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出口牛皮不上稅

發表:2002-04-10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外國經濟學術界人士一直對中國國內經濟生產總值GDP是否真的以百分之七以上的年增長率高速增長抱有懷疑的態度。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國內的學術界人士、甚至中國統計部門的官員都承認官方的統計數據不夠準確,並且表示要加強統計執法工作,盡快將統計方法跟國際接軌。不過,分析人士說,中國的社會主義計畫經濟體制,仍然是造成統計工作中虛報浮誇、弄虛作假行為層出不窮的根本原因。   

官方數字沒有人相信   

中國各項統計數字不可靠已經不是秘密了。美國匹斯堡大學經濟系教授羅斯基講述了自己去年五月去北京會見幾位中國經濟學家的經歷。他向這些經濟學家表達了自己對中國國內經濟生產總值GDP數據所持的懷疑態度,結果經濟學家們直言不諱地回答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相信官方的GDP統計數字。」   

羅斯基教授根據中國的能源消耗、航空旅行、商品積壓程度、失業水平和消費品價格的變化來判斷,認為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在1998年和1999 年最多隻增長了2%,並且很有可能收縮了2%。他認為,去年中國的實際經濟增長率只有官方數據的一半左右。   

經濟學家羅斯基舉例說,中國在1997到2000年期間,官方數字說GDP累計增長24.7%。但是,有意思的是,同期中國的能源消耗只增長了12.8%。 這意味著中國的單位能源消耗下降了30%。羅斯基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亞洲其它國家在50年代經濟高增長時期,能源消耗都隨著GDP上升,而中國經濟增長中,能源使用的效率從來都不高。羅斯基還引用其它具體的例子,說明中國經濟增長的數字上的矛盾。比如,在97年到98年期間,基建投資增長了將近14%,而水泥和鋼鐵的生產只增長不到5%。工業產值增長10% 以上,而94種主要工業產品的生產中,只有14種增產,倒有53種減產。   

大躍進遺風猶在   

羅斯基的研究近來引起西方媒體的注意。英國的《經濟學家》雜誌和美國的《新聞週刊都》刊登長文,引用羅斯基的研究,提出中國官方經濟增長數字的可靠性值得懷疑。分析人士說,中國的國家GDP數據是綜合地方各省份的報表製作的,而地方各級政府大多弄虛作假、虛報浮誇,結果全國的GDP數據也嚴重失真。曾經也在匹斯堡大學擔任經濟研究員的錢建軍說 ,中國GDP數據不准的問題由來已久,大躍進時期那種「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作風依然在繼承下去:   
錢建軍說:「首先GDP數據一直不准,從共產黨掌權後一直不准。在這個問題上國內外都有共識。大躍進時期的浮誇作風一直沿襲到現在。地方官員上任的時候,有一個硬性指標,GDP必須增加多少。上任初的前一兩年,因為不熟悉情況,他們不可能完成指標,所以就被迫造假。就這樣,各個級別的數據從下到上都不准。」   

沒有權力制衡的體制弊端是虛假統計之源   

錢建軍說,從他與中國統計部門高級官員接觸的親身經歷來看,中央高層官員對地方官員的欺騙行為相當憎恨,而地方官員又對中央給地方下達的經濟指標叫苦連天。他認為,統計上弄虛作假最關鍵的問題還是體制上的問題:   

錢建軍說:「我認識以前的統計局長。他非常痛恨數據不准,但是他又無能為力。他去地方考察的時候,地方官員又訴苦。我覺得GDP不準是一個體制問題。上面壓地方要有虛浮的數字,地方壓基層要有虛浮的數字,整個跟體制有關。」   

中國正在被迫向國際標準靠攏   

為了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所做的承諾,中國政府表示要加快統計改革的步伐,對付弄虛作假行為,提高統計數據的準確度。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下半年實行統計執法全國大檢查,結果查出統計違法行為六萬兩千多件。 此外,國家統計局也在跟國際機構合作,希望借鑒國外的先進統計技術。 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亞洲開發銀行也都在向中國統計部門提供 金錢和技術上的援助,幫助中國的統計方法盡快跟國際接軌。   

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東亞部首席經濟師特內夫說, 在國際機構的幫助下,中國的統計工作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特內夫說:「我認為,這個國家正在向國際標準靠近。在微觀經濟方面,政府正在要求企業、包括那些上市公司調整過去的做法,改為使用國際通行的會計準則。在國際金融機構和其它外國專家的協助下,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在這個水平上已經比較快在接近國際標準。在處理整個國家的財政帳目方面,我們也看到了類似的變化。」  
 
特內夫經濟師說,儘管目前中國官方公布的GDP增長數據仍然不準確,而且經濟增長的質量也值得分析和探討,但是中國經濟出現了比較快的增 長應該是有目共睹的事實。特內夫說:「根據各種研究報告,我認為,雖然中國的數據可能有些失真,但是經濟增長率仍然令人佩服,中國在過去二十年所取得的成就不會因此而變得渺小。」   
商人注重的是利潤不是數字   

許多外國投資人很清楚中國官方公布的經濟增長率含水份比較大,但是中國經濟看起來繁榮昌盛的那種氣氛足以吸引他們紛紛到中國去投資。前匹斯堡大學經濟研究員錢建軍說,外國商人重視的並不是當前中國的GDP 具體數據,他們著眼的是在哪些行業能賺到錢:   

錢建軍說:「整個全世界市場不好,商人尋求能賺錢的市場。現在中國大陸很明顯有一個很大的市場,也就是商人有機會賺錢。對商人來說,他們是預期未來,對GDP目前的數據準確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佔據未來的市場是他們的主要出發點。他們非常清楚GDP不准,但是某一個行業可能能賺到錢。」   

虛假風也是「上行下效」   

錢建軍說,他相信中國國家統計局所使用的計算機和軟體已經達到或 者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但是統計技術再先進,如果地方各級政府繼續弄虛作假、提供浮誇的數據的話,國家統計局是不可能得出準確數據的。專門向學術界和工商界提供有關中國統計數據的密西根大學中國信息研究中心 對美國之音說,西方投資人的確希望,從長遠來看中國的統計數據應該是準確和可靠的。

(大參考3月29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