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劉曉波拒絕出國與楊建利偷著回國

發表:2002-05-08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曉波是北京師範大學博士,從1989年六四後開始斷斷續續的監牢生涯。先後三次被捕,三次坐牢和勞教,最後一次出獄是1999年10月,離現在沒有多長時間。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再次坐牢,因為他並沒有因為遭受迫害、坐牢、失去自由、離婚等打擊而放棄民主自由理念。他依然積極參加民主運動,奮筆疾書,抨擊共產黨專制制度。今年初,他與另外六名政治異議人士在網際網路上發表公開信,全力支持「天安門母親運動」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到國內外有識之士的積極響應。

劉曉波的可貴之處,我認為有兩點。一是拒絕出國。對於民運人士來說,出國就等於流放。劉曉波清楚,他一旦出國,那「四十九人」黑名單就會變成「五十人」黑名單,他就難以回國。不能回國意味著什麼?就是剝奪你在中國進行民主運動的機會,如果脫離了中國的現實,不能感受中國社會的變化,不能分析研究中國社會矛盾,如何談得上進行中國的民主運動?不能回國還意味著讓你淡薄中國的情感,離開你的親人、朋友和那美麗的山河、城市和村莊,離鄉背井是最傷害人的精神情感的。所以,當共產黨當局和朋友勸說他離開祖國時,他毫不猶豫,斷然拒絕,寧願再次坐牢,也不離開中國這塊土地。

另外一點,劉曉波的理性精神。儘管他曾經三次坐牢,經歷的痛苦的迫害與折磨,但支配他思想的決不是個人仇恨。他很坦然地面對現實,感受中國的變革,深入社會,瞭解中國人在想什麼,社會的變革給民主自由運動提出了怎樣的新的要求。在他的文章和書籍中,你沒有看到他的摻雜個人恩怨,沒有漫罵,沒有詛咒,沒有怨天尤人,只看到冷靜理性的思維流。只有無私才能無畏,劉曉波依然在北京從事他的寫作,從事喚起民眾的艱苦重任。

楊建利與劉曉波都是畢業於北師大,在美國獲柏克萊加州大學數學博士學位和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政治經濟博士。他主張用「公開、合法、非暴力」手段與共產黨專制抗爭。「多年以來,他組織召開了由中國大陸學者與海外學者共同參加的有關中國憲政、政黨政治、鄉村選舉、族群關係、全球化,以及教育改革等課題廣泛的學術研討會,為促進中國的經濟市場化和政治民主化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廿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理事會關於楊建利主席回國的聲明》)

今年四月二十六日,楊建利在昆明機場被捕。他是使用他人證件潛回國內的,儘管他是中國公民,但他是在共產黨「四十九人」黑名單之列,共產黨不允許他回國。他曾多次通過合法手續和途徑回國,但都遭到拒絕。在東北發生大規模工潮期間,他覺得海外民運不能再等待了,應該用實際行動參與國內的民主運動,而不能縮手縮腳,讓「武功」給廢掉。(參見楊建利《破分隔內外民運之計》,《議報》第38期)

楊建利的可貴之處我認為也有兩點。一是在美國十幾年,堅持自己的中國公民身份,沒有加入美國籍。這一點與劉曉波拒絕出國本質上是一樣的。加入美國籍就成了外國人,而楊建利所從事的民主事業是中國的民主事業,以外國人的身份從事中國的民主事業,他自己感覺不方便。要知道,成為美國公民對於自己的安全和優厚的美國待遇都是有好處的,但他熱愛祖國(非熱愛政府),他把中國的民主自由事業當成他畢生的事業。這才是「大公無私」。

二是他的「獻身精神」。明知道有危險,但為了參與國內的民主運動,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我專門有一篇《讚楊建利博士「獻身的精神」》文章,民主鬥爭需要大無畏的精神,需要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這種精神楊建利親身建立,這個故事楊建利親身寫就。設想,如果所有的海外民運精英都有這種精神,那中國的民運將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劉曉波和楊建利兩位中國民主鬥士,都有共同的無私無畏精神,都有在國內進行民主鬥爭的共同認識,都有公開、合法、非暴力的理性。一個拒絕出國,一個千方百計闖關回國,迸發了在國內進行民主運動的火花。聯想到緬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民主鬥士昂山素姬,她堅持國內民主鬥爭,儘管被囚禁、軟禁,但毫不屈服,拒絕出國。在其丈夫病逝後,她依然忍住淚水和內心的傷痛,沒有出國見丈夫最後一面。因為她知道,出國就意味著流放,而緬甸的民主運動需要她,她不能走。她的無私無畏的精神值得所有中國民運人士學習。又聯想到聖雄甘地,他堅持在國內進行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為印度的獨立解放不屈不撓,直至最後勝利。

劉曉波和楊建利的精神難道不能攪動我們的內心,引發我們的思考嗎?

2002年5月6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