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氣的豆腐

作者:阿立 發表:2002-05-02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至今怎麼也想不通:瞿秋白在他臨就義前寫下近兩萬字的遺書《多餘的話》。前面洋洋灑灑地講敘了他多年來革命思想和人生感受,最後莫名其妙突然來一句:「中國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東西,世界第一。永別了。」更有意思的是:三年前出版的《中國二十世紀散文精品.瞿秋白卷》一書,唯獨又將這句話印在書的封面上,這也體現出封面設計者一種精巧的構思。瞿秋白對豆腐有著特別的好感,這是有原因的。他本人就是常州人,常州雖不是豆腐的發源地,但是常州的豆腐菜在外卻是響噹噹的。譬如:常州豆腐又叫皮蛋豆腐,顧名思義就是皮蛋拌豆腐。歷史學家唐振常教授曾經為此寫過一篇題為《常州豆腐》的文章。也許是受常州的影響,至今蘇州和無錫這一帶人都喜歡吃醬汁豆腐乾。其中蘇州的豆腐乾是最有名氣的。常州豆腐到了淮南就有了一個極好聽的名字,叫翡翠豆腐。晶瑩剔透的皮蛋在豆腐的映襯下,就像一塊塊透明的翡翠。

豆腐的發源地是在淮南八公山,是由劉邦之孫劉安發明的。當初劉安被封為淮南王,他本人就是一個思想家和文學才子,門下召集了幾千名賢士聚集在山上經常把酒吟唱,因其中最為有名的八人稱其「八公」,八公山因此得名。山上有個「珍珠泉」,水源豐富而清澈;山下卻是一望無際的淮北大平原,盛產大豆。劉安為了求得「仙丹」,以此作為原料,煉丹錯成豆腐,當地人有句諺語:劉安做豆腐--因錯而成。豆腐發明還有另一種傳說:相傳古代有個幹事毛手毛腳的夥計,人家綽號叫他腐子。有一天他竟然把店裡一碗醃菜的鹽鹵打翻到豆漿鍋裡,後來大家感到豆漿倒了可惜,試著嚐嚐鍋裡凝結成塊的食物,覺得好吃。於是大夥兒就以這夥計的綽號取名稱它為豆腐。一種食物的發明卻有兩種傳說,這也是少見的。但是前一種說法比較可靠。豆腐是世上最早的人工合成食品,淮南這地方出一黑一白,那就是地下的煤和地上的豆腐,淮南的豆腐白如純玉,細如凝脂;鮮嫩美味,清香可口。這是專家們所下的評語。淮南電視臺文藝部曾經拍攝過一部電視專題片叫《豆腐宴》,後來又在中央電視臺一套播出,在海外引起不小的反響。

豆腐對中國的飲食和各大宗教都起著一種基礎支撐作用。就拿四大菜系八大風味來說,每個宴席中都不可缺少豆腐這道菜。多了不想舉例說明,就拿代表東西南北地域風味的菜餚來說:京菜宴席中有鍋塌豆腐;滬菜有酸甜豆腐;粵菜有東江豆腐;川菜有麻婆豆腐;閩菜有芝麻豆腐,就連毛主席年輕的時候,也非常喜歡吃長沙火宮殿的臭豆腐。過去大廚子考廚就是給你一塊豆腐,看你能否有本事燒成肉的味道來。豆製品中的素雞、素火腿就是這麼個道理,汪曾祺可算是一位能寫能燒的美食家,他在《食豆飲水齋閑筆》中寫道:「如果沒有豆腐,中國人民的生活將會缺一大塊,和尚、尼姑、素菜館的大師傅就通通『沒戲』了。」汪老關於吃,寫過不少好文章。他也曾經說過:「關於豆腐,應另寫專文。」可惜他的早逝,使我們再也無法讀到他有關豆腐的佳作了。

我曾在淮南八公山下吃過一次豆腐宴,幾十種用豆腐做的各種各樣的令人眼花繚亂的佳餚,至今已記不得菜名了,當初只萌發出一陣感嘆:人真聰明!如今許多東西多已成倍地漲了價,相對而言豆腐價錢還算比較穩定的。豆腐也真有點怪,雅俗窮富的人家,它都能進得去。窮人買塊豆腐,用醬油、麻油搗碎一拌,就能糊過一頓;富人用海參、蝦仁配炒,也能風風光光地端上酒席。曾經有位國外學者這樣評價道:「中國的四大發明對於中國的百姓來說,似乎沒有直接的影響力;中國的豆腐和茶葉就是中國人的性格,都散發著陣陣儒氣。」可想而知這位老外的眼光很「毒」,也很有眼力。我常在飯桌上聽人說過這麼一句話:「青菜、豆腐,保平安。」可想而知:在我們這個千年國度裡,人們對豆腐自古以來就有好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