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苦,農民更苦

發表:2002-04-12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從大慶到遼陽,從四川到北京,中國的退休工人接二連三地發起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抗議政府拖欠他們的退休金和養老金。可是觀察人士指出,跟這些退休工人相比,中國廣大農村地區的老人處境其實更加悲慘。

中國農民的生老病死(二):老的淒涼 VOA陳健報導,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國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上,農民的窮困幾乎成了與會代表最關注的問題。中國總理朱鎔基在會議期間會見記者的時候甚至表示,最令他頭痛的問題就是農民太窮。那麼中國農民到底窮到什麼程度?造成中國農民貧困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我們將連續登載美國之音記者陳健的特寫「中國農民的生老病死」,從幾個側面看看中國農村的現狀。今天是第二部分:老的淒涼。

最近,從大慶到遼陽,從四川到北京,中國的退休工人接二連三地發起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抗議政府拖欠他們的退休金和養老金。可是觀察人士指出,跟這些退休工人相比,中國廣大農村地區的老人處境其實更加悲慘。

中國很多農村地區的貧困狀況是觸目驚心的,而處在這種觸目驚心的貧困狀況最下層的是那些孤寡老人。當記者在中國農村旅行的時候,聽著那些貧困的老年人訴說他們的悲慘處境,常常禁不住潸然淚下。來自河南省封丘縣的陳忠信老人告訴記者,過去中國政府還實行「五保」政策,使孤寡老人不至於飢寒交迫。但是現在,「五保」政策已經名存實亡了:「上邊撥下來的給老人的救濟款,都被那些當官的、掌權的貪污了。他們僅僅給老人一點兒吃的,一點兒麥子玉米等雜糧。很多村裡都沒有敬老院。」

*政府只關心城市養老改革*

陳忠信是個基督徒,一直十分關心貧困交加的孤寡老人。為了使一些孤寡老人不至於流落街頭,陳忠信在北京昌平縣的海清落村辦起了一個養老院。可是由於陳忠信屬於一個非官方的基督教會,當地政府竟然以停水斷電相威脅,關閉了這個養老院。陳忠信看著那些得不到照顧的老人流離失所,感到痛心疾首:「這些孤寡老人,吃穿都成問題,身上髒得沒法辦。用什麼錢去買衣服啊?只能穿得破破爛爛的。吃的就是糠糠皮皮的,跟牲口吃的一樣。沒辦法啊!要不就是出外乞討,去要飯哪。沒辦法啊。你看大街裡、車站上、碼頭上、地下道裡,無數的老人跪在地上,前面擱個小碗,有的擱個茶缸子,乞求過路的人接濟毛二八分錢。慈善的人也就給個一塊兩塊的。就這樣維持生活啊!」

北京幾個研究機構去年曾經召開一個研討會,專門探討中國的養老問題。然而會議自始至終都集中在城市幹部和職工的養老改革上,對於農村的養老問題隻字未提。夏威夷大學教授周曉指出,中國政府漠視農村的養老問題由來以久,而且恐怕還會長期持續下去:「中國歷來只給20%的城市人養老,而80%的農村人卻從來沒有養老制度,這是中國最大的問題。在農村,養老完全靠家裡,這就是為什麼農村人都喜歡要兒子,養兒防老啊。這種情況一直沒有改變。」

老無所養是人們最可怕的前景。既然政府不承擔這個責任,樸實的農民只有自己尋求出路,多生孩子就成了他們的第一選擇。為了使自己在年邁體弱的時候有所依靠,很多中國農民不但頂著殘酷的懲罰多生孩子,而且要多生男孩。有人說中國農民如此重男輕女十分愚昧,但是來自江西省吉安縣桐山村的王昭洪說,那是因為他們不瞭解中國農村的現狀:「農民養老送終只能依靠兒子。不能指望女兒的,女兒早晚要嫁出去的。這是現實情況。要是中國政府也給農民勞保福利,像工人一樣,農民也就不會非要兒子不可了。他們總得有人養老送終啊。」

*孤寡老人恨生不如死*

然而這樣一來勢必造成農村性別比例失調。<<華盛頓郵報>>援引中國研究人員的話說,中國全國目前男性比女性多出四千一百萬人。而在廣西等貧困省份,男孩比女孩竟多出百分之四十。有關專家指出,性別比例失調必然導致更多的人終身獨居,從而使孤寡老人與日俱增。

北京海淀區西三旗的劉鳳鋼告訴美國之音,孤寡老人增多的情況,其實現在就已經隨處可見:「在我家附近,經常可以看到老人露宿在立交橋底下,我經常看見這樣的老人,根本就沒人管他。有的時候,我們基督徒把這些躺在立交橋下的老人請到自己家裡去,你問他住在哪兒,他也說不清。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輪流收留這樣的孤寡老人。但是也收留不過來,沒人管的老人太多了。」

北京昌平縣後白虎澗村的王美如說,她拿不到養老金和退休金,一直靠女兒接濟過活。可不幸的是,她的女兒去年冬天意外死亡,她幾乎感到走投無路了。不久前,當中國人大和政協在北京開會的時候,王美如要去會見與會代表,訴說自己的遭遇,卻遭到警察的阻撓,並被軟禁了將近兩個星期,直到「兩會」結束為止。

說起自己的辛酸,王美如既痛苦又憤怒:「我們辛辛苦苦把閨女帶大了。可是現在閨女又沒了。我老了需要有人養的時候,閨女卻沒了。一個是親情上我受不了,再一個就是經濟上也沒著落了。我活不下去了。共產黨還把我看起來,因為他知道我要跟他們玩命了。現在我真是在生死線上掙扎。要退休金沒有,要閨女沒有,都走到死胡同裡了。就這樣,當局還欺負我們,還看著我們,還剝奪我們的權力,讓你活著比死了還難受。就說這事兒,合理不合理?"

然而在中國農村成千上萬的孤寡老人中,像王美如這樣敢於大聲質問的畢竟是少數。更多的人只有默默地忍受,甚至默默地死去。陳忠信老人說:「我六十多了,早死晚死都可以啊。我活那麼大幹嗎?有什麼活頭啊?在這樣的社會裏,有什麼活頭啊?活一天不如早一天死。就是這樣。」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