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島--中國大陸網路用戶的安全島

發表:2002-04-19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主黨日前公開發出「雅虎中國」的伺服器在北京,成為中共政府控制網上政治異議人士活動的警告信之後,在海外的一些網際網路工程師分別發表了更加廣泛的看法,其中有兩條信息值得注意。

曾經全家在新加坡工作和定居,現在美國華盛頓地區的中國民主黨資深黨員靳淳女士從新加坡獲悉的情況是:中共政府機構和企業派出的大批電子工程和網路工程師目前幾乎充滿了新加坡網際網路行業的每一個方面。最近幾年中,中國大陸的網路工程技術人員大部分都以私人身份到新加坡先取得學習和培訓的機會,很多人的目標是在新加坡工作,並且尋求定居。但是,他們中間不少人實際上是由政府機構和企業派出的,在他們出國之前有些人接受了中共國家安全部門的特殊任務,有的本身就是國家安全部門的特工,他們當中有些人肩負著複雜的任務。在新加坡的中共國家安全部門的特工的任務其中一項就是利用他們的技術職位偷取網路中的信息資料,尤其是監控與中國大陸和臺灣有關的電子通訊的信息資料。

在美國和加拿大的一些網路工程師提出的警告是,利用美、加的網路通訊伺服器並不一定能夠保證安全。在美國擔任網路程式設計工程師的鐘建先生指出:由於從中國上網的用戶的計算機IP地址有一定的格式,這些IP地址經過美國的網路服務公司就會留下痕跡。由於這樣的IP地址僅僅是一種規範不明確的隱私而已,並非屬於美國政府加強保護的機密,許多提高網路服務的公司或者機構都沒有對工作人員作出任何哪怕是保護這類隱私的規範,更不用說保護來自中國大陸的計算機IP地址了。取得一份在美國網路服務公司的工作十分簡單,少數公司連合法身份都不要求,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計算機工程技術人員就在這些看上去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崗位工作,而不少這樣的計算機工程技術人員頻繁往返於美、加和中國大陸,而且有的同時正在尋求回中國大陸去替中共政府工作的機會。

由於無論是在自由世界的何處,這些自由國家對於能夠輕易掌握中國大陸網際網路路用戶的技術崗位都沒有政治審核的要求,中共政府對國內網路用戶的政治異議活動和海外的被定性為目標是「顛覆中國政府」的組織進行的監控已經是內外結合起來進行。另外一方面的例子是,中國民主黨對外公開的信箱,幾乎每一天都收到從不同國家發出的病毒郵件,只有少數能夠直接追綜出郵件發自中國大陸,而對其他一些病毒郵件的追綜結果發現,他們分別經過在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和澳大利亞等地區的中轉跳班,而對這些中轉跳班的研究讓中國民主黨的網路工程師們大吃一驚:這些都不是公共的中轉跳板,而是有人在這些國家專門設定了這類中轉跳板提供短暫的特殊用途。這類跳班有效時間經常很短,有的設定方法可以發現那只有網路服務公司內部專管機器設定的人才能夠那樣做到。最令人氣憤的是很多發出這類病毒郵件的人似乎對自己的發出信息的地址幾乎不加任何掩蓋,推測原因可能是他們獲得本身就是網路服務公司的協助,在這些網路服務公司的協助下,相關可以成為法庭控罪證據的資料很快就可以被清除乾淨。因此,這樣的一批中共「網特」在針對海外異議組織或人士的計算機和網路系統進行攻擊時,幾乎都是肆無忌憚的,而且往往在得逞之後輕易逃避了追查和遭到報復攻擊。一位資深美國網路犯罪研究人員形容對中國民主黨網路信箱的病毒攻擊時驚訝地指出:「這可能就像本拉登對美國的恐怖攻擊一樣,雖然背後一定是中國共產黨政府,但是恐怖份子可能就隱藏在我們的自由世界。」

每天都要上網為中國民主黨的網站工作的華艷彬、顧雄才兩位先生分別指出: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所認為的極端敏感的網路通訊資料,在美國或者其他民主、自由國家只不過是普通的隱私而已,無論我們怎麼指出這可能會給中國大陸的網路用戶造成多大的傷害,由於不直接侵害這些國家的公民,我們的呼籲不會受到足夠的重視。

中國民主黨的許春洪先生在去年曾經從尼加拉瓜發來一份電子郵件,針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招聘來自中國大陸的工程技術人員在網路服務公司工作而不需要經過政治安全審核和工作缺乏必要的監督控制提出質疑:我們怎麼知道這些人中間有沒有人在為中國政府服務?美國政府知道審查和監督控制能夠製造炸彈的部門,然而美國政府卻沒有對能夠製造和發送電子炸彈的部門加強控制。

許春洪先生稍後在另一份電子郵件中併進一步指出:我對中共安全部門能夠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輕易取得這些國家認為不重要,但對我們的反對運動性命攸關的網路數據非常擔心。我雖然沒有證據說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但我認為這是個可怕的漏洞,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我能夠想到這個問題,作為一個政府的(中國)共產黨安全部門,他們不可能不想到並且加以利用。目前,唯一還可以讓我覺得讓中國大陸的網民使用起來不需要擔心太多安全問題的國外網路服務公司只剩下臺灣的了,因為中共安全機構要在臺灣的網路服務公司安置自己的特工並且提高中國大陸有關資料會是太過於冒險的動作。

中國民主黨四川的成員日前曾經發出呼籲,要求「雅虎中國」把設在北京的伺服器移到臺灣。在美國的中國民主黨多名網路工程師認為我們無法要求「雅虎中國」怎麼做,但我們應該讓「雅虎中國」瞭解我們的要求和看法。「雅虎中國」畢竟母公司在美國,「雅虎」公司還是上市的熱門股票,「雅虎」公司的國際道義形象和在國際網際網路中的表現,可能會直接影響股民對「雅虎」的投資興趣和對公司未來的期望。就目前情況來看,臺灣已經是中國大陸網路用戶在電子通訊安全上可依賴的「安全島」了,如果「臺灣」的業者能夠考慮中國大陸網路用戶的特殊需要,可能在為臺灣的業者帶來經濟利益的同時帶來更大的政治利益。如果在臺灣的「雅虎奇摩」也考慮到這一點而用心去做的話,「雅虎奇摩」的發展可能取代掉「雅虎中國」和「雅虎新加坡」。

中國民主黨網路部 2002年4月17日

組稿:石磊 執編:莊海鷹(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