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連接電話 刀下病人驚魂

發表:2002-04-27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生在手術、診療過程中能不能接電話?近日,張小
姐到廣州某醫院做手術,手術進行中,醫生竟然邊做手術邊用手機講了幾分鐘電話,把張小姐嚇出了一身冷汗。接到她的報料後,記者連日走訪醫療衛生行政部門及部分醫院的院長、專家以及市民。

  事件:張小姐向本報報料稱她在接受一個手術時

  醫生手術打兩接電話病人病人嚇掉魂嚇出一身汗

  說起這次手術經歷,張小姐心有餘悸。她告訴記者,一個星期前,她手部長了一個腫物,在某醫院診斷為體表腫瘤,需要手術治療,由於是第一次上手術臺,她的心情當時非常緊張。

  進入手術室躺在手術床上以後,醫生開始為張小姐消毒,然後注射局部麻醉。由於是局部麻醉,所以張小姐的頭腦一直保持清醒,對當時的情形記得很清楚。她回憶道,手術如常進行了大約15分鐘之後,手術室裡突然響起了手機電話鈴,「當時聽到手機鈴聲我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有人把手機帶進手術室呢?」可接下來的事情更是把張小姐嚇了一跳--護士竟然將電話放在醫生耳邊,醫生就這樣邊講電話,邊為我做手術。

  李小姐說,「醫生這一通電話大約持續了約5分鐘,我躺在手術床上全身發抖,被嚇出了一身冷汗,病號服都濕了。」

  可更讓張小姐沒料到的是,到了縫針的時候,醫生竟然叫護士打通電話,再次邊給李小姐縫針邊講了起來。在短短半小時的手術時間裏,醫生打了兩次電話。雖然從內容上判斷這位醫生是在講公事,並且好像是一個科研項目,但李小姐仍然十分不解,她說:「醫生在這種情形下手術,能保證不出事嗎?病人能不捏一把汗嗎?」

  市民:

  手術事關性命怎可分心?

  醫生在給病人做手術時能否打手機?記者昨天在廣州市一些醫院採訪了部分病人,他們當中很多人的回答應該是否定的,只有一小部分病人表示很小的手術可以打手機。

  正在廣州市某大醫院就診的李伯聽了記者的提問後,態度堅決的說:「手術關係到病人的性命,醫生怎可分心?」李伯說,不管大小手術都是存在風險的,病人的生命都交給了醫生,醫生就應該全心全力的去手術。

  年輕的張小姐說,醫生在手術時應該絕對禁止打電話,首先這是對病人不尊重,其次這會讓病人產生恐懼心理,任何手術對病人來說都會或多或少存在懼怕心理,同時他們希望自己的手術做得最好,因此醫生在手術時打電話,就算對手術本身沒事,也會給病人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王先生說,與本次手術有關的電話,比如說打電話叫人到血站取血、找上級醫生來指導、援助手術,這是可以的,其它就不行了,這是侵犯病人的權利的行為,應該被制止。

  現象醫生:

  有醫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確有主刀醫生做手術接聽私人電話確實存

  在記者就此問題採訪了一些當外科醫生的朋友,他們告訴記者說,做手術、搶救病人打手機的現像在廣州醫療界還是比較常見的。廣州市某醫院一位骨外科主治醫生稱,有些醫生在做手術時把手機帶進手術室,其中不少是個人電話。他曾親眼見過一位醫生在幫病人做一臺腦外科手術,顱骨都打開了,主刀的醫生卻先後在護士的協助下接聽兩次電話,都是個人的,不管是否影響手術水平,但耽誤了時間,這是肯定的。該醫生認為,醫生應該不要把手機帶進手術室,一旦帶進去了,私事、公事就難得分清楚。手術室都有有線電話,遇到一些特別需要聯繫外界的事情可以由有手術室的公務人員去完成。一位外科副教授也表示,現在已經有病人為打手機投訴到醫生的事件了,廣州的醫生應該引起重視,尤其在現在醫療投訴、糾紛高發的今天。

  正方說法

  衛生行政部門:

  相有關法規中尚無明確規定

  有些工作電話就得接

  「醫生在手術過程中到底能不能打電話?有沒有具體的規定呢?」記者帶著這個問題採訪了廣東省衛生廳醫政處的翟處長。翟處長表示,對醫生究竟能不能在手術、接診過程中接電話在有關法規中其實並無明確規定,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允許接工作電話。但各家醫院均有自行制定的醫生守則,這些守則都只是明確不能接私人電話。

  翟處長認為,就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來講,如果接電話是為工作應該還是允許的,但如果是為了私事,則堅決不允許。

  翟處長還說,對於醫生診療時能事接電話這個問題不能簡單地說對錯與否,醫生在手術時接電話,如果手術正進行到關鍵時刻,那麼醫生接電話當然是錯的,而且也違反了職業道德;但如果不是處在手術的關鍵時刻,進行手術的是專家級醫生,而醫院又正好接到危重病人,要求馬上增援,不接電話那怎麼行?衛生行政部門不可能將醫生手術時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都條文化,把規定定得那麼細化,相信各家醫院都會有自己的院規。

  某醫院:能否接電話各有各說法

  手術相關說法一:電話必須醫生手術可以接電話

  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院長吳一龍教授認為,對手術中接電話認為應該是允許的。因為,醫生雖然人進了手術室,但與病理科、急診室的外部聯繫是必要的。特別他本人做肺癌手術時,經常要對病人身上的腫瘤物當場進行病理活檢、分析,這個時候,病理科打一每一個電話,都必須由主刀醫生親自去接,醫院對此有嚴格規定,不能由旁邊其他它醫生代接,因為,躺在手術台上病人的病理報告,取決於該手術的不同方案,而口頭報告不同於書寫的文字報告,只有主刀醫生是最清楚自己的病人的。

  反方說法:

  醫生在給病人做手術時能否打手機?記者昨天在廣州市一些醫院採訪了部分病人,他們當中很多人的回答是否定的,只有一小部分病人表示很小的手術可以打手機。

  正在廣州市某大醫院就診的李伯聽了記者的提問後,態度堅決地說:「手術關係到病人的性命,醫生怎可分心?」李伯說,不管大小手術都是存在風險的,病人的生命都交給了醫生,醫生就應該全心全力地做手術。年輕的張小姐說,醫生在手術時應該絕對禁止打電話,首先這是對病人不尊重,其次這會讓病人產生恐懼心理,任何手術對病人來說都會或多或少存在懼怕心理,同時他們希望自己的手術做得最好,因此醫生在手術時打電話,就算對手術本身沒事,也會給病人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王先生說,與本次手術有關的電話,比如說打電話叫人到血站取血、找上級醫生來指導、援助手術,這是可以的,其它就不行了,這是侵犯病人的權利的行為,應該被制止。

  某醫院說法二:手術時不允許醫生帶把手機帶進手術室

  記者在市二人民醫院就瞭解到,早在一年前,該院就有明文規定,醫生不能把手機和BB機等通訊工具帶進手術室。

  該院辦公室的徐主任告訴記者,為了杜絕醫生帶手機進手術室這一現象,他們醫院還特意在手術室外開闢了一個「儲物間」,每個進入手術室的人,包括參觀人員都必須把手機保存在「儲物間」裡,不准帶進手術室。對於醫生在手術中打電話這一問題,徐主任表示,醫生這樣做對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比較弱,又比較敏感的病人來說確實難以接受。作醫生應該設身處地的為病人首想。即使要接聽再重要的電話,也應先和病人打個招呼,而不應該這樣一邊做手術一邊講電話。

  另外,在醫院的ICU(重症監護室)裡,多數醫院的規定則是不允許醫生帶手機、BB機的,因為擔心手機、BB機的訊號會干擾裡面的醫療儀器。

  說法三:能否聽電話要具體分析

  孫逸仙醫院副院長、婦科專家林仲秋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手術中接電話在該院裡有兩種情況,醫院裡有規定,一般上手術臺的醫生是不可以帶手機、BB機的;但醫院裡每個科都有一名資深的「總住院醫生」,他們除了正常的手術、巡房外,還要負責應付突發的會診、急診,這就需要他時刻帶著BB機、手機,無論何時何地,機子一響,只要是工作電話就一定要接。

  林教授還說,像張小姐這手術屬中型淺表手術,一般不會造成大出血及突發危險,如果是工作電話、請示電話,醫生去接,應該是允許的。而對為張小姐的醫生是為科研題而接電話,吳院長認為更是情有可原。

  律師:

  造成有不良後果醫生要負責承當賠償責任

  廣東合邦律師事務所盤繼彪律師稱,醫生究竟能不能在手術、搶救過程中接電話,這在我國現行的法律法規中尚無具體的規定,但是因此造成不良後果,毫無疑問是要承擔當不利責任的,進行相應賠償。此外,在某些醫療糾紛、事故中,本身即使可能與醫生打手機、電話沒有多大關係,但是這些情節被證實的話,也難以逃脫干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