特赦,明日起會採取即捕即解、分批遣返行動。在七千多名爭居港權人士中,尚有三千人未領取識別函件,並揚言抗爭到底,有爭居權人士更宣稱不惜自戕生命。

據太陽報3月31日報導,港府預期這批「計時炸彈」可能隨時會引發,強調絕不容忍任何激烈的對抗行為,執法部門已制訂一系列的應變措施。保安局副局長黃偉綸呼籲爭居權人士冷靜,但重申他們就算取得申請法援表格,也不代表可以繼續留港,豁免遣返。

廣東省公安廳發言人昨日強調,他們會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在限期後遣返的一切行動,並呼籲爭居港權敗訴的內地人士趕在今日限期前返回內地,就可避免受罰及按其資格再次申請單程證來港與家人團聚,內地部門會一視同仁處理各申請個案。

據悉,入境處特遣隊將擔任遣返逾期居港人士的主力,警方東九龍及港島兩大警區負責全力支援,警方更抽調兩連機動部隊待命,以防有突發事故。

根據入境處的統計數字,約有七千多名內地人士在港爭取居港權,其中四千六百多人領取識別函件,當中超過二千七百人已自行返回內地。雖然有十多名取得識別函件的內地人,日前突然向入境處退回函件,並向法援署領取表格,欲循民事途徑向政府追討「精神及經濟」損失,甚至有人更藉此機會,煽動其他爭居港權失敗人士留港。

保安局副局長黃偉綸昨日重申,希望爭居港權失敗人士不要錯誤以為領取申請法援署的表格,或將表格寄出便可免除遣返,除非法援署已就某一宗個案進入司法程序,申請人才可暫准留港。

有爭居港權人士昨日更透過電臺節目與黃偉綸對話,承認取得識別函件後已打算返回內地,但有人卻向他們派發法援署表格,讓他們抱有一線希望,以為仍有機會留港,故打消今日離港計畫。

黃偉綸強調,爭居權人士不要接受錯誤訊息,他指出終審法院已就居權案作出終極判決,法援署不再批出任何相關的法援申請。按現行政策,入境處只會按個別獲法援人士暫緩執行遣返;但法律給予入境處權力,不論任何人是否取得法援,該處仍有權即時遣返逾期居留人士。

黃偉綸重申,港府會保持理性、克制但堅定的措施。他相信大部分爭居港權失敗人士都是溫和及非暴力的,但他不排除若有個別人士採取激烈行動,政府是絕不會容忍,有關人士需承擔一切法律後果。政府亦會在限期屆滿後,分批有秩序地遣返爭居權人士,預計所需時間不會太長。

一直輔導爭居港權人士的九龍明愛社區中心主任賴仁彪透露,近日雖然收到爭居港權人士的求助電話,但明顯較高峰期的每天七十多個,大幅縮減至昨日的三十個。部分求助者的情緒十分低落,除了不滿政府的政策外,更有個別求助人士有自殺傾向,甚至揚言與政府抗爭到底,他希望雙方要保持冷靜去處理問題。

百多名爭居港權敗訴人士昨日在遮打花園靜坐,天主教教區助理主教陳日君曾到來探望。靜坐人士今晚將舉行燭光晚會。

本港名店上海灘及中國會創辦人鄧永鏘則同情爭居權人士的遭遇,因九九年政府要求人大釋法是不公平的,就算容許這批人士留港,港府根本沒有損失,爭居權人士會對社會有貢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