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稱跟地球相像的世界可能有好幾百萬

發表:2002-04-05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4月4日特稿) 近年來,天文學界發現了將近一百顆恆星附近軌道上運行的星球,可是沒有一顆跟我們居住的地球有起碼的雷同點,英國兩位天文學家提出的電腦模擬指出,銀河系裡面,跟地球相像的世界可能有好幾百萬個,只是目前的天文望遠鏡還沒辦法看到這些「外星地球。」

  英國空中大學的瓊斯和史立普兩位教授,預定在四月十日召開的全國天文學會議上提出他們的新理論。

  瓊斯說,人類目前還沒有能力找出類似地球的「小兒星球」,可是理論上可以確定哪些太陽系之外的星系最可能有「外星地球。」

  他和史立普合作的電腦模擬,先把一個「外星地球」放進某個星系,再看看它被四周巨星的引力拋走之前,可以存活多久。

  他們預定發表的電腦模擬論文,專門檢視距太陽系較近的恆星附近「可居住區」或者Go ldilocks區內,外星地球存在的可能性。此一區內的溫度容許水存在。

  可以找到水的「外星地球」,就可能有生物的存在。這種星球,就是探討太陽系外是否有生物存在的首要目標。

  目前為止,人類所發現最像太陽系的星系叫做大熊座第四十七號星系(47 Ursae Majori s or 47 UMa)。這顆恆星比太陽略老,也就是說,比太陽更熱也更亮一些,該星系裡面可居住區也就比地球離太陽要更遠一些。

  以地球和太陽的平均距離,也就是大約九千三百萬英里或一億五千萬公里當作一個單位 (AU)來算,這個星系的可居住區約在一AU到一點九AU之間,約當金星和火星的軌道之間。太陽系的可居住區在零點八AU到一點七AU之間。

  大熊座第四十七號星系外邊有兩個巨大行星,裡面那個的質量至少有木星的二點五四倍大,外頭那一個較小,大概比木星稍小。

  這兩大行星到47 Uma恆星之間的距離,小於木星到太陽的距離,以太陽系的標準來看,裡面那顆巨星位於火星和木星間的小行星帶,外頭那顆則位於這個小行星帶和木星之間,因此,這兩顆行星距離該星系的可居住區不遠。

  瓊斯和史立普發現,大熊座第四十七號星系的可居住區,如果有一顆像地球那樣的行星,在不同的軌道上存在是可能的。

  他們研究了另外幾個天文學界已熟悉的「外星星系」,發現其中「相當不小百分比」可能有「外星地球。」

  如果此一結論正確,那表示整個銀河系裡面,可居住的「外星地球」可能相當普遍,瓊斯說為數可能不下於十億個。

  此處所謂的「外星地球」都比我們的地球要大也重得多,其組成、質量和直徑都和太陽系裡面的「巨星」木星和土星較類似,譬如主要成份是氫和氦,不像地球的主要成份是岩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