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向記者介紹影響飛行的六大氣象因素

發表:2002-04-1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4月15日電(記者李佳路、蔣桂斌) 國航CA129航班今天上午在韓國釜山附近失事。據有關報導稱,當時釜山機場大霧,能見度低。那麼,影響飛機飛行的氣象因素有哪些呢?有關專家向記者介紹六大氣象因素。

  1、氣壓、氣溫、大氣密度。這些因素影響飛機起飛和著陸時的滑跑距離,影響飛機的升限和載重以及燃料的消耗。專家指出,飛機的準確落地和高空飛行離不開場壓和標準大氣
壓,而氣溫對飛機的載重和起飛、降落過程的滑跑距離影響較大。隨氣溫的升高,空氣密度變小,產生的升力變小,飛機載重減小,同時起飛滑跑距離變長。

  2、風。風影響著飛機起飛和著陸的滑跑距離和時間。專家介紹說,一般飛機都是逆風起降,側風不能過大,否則無法起降。航線飛行,順風減少油耗,縮短飛行時間,頂風則相反。但易造成飛行事故的是風切變,它佔航空事故的20%左右,這是風的不連續性造成的,具有時間短、尺度小、強度大的特點。

  3、雲。機場上空高度較低的雲會使飛行員看不清跑道,直接影響飛機的起降。其中,危害最大的雲是對流雲,飛機一旦進入,易遭到電擊,使儀錶失靈,油箱爆炸,或者造成強烈顛簸、結冰,使操縱失靈,發生飛行事故。

  4、能見度。專業能見度的概念是正常視力的人在當時天氣條件下,從天空背景中能看到或辨認出目標物的最大水平能見距離。它對飛機的起降有著最直接的關係,所謂的「機場關閉、機場開放,簡單氣象飛行,複雜氣象飛行」,指的就是雲和能見度的條件。

  5、顛簸。飛機飛行中突然出現的忽上忽下、左右搖晃及機身振顫等現象稱為顛簸。顛簸強烈時,一分鐘上下拋擲幾十次,高度變化幾十米,空速變化可達每小時20千米以上。造成飛行員操縱困難或暫時失去操縱,顛簸的出現一般與空氣湍流有關。

  6、結冰。飛機結冰是指飛機機體表面某些部位聚集冰層的現象。它主要由雲中過冷水滴或降水中的過冷雨碰到飛機機體後結冰形成的,也可由水汽直接在機體表面凝華而成。飛機結冰會使飛機的空氣動力性能變壞,使飛機的升力減小,阻力增大,影響飛機的安全定性和操縱性。在旋翼和螺旋槳葉上結冰,這樣會造成飛機劇烈顫動;發動機進氣道結冰,可能會損壞飛機;風擋結冰,妨礙目視飛行;天線結冰,影響通訊或造成通訊中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