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在海外的醜行

發表:2002-04-04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做房地產生意的中國人,去歐洲旅遊。到埃菲爾鐵塔參觀的時候,正好趕上那裡公眾假期,人特別多,要排隊坐電梯才能上去(其實排隊是很快的)。於是,他們問導遊:「能不能插隊?」導遊說:「全世界的人都在排隊。」他們就說:「一個爛鐵塔有什麼好看的?不看了。」就這樣,花了很多錢,去了法國卻沒有上成埃菲爾鐵塔。

還是這群人,第二天,去盧浮宮看蒙娜麗莎像,人很多,中國留學生導遊向他們介紹說:「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一幅畫,應該看看。」但他們說擠不進去:「這個爛婆娘有什麼好看的?」

還是這群人,這群不看「爛鐵塔」與「爛婆娘」的人,到了晚上,卻一個個鑽進了裝有紅色小燈、法國妓女攬客的小車裡,第二天早上回來在車裡趾高氣揚地交流「經驗」:「想當年八國聯軍侮辱了多少中國婦女,現在我們到了法國,也侮辱了法國婦女,有什麼不能大聲說的?」

這樣的故事,編是編不出來的。關山在《一路奔走--傾聽當代中國底層的聲音》一書裡向我們複述了26歲的導遊牛思盈給她講述的這些故事。經歷了這些,抱著帶中國人出去感受文明宗旨的牛思盈說:「我已經沒有了這種興致,我開始討厭這份工作。」

對此感到噁心的,當然不止一個牛思盈。本來,對這些一夜暴富的國產大款,丟臉出醜是他們自己的事,用不著我們妄加評點。可氣的是這幫傢伙跑到國外丟人現眼,玷污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產不說,偏偏還要抱著報八國聯軍「一箭之仇」的心態,把壞事從國內干到國外,從東方干到西方,簡直是無恥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用這種復仇心態為自己的流氓行徑尋找託詞,除了殘忍地徒增同胞的痛苦和痛恨外,往輕了說,有辱同胞的人格,往重了說,是褻瀆同胞的神聖感情,玷污寬容的心態下業已修復的人類友好。因此,有必要請這些「爛鐵塔」、「爛婆娘」等脫口而出的房地產商們躬身自省,多少維護一些包括導遊在內的同胞的顏面。

與「酸葡萄」出於妒忌和無奈而留下笑柄的心態不同,「爛鐵塔」與「爛婆娘」心態的本質特徵是因為自己得不到,就恣意利用最骯髒、最惡毒的語言詆毀、貶損甚至侵害對方。對這種心態,可怕的並不在於其言詞的骯髒,而是其另類思維方式的深入骨髓。慶幸的是,這類損害還只是停留在口頭上,如果再深一步,這些人會不會突然萌生出將鐵塔運回國內當做廢鐵、將畫像當廢紙來賣的念頭?

類似的故事是,在美國的一些中國留學生去逛超市的時候,偷偷把高價如150美元的商品標籤換成低價如15美元的標籤,然後堂而皇之地付款走人。有國人擔心:「萬一被發現了,咋辦?」留學生的回答是:「美國沒
這智商,他們的電腦只認標籤不認人。」順著這種精彩絕倫的「腦筋急轉彎」,商業中傷、造假販劣、坑矇拐騙等也就不乏理念的支撐和行動的實踐。所以,語言的「衛生」問題,不僅是文化素質和習慣使然,更重要的是它背後所折射出的思維方式帶給我們的衝擊。

網友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