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質疑中國公務員再加薪

發表:2002-04-02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目前理論界提出的為國家公務員提高工資以刺激消費需求的政策建議,經濟學家戴園晨說:「我舉雙手反對」。戴園晨認為,在目前中國就業不充分以及農村收入水平低下的情況下,少為公務員加工資,省出來的錢用於農村的義務教育,既解決了農民的負擔又可以拉動消費需求。

戴園晨是在日前由中國科學院和中誠信信用評估公司聯合舉辦的一次宏觀經濟研討會上提出上述觀點的。戴園晨認為,刺激國內的消費,有很多途徑,在目前我們國家面臨著很多的問題,特別是就業不充分以及農村收入水平低下,不必要非通過給公務員加薪的方法來刺激消費,我國已經為公務員加過了兩次工資,即使第三次提高工資,拉動的消費需求也不會很大。而且,加了工資以後很難再減下來,如果這樣每年1000億加下去,可能會給將來的宏觀調控造成困難。

戴園晨說:「第一次給公務員加工資,我舉雙手擁護,第二次給公務員加工資,我一個手擁護,一個手不擁護,2002年還要給公務員加工資,我舉雙手反對。加一次工資1000多億,這1000多億用在解決農村義務教育方面,可以減輕農民的負擔,有1000億,農村義務教育都解決了。」

戴園晨認為農民收入低是農村改革滯後的結果,表現為我們在所有制分配上重城市,忽視農村。其中農村的義務教育不是由政府承擔而是農民自己負擔,農村大量的教育是靠攤派來維持,影響了農民收入的提高。對此戴園晨呼籲,把農村義務教育變成一個公辦教育提上議事日程,應該成為我們決策層思路範圍之內。

據與會的專家介紹,過去的5年中,農民的收入水平在很低的水平下僅提高了4%,而城鎮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幅度有8%,農民收入問題已經嚴重制約了經濟的增長,並且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