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學家真的「眼見為實」嗎?

發表:2002-04-18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科學奉「眼見為實」為它的宗旨。主流科學幾乎否定一切現代科學還不能證實、或還不能理解的那些已經被別人發現的理論。可是,當你走進現代科學的大門時,你會被驚得目瞪口呆:現代科學的真實面目是甚至有時連「眼見」的東西也不敢承認,只因為它不符合現代科學家已有的觀念!換句話說就是;他只接受與他的知識相容的科學,而排斥異己。

有一次跟一個同事談起了「兒童預防疫苗」是否真的有效的問題。前提是他非常相信疫苗的作用,而我質疑疫苗的作用。所以當我說,很多報導說疫苗能導致嬰兒各種各樣的疾病,甚至死亡。他不同意:你得想想疫苗救了多少人啊。我說:有人調查證明很多傳染病是在疫苗普及之前就大幅度的降低,因為衛生條件大幅度的改善所致。他馬上說:這篇文章發表在什麼雜誌上,可靠嗎?如果真是「眼見為實」的科學家,他應該說:是嗎?拿給我看看這篇文章。而不是立刻就想懷疑或否定與自己觀念不同的見解。我告訴他,就是因為這個結論與主流科學矛盾,所以才不被主流科學雜誌接受。他反駁道:如果讓你選擇,打疫苗你的孩子不會得傳染病,而不打就會得傳染病而死,你會不打嗎?我說:這只是你的假設,據我所瞭解到的我無法承認疫苗有好作用,所以這個問題本身就不成立。科學不能完全建立在假說上呀。他又說:我只相信我眼睛看到的東西。我說:你眼睛看不到的也不一定不對,科學還在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完善呢,你不能把自己看不見的、或者不理解的東西一概否定啊!他終於無言以對。

這是科學界人士對待與自己見解不同時的一個典型的例子。處處可見。當我告訴老闆我們研究的很多基因在不同種類中雖然同源性極大、但它們編碼的蛋白質的功能卻很不相同時,他很不理解,一個勁地說:這怎麼可能呢?不可思議。因為不符合達爾文的進化論。我說:這有什麼奇怪的,為什麼要一樣?不同種類就是不一樣嗎!他還是沒敢懷疑一點那個與他實驗結果不符合的進化論。

我想,如果每個科學家都能真正地做到「眼見為實」,尊重別人的勞動,哪怕與你的想法多麼的不同,不再盲目地相信已奉為「科學」的東西,不再不動腦筋地排斥著真實的科學,打開自己封閉的思維,即使眼睛看不到的也不一定不科學,找到真正的自己,那才是科學家應有的科學態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