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莊兩景點「張冠李戴」24年後被正名

發表:2002-05-02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承德避暑山莊康熙「三十六景」中的「濠濮間想」和「鶯囀喬木」兩個景點,近日重新換匾掛牌,它們在彼此「張冠李戴」24年後終於得以正名。

在避暑山莊澄湖之北,建有4個景點,分別被康熙親題匾名為「甫田叢樾」、「鶯囀喬木」、「濠濮間想」、「水流雲在」。這4個景點曾先後吸引了無數遊人足臨此地,其幽深的意境和美麗的景致令人留連忘返。然而,其中「濠濮間想」和「鶯囀喬木」兩個景點的名字,卻相互「張冠李戴」,一錯就是24年。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國一些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景觀開始修復重建,避暑山莊和外八廟被列入整修復建計畫,國務院專門制訂了「整修規劃」。「鶯囀喬木」和「濠濮間想」都是在這一背景下,於1978年復建完成的,它們的名字相互「張冠李戴」也就是在此時搞錯的。

兩景點名字搞錯後,其冠名的意境全無。比如「濠濮間想」,歷史上它應北臨「萬樹園」,南面與「如意澗」之間是一片開闊空遠的水面波光,創建此景是仿擬吳江「退思園」的「濠濮間」,用典出自《莊子.秋水》,以其南面開闊的澄湖水寓安徽濠水,以其北面「萬樹園」寓河南濮陽,意指人與物皆自得「會心忘情」之樂,景觀令人馳心物外。而錯誤冠名的「濠濮間想」的位置,北臨不是「萬樹園」,而是「試馬埭」,尤其是與南面的「煙雨樓」之間只有咫尺的湖水,根本無濠水的情致,與「濠濮間想」的意境相去甚遠。

發現著兩個景點名字發生倒錯的,是避暑山莊文物研究所的文博館員韓利女士。她查閱了數不清的史料,並無數次到實地進行考察,大膽提出了兩個景點名字發生倒錯的結論,並得到了清史專家的一致認同。如今,「張冠李戴」了24年之久的兩個景點,終於得以「正名」,還其歷史本來面目。

「濠濮間想」和「鶯囀喬木」正名後,以往印錯的書籍、畫錯的挂圖等,也將隨之進行修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