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的西點軍校:哈佛商學院

發表:2002-04-03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BA, 也就是工商管理碩士, 是美國最熱門的碩士學位。據統計, 在美國每年畢業的碩士生中, 有一半以上的人拿的是這個學位, 超過所有其它專業畢業生的總和。要拿MBA, 需要進商學院。而在美國, 甚至全世界, 名氣最大的商學院之一就是哈佛大學商學院。

舉世聞名的哈佛商學院, 被稱為「資本主義的西點軍校」。這個創辦於1908年的商學院, 多年來不僅培養了難以計數的商界奇才, 而且也是許多重要的市場和經濟理論的誕生地。去年哈佛商學院再次被美國權威雜誌評為美國最佳商學院, 和老對手斯坦福商學院並列第一。

哈佛大學商學院有大約兩百名教授, 每年要吸收大約九百名研究生。這些研究生全都具有工作經驗。另外, 商學院每年還為大約五千名公司企業的高級主管人員提供長則幾個月, 短則幾天的在職培訓。商學院傳媒辦公室主任吉姆.艾斯納爾說, 哈佛商學院的突出之處在於, 它培養的不僅是商業人才, 而且更是領導人才:「哈佛商學院的使命是培養領導人才和具有高級管理知識的人。我們相信, 領導人的素質可以通過後天的訓練來獲得。為此, 商學院的第一任務是培養學生具有領導人的自信和才幹, 讓他們相信他們有不斷改變世界的力量。」

*學院鼓勵教授為公司企業顧問諮詢*

打開哈佛商學院的電腦網址, 你就能身臨其境地體會到這個第一流商學院的活力。在這裡, 你能和商學院的畢業生對話, 參加商學院為學生開辦的「商業計畫競賽」, 瞭解矽谷高科技行業的最新動態。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 商學院的網址每時每刻都推出很多公司企業最新的財政報告。原來這是為了讓學生對美國的經濟和公司企業的運行瞭如指掌, 瞭解最新動態,並隨時做出分析。

吉姆.艾斯納爾說:「哈佛商學院的一個重要特點是, 這裡的研究和課程都十分貼近現實。每天老師都會問學生, 他們如何解決一個具體公司企業面臨的問題。教授上課, 講得最多的是公司企業的案例分析。他們對具體公司進行分析, 就像醫生對病人進行全面檢查、然後提出治療方案一樣。為了能夠在教學中向學生提供最生動最現實的信息, 哈佛商學院鼓勵教授在校外為公司企業從事顧問和諮詢工作。很多教授甚至經常到海外進行實地考察, 和外國的公司企業密切合作。」

*哈佛出版社每年出版六百萬冊商業案例*

哈佛商學院注重實際的傳統, 使它教學使用的案例分析成為其它商學院效仿的對象。每年, 哈佛大學出版社要出版六百萬冊商學院教授撰寫的商業案例分析, 供公司企業和其它商學院使用。教育學家說, 僅從這一點來看, 哈佛商學院就對美國的MBA教育和公司企業的管理哲學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如今的商業世界, 技術日新月異, 各種趨勢此起彼伏。為了讓學生能接觸到最新的信息, 哈佛商學院每年的教學內容都有大量變動。商學院傳媒辦公室主任吉姆.艾斯納爾說:「我們既不依靠固定的教材, 也不依靠每年不變的講課內容。商學院的教授每年要重新撰寫大約七百到七百五十個公司企業的案例分析; 這些案例分析是老師們上課的主要內容。因此, 每年的授課內容是不同的。」艾斯納爾說, 最近幾年來, 電子商業等新技術對美國的商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哈佛商學院也在順應這些潮流, 使它的畢業生能夠最大限度地利用這個激動人心的時代, 開創他們的事業。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