逕赴廈門旅遊 三女被中國羈押

發表:2002-04-13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投縣草屯鎮三名女子相約赴金門遊玩,未辦理台胞證等相關手續就前往中國廈門,不料遭大陸方面以「偷渡」為由逮捕並羈押,迄今已逾二個月,家屬雖已付罰金,每人八千元人民幣,仍未獲釋放,立委蔡煌琅正透過大陸台商協會積極營救中。
 據自由時報四月十三日報導蔡煌琅表示,該被害事件已凸顯「兩岸黃牛」的問題,不肖人士就是看準國人對小三通相關規定不甚清楚,又對廈門很好奇等弱點,才敢非法招攬、行騙,也值得政府正視防範。

 據瞭解,被害人於二月二日遭羈押迄今,蔡煌琅協助家屬與大陸方面聯繫期間,大陸方面曾表示,遣返有一定作業與時間,三女子可能要等到今年八、九月才可望被遣返回臺,惟蔡煌琅希望大陸能正視人權,盡速釋放三人。

 南投縣草屯鎮陳姓、洪姓、詹姓等三名女子,為多年的鄰居,年約三、四十歲,有二人已婚,一人未婚,二月一日相約前往金門三日游,據家屬透露,她們於臺中搭機抵金門首日,坐計程車遊玩時,該計程車司機向三人聲稱,「現在已小三通,到對岸廈門不用辦任何手續即可前往」,三女子不疑有詐,依其所言每人繳交五千元費用後,二日即搭乘該司機安排的漁船前往廈門二日游。

 不料,甫上岸三人便遭大陸公安盤查,三人因無法出示「台胞證」或「海釣證」等可供辨識相關證件後,大陸公安視三人為「偷渡犯」予以逮捕並羈押。

 三人被羈押期間,大陸方面曾讓她們與家屬聯絡,家屬獲知遭遇的處境後,也曾多次試圖以本身力量將被害人救回臺灣,歷經一個多月努力未果,於三月中旬向立委蔡煌琅求助,蔡隨即派國會助理前往廈門。

 據瞭解,蔡的助理透過大陸台商協會協助,曾與被害人見過面,被害人一再聲稱,她們是無辜的,幸未受不人道待遇,目前身體、精神等狀況還不錯,協商過程中,大陸方面曾表示,三女子行為牴觸其法令,每人須被處人民幣八千元罰金。

 據瞭解,家屬已依大陸所求,悉數繳交罰金,惟大陸卻聲稱,遣返有一定作業與時間,三女子被排定的時間約在今年八、九月間,家屬難以接受,盼政府能協助。


--------------------------------------------------------------------------------
〔記者張世欣/臺北報導〕我國三名女性因誤闖中國大陸遭到扣留一事,海基會昨日予以證實,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惠佑表示,陳美貴等人於二月間赴金門旅遊時,誤以為不用申請即可循小三通管道赴大陸地區旅遊,結果因此遭拘留二個多月,海基會已於三月十三日去函對岸海協會要求解決,但迄今未獲正面回應。
 據透露,金馬小三通試辦以來,確實曾有民眾不識法令、誤闖對岸的事例,但當事人多於繳清罰款及受拘留十五天後即可獲釋,因此皆未向海基會反映,這次是海基會獲報的第一件案例。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指出,這起事件是相當特別的個案,陸委會將深入瞭解,對於三名婦女違反我國法令的部分,也將依法追究;他強調,國人赴對岸旅遊必須遵守法律規定,尤其金馬小三通政策並未開放中轉旅遊,民眾應該特別小心。

 旅行服務處長劉克鑫表示,中國沿海部分口岸確實可採落地簽證方式登陸,但三名婦女登陸地點為大嶝島,不屬於落地簽證範圍,因此當場遭到扣押,依當地法令罰款人民幣八千元與拘留十五天;不過,整起事件並未如往例順利解決,三名婦女至今已被拘留兩個月,仍然無法獲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