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希望工程」弊案談起

發表:2002-04-11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希望工程」一向被視為中國慈善事業的樣板,可是,最近卻被揭露出嚴重的腐敗問題。不能不令人格外震驚。

說來也不奇怪,在缺少公共監督的情況下,怎麼能不出腐敗呢?如果這中間再有政府官員插手,不腐敗才是怪事。

追究「希望工程」的腐敗問題固然重要,然而我以為更重要的的問題在於「希望工程」本身。

為什麼要興辦「希望工程」?答:為了幫助數百萬失學兒童。可是,為什麼會有成百萬上千萬兒童失學呢?憲法不是早就明文規定「普及初等義務教育」嗎?什麼叫「普及初等義務教育」?那就是「一個不能少」。如果有兒童失學,就該追查政府的責任。如果有幾百個上千個兒童失學,是政府失職;如果有幾百萬上千萬兒童失學,那絕對是政府犯罪。

多年以來,中國的教育經費一直被壓得很低很低,按比例比一般發展中國家還低得多。據政府公布的教育統計「國家公共教育經費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1992年是2.99%,此後持續下降,1993年是2.76%,1994年是2.52%,1995年是2.41%,1996年是2.44%,1997年是2.49%,1999年是2.79%。遠遠低於九十年代初期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4.1%。然而我們又都知道,這些年來,中國的經濟一直在高速發展,年增長率超過7%。就在這些年間,軍費所佔比例越來越高,公務員的工資漲了又漲,各種名目的大型慶典層出不窮,動輒花掉幾十億幾百億--這裡還不說愈演愈烈的貪污腐敗。可見,政府決不是撥不出錢來辦教育,非不能也,是不願也。話說得多好啊,「再窮也不能窮了教育,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然而,事實不是正好相反麼?

聽說在北京等大城市的街頭,你偶爾會見到有大人帶著孩子向路人乞討,孩子們衣衫襤褸,面黃肌瘦,有的還身帶傷病殘疾,慘不忍睹。不少過路人見狀,忍不住要拿出一些錢財給孩子的父母。殊不知這竟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局!原來,那些成年人並不是孩子的父母。他們拐帶別人的孩子,以乞討之名騙取好心人的錢財,錢財到手後供自己揮霍,只拿出一小點來讓孩子吊命,以便再接著騙下去。

我敢說,在形形色色的騙子中,就數這種騙子最可恨!因為他們拐帶兒童,虐待兒童,一手製造了苦難,然後又利用這種苦難去打動別人的善良仁慈之心,騙取錢財,讓自己從中獲利。

「希望工程」的情形正與此類似。若和中共當局相比,上述一類騙子就真是小巫見大巫了。在中國,政府一手製造了大量的失學兒童,好心人在一旁實在看不下去,於是慷慨解囊,興辦了「希望工程」,官員們則趁機插手,貪污剋扣。你必須承認,共產黨的算盤打得很精,他們敢於一再壓低教育經費,造成了數百萬兒童失學的悲慘現狀,就是吃准了會有好心人發慈悲,幫助黨和政府「克服困難」。其實,許多捐款者也明白其中的詭詐。他們明知政府就是災難的製造者,他們也明知捐款一旦經官員之手就免不了被貪污,可是既然這種黑暗的政治不是一下就能改變的,而孩子們的教育卻關係終生,耽誤不得,所以還是忍不住要伸出援手。在這裡,共產黨欺負的、剝奪的是人世間最無辜的窮苦孩子,利用的、敲詐的是人性中最高貴的仁愛之心。?

失學兒童是要幫助的,「希望工程」的糊塗帳是要清查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向政府施加壓力,要政府切實承擔起普及初等義務教育的起碼責任。然而,在既無言論、出版、集會與結社等項自由,又無開放選舉的情況下,人民有什麼手段可以向政府施加壓力呢?所以歸根結底,只要你不甘心做專制政府的幫閑幫凶,你就應該投身於爭取自由民主的歷史潮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