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到底有多大?

發表:2002-04-28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二十多年,初步使中產階級興起,但相對於有錢人增加,貧富不均卻日益嚴重。北京師大經濟學者鐘偉曾披露,50個富豪的資產,就相當於5000萬農民年純收入,而300萬個百萬富翁的資產,即相當於9億農民兩年的純收入,這將是大陸未來社會不安定的因素。   


綜合中國經濟學家的分析,根據大陸的經濟生活水準,可以為中國中產階級下一個寬鬆的定義:學歷約為高中畢業以上、年收入達3萬元人民幣以上的民眾,這批中產階級未來10年人數將可達兩億人。

  同時,這批中產階級也將是中國發展內需市場的主要基礎購買力,從以前大陸民眾夢想購買的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等「老三大件」,到現在買電腦、車子、房子等「新三大件」,都象徵這批中產階級旺盛的購買力,是持續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而私人企業的逐漸壯大更是成為了中產階級的中流砥柱。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化,民營企業平均每天誕生809家,繳納的工商稅收每年增長四成,全部私企人員至少7400萬人,這還不包括內地的個體工商戶2570萬家,每年創造產值7000多億元人民幣。

  但是,相對於城市的貧困人口,以及農村年收入低於500元人民幣的未脫貧人口、剩餘勞動力,儘管象徵穩定的中產階級已經快速成長,但可能還是解決不了影響社會不穩定的隱憂,即「貧富差距」。

  據統計,銀行體系總計8940億美元存款中的80%,集中由20%的存戶持有,這顯示有錢人雖然愈來愈多,但貧富不均情況也愈來愈嚴重,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王大明形容城市貧困人口生活艱難的情況,他說,營養水準較低,穿戴和日用品簡陋,住房條件差,有的甚至無力支付電費,晚上連燈都不開。

因此,雖然新興中產階級仍將快速持續成長,但相對於貧富差距的問題,兩者的結構性矛盾將日趨嚴重。因為農村與城市貧困人口基數過大、社會福利保障制度跟不上改革開放的速度,而中產階級卻又會進一步要求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這種深層次的尖銳摩擦,將成為社會未來不穩定的因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