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小三通有新進展

發表:2002-04-17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海峽兩岸的小三通實施一年多來現在有了新進展。金門、廈門之間的定期航班今天(4月16日)首航,開啟小三通航線"穩定行駛、有序安排"的階段。

臺灣實施小三通一年多以來,金、廈來往人次漸增,但一直是不定期航班輸運,新任金門縣長李炷烽因此協調兩岸,推動開辦定期航班。今後由"太武號"交通船,於每週二、五,往返金門、廈門各一航次。

星期二(16日)上午,搭載120名旅客的"太武號",由金門水頭碼頭出發,駛往廈門。船上旅客大多是要前往廈門、北京旅遊,也成為兩岸小三通定期航班的"第一班"。

金門縣長李炷烽在碼頭相送,他感謝兩岸政府的協助,讓金、廈關係能進入一個新的里程。

李炷烽並表示,定期航班初期只由金門開出,他希望不久之後廈門也可以有船開過來。

擴大小三通

李炷烽表示,定期航班採取"穩定行駛、有序安排、有效管理"原則,他也希望臺灣政府能進一步擴大小三通,讓除了金門居民之外,臺灣本島民眾也可以來運用這兩岸之間的新航線。

由金門選出的立法委員吳成典,星期二也到場相送,他表示,小三通實施一年四個月以來,沒有定期船班,金門民眾要到廈門,必須先組團,也就是達到一定人數才能開航,非常不方便,船票也不便宜,一人來回票價為新台幣 3500元,現在有了定期航班,單程票價只要 600元。

據統計,臺灣政府開放兩岸小三通至今,自金門前往廈門的民眾超過1萬人次,大陸民眾也有1000多人到金門。

為爭取小三通有定期航班,李炷烽、吳成典曾赴北京和國台辦協調,決定初期由金門縣政府所屬浯江輪渡公司率先開航。

此定期航班,每週二、五由金門料羅港或水頭碼頭,往返廈門和平碼頭各一航次,金門開船時間為上午9時30分,廈門返航開船時間為下午3時30分。

大三通

小三通有了新進展,另一方面,臺灣企業界仍十分關切兩岸何時大三通。

臺灣企業界重量級人物、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星期一(15日)晚間夜宴總統陳水扁,多位政府官員及產業界負責人時,在座企業界人士即一致要求陳水扁應盡速開放大三通。陳水扁回應表示,他非常有誠意開放大三通,但現階段兩岸是否大三通,取決於大陸,只要大陸同意三通,他當然欣然接受。

對於陳水扁這項說法,星期二臺灣有企業家認為,政府應跳脫政治層面,由民間先來推動大三通,就沒有陳水扁所謂的推動三通"卡"在大陸那一方的問題,也能即早滿足臺灣企業界的需求。

BBC記者 楊孟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