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治理道德"沙塵暴"

作者:江迅 發表:2002-04-23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的上海,春雨後的明媚陽光。在南匯縣觀賞桃花節的遊客多達十萬人。桃花節有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線,一百多隻頗具世界各地民俗風情的風鈴,懸掛在風雨橋上。這是桃花節總導演的一項策劃,這些風鈴是市民珍藏在家,臨時送來懸快的。眾多遊客還帶來中國結(一中小圖形的編織物),懸掛在風鈴的桃樹上,第一天就多達一萬三千隻。紅色的中國結和紅色的桃花,形成一片蔚為壯觀的紅色海洋,坐在風雨橋上,聆聽春風吹拂風鈴,美不勝收。

「煞風景」的不文明行為

不過,當夕陽西下,由於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二十多隻風鈴「受傷」,有的斷線,有的破碎;五六千隻中國節被人盜走,有人用香菸燙斷繩線帶回家,有人連桃樹樹枝一起折斷拿走。要不是有專人守護,恐怕風鈴也會遭人哄搶。

還是在上海,還是在四月。市民清明節掃墓祭祖,在福壽園,在同一天,影星阮玲玉的漢白玉琱像被人無端砸掉鼻子,畫家瀋柔堅的紀念銅像被砸出一靠凹洞。

也是四月的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山碸有一片科學家雕塑群,其中有居里夫人、祖沖之、詹天祐等十九座,不過,達爾文的鼻子下多了一個洞,愛迪生的右手則生生斷去了一半,大部分雕塑都遭到不同程度的人為破壞,科學巨匠「殘肢斷指」的景象,讓人大煞風景。

經媒體報導而國人眾所周知的有:北京清華大學一高材生,在北京動物園用火鹼和硫酸傷害五隻熊;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銘銘的一部新著,竟然有十萬字抄襲自美國一位人類學家的著作……

一項調查顯示,全大陸至少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企業,被假冒產品侵權,每年查獲的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案件上萬件,案值上千億元人民幣;在四大國有商業銀行開戶的四萬二千六百五十六家改制企業中,百分之四十九的企業有逃廢債務行為;刑事案件總量持續上升,爆炸、殺人、搶劫、綁架等暴力犯罪猖獗;地方黑惡勢力「村霸」、「市霸」、「街霸」、「礦霸」、「路霸」縈行……眼下的中國大陸,社會正處於漸進式轉型期,價值取向偏斜,人們心態浮躁,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人慾橫流,貪污遍地,賄賂成風,禮崩樂壞。治理社會道德的「沙塵暴」刻不容緩,社會發展的「軟體」,應當成為國家重大戰略問題。

青少年道德銀行

長沙市最近成立了一家「青少年道德銀行」,即志願者將自己從事志願服務活動的「小時」存入「銀行」,累積到一定小時,由道德銀行核發「志願服務終生受益卡」,可在自身遇到困難或年老時獲得不限時數的回報服務。有人說,這建立了一種志願活動的激勵機制,能吸引更多的社會成員加入志願服務行列。不過,筆者卻認為,這一「新事物」的手段是功利性的,即你今天做好事,今後老了別人再來幫助你,「積德」是為了「圖報」。這種道德銀行的儲蓄是一種索取回報「經營理念」志願者的內涵並不一致。

中共正在推行「道德重建運動」,力圖解決價值真空和道德淪喪的嚴重危機。《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頒布已經有五個月了,尚沒有顯著成效。北京成功申辦奧運,「人文奧運」呼喚公民更多道德自律。公民道德教育不能空喊口號,應該一點一滴,和風細雨,潛移默化。

BBC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