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誘惑 道德淪喪 看"梅花K"如何流入市場

發表:2002-04-0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假藥流向市場的過程中,有諸多關口可以進行制度把關,但在黑心商人的操作和策劃下,「梅花K」黃柏膠囊最終還是堂而皇之地流入市場。從策劃到上市,假藥「梅花K」是如何逃避有關環節的監管?它又是怎樣生產、銷售和宣傳的?又是怎樣通過有關部門審批的?

   經銷商利慾熏心 「梅花K」違規出爐

   「梅花K」之所以產生巨大危害,是因為在生產過程中,生產者在中藥黃柏中添加西藥四環素後產生巨毒。據專家介紹,在中藥裡添加西藥是藥品生產中的大忌,這對藥廠而言應是常識。那麼,廣西半宙製藥集團公司第三製藥廠為何還要明知故犯呢?

   「梅花K」中毒案的始作俑者,43歲的程書群是在某醫藥博覽會上見到黃柏膠囊的。程書群曾在國內某著名保健品企業任職副廠長,後來辭職成立陝西咸陽傑事傑醫藥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由於黃柏膠囊的適應症並不廣泛,問世以來銷售一直不暢,但它在深諳保健品營銷手法的程書群眼中,卻是市場前景廣闊。因為它不但擁有大型國有製藥企業--廣西半宙製藥集團公司第三製藥廠的「半宙」品牌優勢,而且它是純中藥製劑,基本沒有副作用,同時獲得了國家有關部門的生產批文。只要在營銷手法和包裝策劃上加以改進,其銷售業績即可蒸蒸日上。

   在共同利益的追求下,程書群和廣西半宙製藥集團公司第三製藥廠達成協議:程書群以廣西半宙製藥集團公司第三製藥廠咸陽辦事處主任的身份,負責黃柏膠囊的全國總經銷,同時確保一定數量的銷售任務。

   在獲得授權後,程書群開始大刀闊斧地對黃柏膠囊進行包裝策劃。為了使黃柏膠囊能夠通俗易記,他為黃柏膠囊取名「梅花K」,然後又在廣告製作和外包裝上極盡所能誇大其詞:

   --明明是中藥,他卻在說明書上杜撰出一個「美國泌尿性病專家ASCHOFF博士」,聲稱「梅花K」是博士「經過10餘年的潛心研究,通過對上千種天然植物藥材的篩選,選出有效成分製造而成的藥物」。

   --明明只能清熱解毒,卻在適應症的宣傳上聲稱能包治所有泌尿系統感染疾病。

   --由於黃柏膠囊的療效不明顯,程書群又要求廣西半宙製藥集團公司第三製藥廠在黃柏膠囊中添加抗生素,以便「增強」療效和增加適應症。選擇四環素,則因為在眾多抗生素中它的價格最低。

   生產者曾有異議 決策者置若罔聞

   公安機關的調查取證表明,在「梅花K」的生產過程中,不少第一線的生產者也曾提出過異議,由於經濟利益摧垮了道德防線,其建議並未得到廠內有關決策者的重視。在這些決策者看來,類似於「梅花K」假藥的操作手法並不鮮見,在中藥裡添加西藥也是不少業內人士「增強」藥品療效的慣用手法。

據公安機關提供的材料,關於在黃柏膠囊中添加四環素的事宜,廣西半宙製藥集團公司第三製藥廠和程書群之間還有一份耐人尋味的合同:「如果因為添加四環素而導致事故,其責任由程書群承擔。」

   「梅花K」案受害人法律援助律師團首席律師楊傑華說,「合同中雙方關於民事責任的約定對於合同雙方具備法律效力,但該約定損害了第三人的權益時,此約定對於受損害的第三人沒有約束力」。

   株洲市第一醫院「梅花K」搶救治療小組負責人周平卻說,「『梅花K』之所以出事,主要在於程書群『運氣』不好,別人往中藥中加西藥沒出事,就他出事了。他根本沒有意識到往黃柏中加入四環素後會產生無法控制的巨毒。像『梅花K』假藥對社會產生這麼大規模的危害在我國還是首次,但在日常的診療中,類似中毒事件並不鮮見。」

   藥品質量靠自律 中途加藥檢測難

   楊傑華介紹說,「按照我國的實際情況,藥品在生產環節,其質量主要靠企業的自律,雖然藥監部門有抽檢的職責,但實施難度很大。按照工作程序,檢驗部門在檢驗時,也僅僅依據批准的藥物成分進行檢驗,如果中途添加其他成分,檢驗部門由於沒有相應的檢測標準,是無法進行檢驗的。」

   據調查,廣西半宙製藥集團和第三製藥廠之間是獨立的法人關係,並非人們想像中的「母子」關係。廣西半宙製藥集團每年向第三製藥廠收取5萬元的「半宙」品牌使用費。依照他們之間簽署的協議,半宙集團有義務對第三製藥廠的產品質量進行監管。但令人遺憾和不解的是,在「梅花K」的生產過程中,廣西半宙製藥集團並未行使自己的義務和職責。

   就這樣,在商業利益的誘惑下,一個由不法商人和正規藥廠有意生產的假藥,在極度缺乏自律的環境中誕生了!

   虛假廣告立體轟炸 推波助瀾假藥脫銷 「如果說「梅花K」在生產中的質量監管主要靠企業的自律,那它在上市銷售過程中,還有諸多部門和環節進行監管,只要有一個環節認真依法行事,也就不會造成今天的後果。」 一位知情人士遺憾地說。

   據瞭解,「梅花K」從廣西出廠到進入湖南市場銷售,必須將有關證件報送湖南省藥監局進行審批,而「梅花K」在株洲上市之初,並沒有獲得湖南省藥監局的廣告批文。在此情況下,「梅花K」株洲總代理馬小剛找到了原株洲市藥監局市場監督科科長,此科長在沒有看到省藥監局批准的廣告批文的前提下,擅自越權批准了「梅花K」在株洲地區上市銷售。

由於獲得了株洲市藥監局的批文,馬小剛的違法經營活動如虎添翼,「梅花K」也開始加速在株洲的銷售進程,很快流入株洲市的多家藥店。

   作為非處方藥,營銷能否獲得預期效果,很大部分取決於其廣告投放的力度和方式。為了能更有效地促銷,程書群、馬小剛大做虛假廣告。

   記者在調查過程中,將「黃柏膠囊」在廣西藥監局批准的廣告審批表原件和程書群偽造的廣告審批表進行對比,發現其廣告內容有天壤之別:經批准的廣告內容平實合法,偽造的廣告審批表中的廣告內容卻是牛皮吹盡。除了能包治所有泌尿系統感染疾病外,還宣稱「梅花K」在生產過程中利用了最先進的納米技術,是國家「九五」攻關計畫的「科技結晶」。

   此外,「梅花K」在宣傳中還重點突出產品為廣西半宙製藥集團生產。與其他藥品的宣傳策略不同,程書群還藉助保健品的營銷手法,準備了非法私自印製的小報對「梅花K」進行宣傳。程書群被捕後交代說:「這樣能夠增強消費者的購買信心。」

   馬小剛在程書群提供的廣告資料的基礎上又進行了添油加醋,其手法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市場監管關口道道 違法廣告層層突破

   國家有關法律明令禁止用醫生和患者做廣告。但在「梅花K」的電視廣告中,人們卻見到了株洲市原財貿醫院院長張振錄的身影,這位在株洲市行醫多年的院長,為馬小剛在電視上推銷他並不知療效的「梅花K」。而這則違法廣告的拍攝者正是株洲電視臺的原工作人員。

   據瞭解,株洲電視臺雖然僅獲8000元的廣告費,但是,其刊播的違法廣告卻在很大程度上誤導了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在巨大的廣告攻勢下,在德高望重的老中醫的推薦下,「梅花K」頭戴國家製藥百強企業的光環,在株洲市一度脫銷。

   對這一違法的藥品廣告如能及時取締,也不會造成那麼大的危害。那麼,在違規廣告的狂轟濫炸下,負有廣告事後監管責任的當地工商部門為何充耳不聞?

   株洲市工商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對記者說,藥品違法廣告太多了,根本管不過來,更何況對電視臺也不好監管。

   據湖南省工商局提供的材料,今年2月16日,有關部門對省內媒體發布的359條次藥品廣告進行檢查,其中違規率達到70%。一位媒體業內人士分析說,目前醫藥廣告投放佔了電視臺廣告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在地市級媒體,其比例可能更高。

   據悉,為了避免虛假廣告,媒體內部大都有廣告審核員進行把關,但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在利益的誘惑下,這道關口往往也是形同虛設。


   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梅花K」的出廠價僅為6元,而零售價高達158元,從出廠到零售價格翻了26倍多!

   通過調查分析人們可以看出,正是在暴利的誘惑下,一些人的道德開始淪喪,社會責任意識逐漸喪失;也正是由於有關各方對人們的健康以至生命的漠視,審核、監管的不力,才使「梅花K」一步步突破各道防線,流向市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