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選舉比臺灣更勁爆 公安傻眼

發表:2002-04-01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統計,目前大陸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農村實行直接選舉,也就是村民直選村長。和臺灣村里長選舉比較,大陸村委會選舉比臺灣更勁爆。選戰激烈地區甚至出現百人大火拼,刀槍棍棒、土製炸彈全出爐,連公安都看傻眼。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三月下旬,浙江金華市浦江縣黃宅鎮六一村進行村委會主任(村長)選舉,候選人雖同姓,但祖上積怨在選戰中爆發,雙方人馬約一百人火拼近半小時,七、八人被刀棍打傷,有些傷者被土製炸彈炸傷。

中國民政部於一九八七年下達文件,決定大陸村一級實行民主選舉,目前約有六億左右村民參與這項選舉。由於農民文化素質不高,加上一些基層幹部作風腐化,每到村委會換屆選舉不時傳出群眾抗爭事件。

一月間,廣東東莞村委會選舉,由於村民不滿村委會集體貪污,常平、橋頭兩鎮最少七個鄉村、逾萬村民,上街聲討村委會幹部,結果遭當局派出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強行驅散,導致一百四十名村民一度被拘留,多人受傷。

小小村長權力雖不大,但由於掌握土地資源,把公有地變賣自肥是一生財之道。東莞這起村民抗爭事件,就是村委會幹部擅自將土地售予外商建住宅及廠房。自己日子過得美滋滋,多數村民卻無田可耕。

新疆吉木薩爾縣南門村村委主任李增新也是個貪污村長,他曾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卻以軟硬手法從「一村之惡」當上「一村之長」。李增新在一九九六年及一九九八年通過村民選舉兩度當選村委會主任。

為了當選,他和同黨為不識字的村民代為「劃票」,不少村民的選票自然落入手中。為了打擊對手,他用貼大字報、誣告、下毒等方式迫使對手放棄參選。為拉攏選票,李增新向村民表示,「你們投我的票,以後我把村裡五百八十八畝機動給大夥分了」。

李增新橫行鄉里一方面是靠其個人政治手腕,但主要還是獲得黨村支書記支持。換句話說,由於村的行政機關和黨務機構聯手才能長期魚肉鄉民。

事實上,由於大陸講究黨領導一切。部分地方採指定人選,村民投票只是形式。一九九四年,河北唐山豐潤縣大令公莊村委會選舉,百餘名村民沒有投上級指定人,結果數十人遭打傷、拘禁。村民向上投述七年沒下文,反而處處遭打壓。

村委會主任由村民直選,有的村長確實有心為村民做事,但由於黨領導一切,村長根本無權、無錢。山東棲霞市四個鎮五十七名村委會成員就因此鬧集體辭職。村裡的財務及公章完全由村支書說了算,鄉鎮委對向上申訴的村委會成員,不是給予申誡就是停職。完全把村委會視為「民主花瓶」。或許由於最基層選舉問題太多,中國至今未全面直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