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絕不向暴力低頭的趙紫陽

發表:2002-05-06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中國官方已經徹底改寫歷史,企圖用有中國特色的如刀利筆把趙紫陽的名字在中國人的心中刮掉的時候,他被《時代》雜誌評選為亞洲英雄,這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事。   

趙紫陽是這份殊榮當之無愧的人選。他和他的同伴胡耀邦、萬里、習仲勛、杜潤生、安地文、胡績偉、於光遠、李昌、李銳等許許多多人一起,是中國的開放和改革的披荊斬棘的開拓者。趙紫陽主持中國經濟工作十年。這十年,起步艱難,困難和阻力重重,但鞏固地奠定了改革的不可逆轉的基礎,創造了長期起飛的記錄,使包括農民在內的絕大多數中國人得到了看得見的實惠。他心裏想著農民,沒有用犧牲弱者的辦法去製造奇蹟。他們的同伴中有一位權力比他們更大的鄧小平,可惜為德不終,是個半截子改革家,雖然支持經濟改革不遺餘力,卻滿手鮮血扼殺了政治改革。和鄧小平不同,趙紫陽一貫做好事,堅決不做壞事。為了爭取使中國較為平穩地走向民主制度,他主持制訂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政治改革方案。一九八九年,他積極主張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處理學運,反對調兵鎮壓。他為此付出了被廢黜、被屈辱和被終身幽禁的代價,但是他堅持民主和法治的共和國原則。直到今天,他以八十二歲的高齡仍然拒絕向暴力低頭。趙紫陽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和份量是誰也磨滅不了的,鄧小平磨滅不了,別的人更磨滅不了。他心裏有四面八方,力求為最大多數人謀利益。鄉下人知道他,城裡有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的知識份子知道他,體制外的年輕人知道他,體制內有正義感的元老們也知道他。趙紫陽代表的是中國的改革,中國的民主和法治、理性和進步、寬容和團結。
  
國際輿論對趙紫陽的公正評價表達了對中國進步的關切。這是非常好的消息,鼓舞著中國人爭取民主,法治,人權,進步的事業。雪中送炭的友誼和意義,怎幺估計也不會過份。在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中間建立現代民主制度是偉大艱難的事業,將從根本上改變善良和邪惡、和平和恐怖的力量對比。這個事業正處在極度困難之中,但是用不著太長的時間,她就會取得成功--條件是全世界正義力量的聲援和中國人自己堅韌不拔的努力。

--轉自《開放》(《開放》編者按:本刊採訪趙紫陽的前首席智囊、現在北京 的鮑彤先生,請他對趙紫陽榮膺亞洲英雄發表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