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社論:董建華要的部長是奴才不是人才

發表:2002-04-12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食局局長任關佩英四月十一日約滿,董建華政府低調處理。任太是特區政府之中少有的賢官,做事果斷,原則堅定,尤以在出掌廉政公署之時,決定調查涉嫌犯有詐騙罪的前星島主席胡仙之後,最令市民欽佩。
圖:環食局局長任關佩英今天約滿,任太也因為秉公辦理不徇私而得罪了以董建華、梁愛詩的特區政府。

但任太也因為秉公辦理不徇私而得罪了以董建華、梁愛詩的特區政府。在董梁眼中,任關佩英被視為「手袋黨」的第二號人物,出身「黑五類」,此罪一;任太出掌廉政,不管胡仙與董建華的私交,高調調查胡仙,拂逆了董建華的人治嗜好,此罪二;特區政府成立後,任關佩英一直獨立特行,埋頭做好分內事,沒有向董建華梁愛詩交心「投誠」,拒絕加入擦鞋班子當奴才,此罪三。在董建華「任奴為才」的「高官問責制」出籠前夕,當然不會有任關佩英當「部長」的一分子。任關佩英退休,董建華毫無片言只語的鳴謝,特區政府連為她低調送行也欠奉,只有她落寞地通知記者,可見董建華對任關佩英偏見之深,對未來的所謂「部長」,任命的會是甚麼樣的「人才」?

任關佩英號稱「鐵蝴蝶」,是公務員隊伍中立剛正的典範。任太維持法治調查胡仙,梁愛詩卻以人情徇私為胡仙開後門拒作檢控。為市民服務的任太要退休,破壞法治的梁愛詩卻食言自肥,決定多留任兩年。這是個甚麼世道?這是個是非不分的世道,正氣受壓,邪氣高張,忠良盡去,姦佞當道,由楚懷王寵幸南後放逐屈原,胡亥重用趙高而殺忠將蒙恬,真是中國歷代政治家天下的又一翻版。

董建華正在密鑼緊鼓搞他的甚麼「部長責任制」,前天由行政會議召見局長解決新制度,但局長聽後,還提出了十大疑問,其中一項是「如何確保只有具有才能者才被招攬入政府?」冷眼看董建華對任關佩英的排擠和冷待,就可以判斷董建華的「部長」,不會有幾個是任關佩英那樣的人才,正合了國民黨時代的一句官場笑話「把人才當奴才用,把奴才當人才使」。像梁愛詩那樣揣摸董建華心意而辦事、不惜以犧牲法治以逢君之欲的,才是部長的「最佳人選」。「部長責任制」難產,董建華向外界拚命招手延攬他心目中的「人才」,但真正的人才怎會為這樣的特首服務?真正的人才怎會願意象梁愛詩那樣為他背上破壞法治的黑鍋蒙上歷史污名?真正的人才只會像任太一樣以證據辦事,以法治為原則,連特首的親信好友犯法,也一樣深入調查。香港這個昔日繁花似錦的花園,在董建華破壞糟蹋之下已蕪草叢生,社會政治生態大變,任關佩英這隻蝴蝶,即使有鐵一樣的心魄,眼見春殘花老,也只能寂寞地飛向夢斷的黃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