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靠網際網路生存 曾用Yahoo和Hotmail聯絡

發表:2002-04-25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日前刊登題為《「地」組織的秘密武器:計算機》的長篇文章,揭露出「基地」組織成員利用網際網路策劃恐怖襲擊事件的內幕。這些恐怖份子利用免費信箱、聊天室、網路聊天工具MSN和ICQ等通風報信、互相聯絡、策劃恐怖襲擊,同美國、英國等國家的情報部門和安全人員頑固抗衡。

  網際網路「助紂為虐」

  「基地」組織的通訊聯絡方式五花八門,但絕大部分是依靠便捷的網際網路技術,特別是通過發送電子郵件以及結合使用衛星電話,交換情報逃避追擊。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消息說,「基地」組織目前仍在利用筆記本電腦、網際網路和衛星電話互相聯絡,目的不僅僅是為製造恐怖襲擊事件,也是為了應對美國發動的反恐戰爭。

  美國政府官員調查後證實,劫持飛機製造9.11事件的恐怖份子曾利用Yahoo和Hotmail提供的免費信箱進行聯絡、接受命令以及協調襲擊計畫。因9.11事件被監禁的首位嫌疑犯卡裡亞斯.穆薩維就曾利用[email protected]申請美國的學校,接受駕機訓練。

  對於前幾日半島電視臺公布的拉登錄像帶,一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現代科技的發展使「製造」這樣的錄像帶易如反掌。「人們無需一家製片廠,只要有一個普通15歲男孩的智力就可以了。網際網路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軟體,得到它們太容易了。」

  聊天室交換情報

  即便是在美軍發動的「蟒蛇行動」中,「基地」組織的指揮人員也還在利用Hotmail的免費電子郵件等交換消息,他們只要把筆記本電腦同衛星電話連接,就可以自由自在地上網互通情報。有時,恐怖份子可能會共享一個信箱,他們無鬚髮送電子郵件而只是共享信箱密碼就可以將有關文件迅速傳遞出去。

  不僅如此,「基地」組織成員同樣利用Yahoo Messenger(雅虎通)、MSN以及ICQ等了頗為流行的網際網路聊天工具進行溝通。這些軟體全都是免費使用的,而且註冊資料要求不嚴,根本不用擔心自己的消息被暴露。這樣不管恐怖份子身在何處,只要能夠上網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與其它指揮官員取得聯繫。「基地」組織成員還在聊天室,特別是有關體育內容的聊天室,利用暗號或者有標誌性的符號同其它成員交流信息。

  加密技術打掩護

  「基地」組織高級成員對電腦應用非常精通,他們採用加密技術對一些數據和文件稍做處理,然後通過軟盤或者壓縮盤傳遞給其他成員。更讓情報人員頭疼的是,「基地」利用的一般是網際網路上通用的加密軟體,比如PGP(Pretty Good Privacy),這些軟體可以免費從網際網路上下載。PGP是一種郵件加密軟體,可以用它對郵件保密以防止非授權者閱讀,它還能對郵件加上數字簽名從而使收信人可以確信郵件是你發來的。

  美國情報部門官員指出,對「基地」組織幫助最大的要屬加密的衛星電話。這種電話既可以傳輸聲音,也可以傳輸數據。涉嫌參與1998年美國駐肯尼亞和坦尚尼亞大使館爆炸案的一名嫌疑犯供認說,本.拉登曾有一款Compact M 型號的電話,該電話是在紐約德爾帕拉(Deer Park)的O'Gara衛星網路公司購買的。《新聞週刊》披露的消息顯示,拉登曾利用這台電話同亞塞拜然、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埃及和葉門的眾多可疑分子進行聯絡。這之後,由於擔心自己的電話信號被追蹤,拉登最後放棄了這部電話。

  五角大樓官員3月20日宣布,美軍在阿富汗加德茲地區的反恐搜捕中發現了「基地」組織使用的GPS(全球定位系統)接收器。據悉,該接收器是參加「蟒蛇行動」的一名美軍飛行員遺失在那裡的,沒想到被「基地」分子派上了用場。

  「基地」組織還使用了另一種被稱作Steganography的技術,躲避執法機構的監控。這種技術能將資料隱藏在聲音、錄像和圖片等類型的文件中。舉例來說,人們可以花40美元左右購買一種專門的軟體,對某些消息加密後將它們隱藏在某些沒用的或者並不重要的文件數據裡面,對方只需要一個密碼就可以破解隱藏的消息。

順暢網(2002-04-2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